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能源 > 能源人物 > 正文

字號:  

國家電網副總曹志安調任南方電網總經理

  • 發佈時間:2015-07-22 09:54:2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歐陽凱  責任編輯:吳起龍

  昨日(7月21日),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南方電網)召開領導班子擴大會議。中組部幹部局負責人宣佈了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南方電網總經理調整的決定:曹志安任南方電網總經理;免去鐘俊南方電網總經理職務,到齡退出領導班子。

  資料顯示,曹志安自2006年4月開始擔任國家電網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鐘俊在2010年2月調任南方電網總經理、黨組成員之前擔任大唐集團副總經理、黨組成員。

  對於此次人事調整,南方電網一位媒體聯絡人向記者表示,“具體您還是看我們官網公佈的內容,其他真沒什麼可以説的。”“此次調動很突然。”不少電力行業人士告訴記者,此次人事調整由鐘俊正常退休引發,未來中央是否會推動一系列電力央企人事調整,還需進一步觀察。

  記者注意到,這是兩大電網巨頭近年來的首次高層調動,業內也將目光聚焦到南方電網今年以來的多起腐敗案上。自中央巡視組今年3月初進駐南方電網以來,該公司已有至少6名高管被查。

  有電力系統人士透露,電網企業最大的投入有兩項:一是基建;二是技術改造,因為所涉及的利益太大,這些領域很容易滋生腐敗。

  隨著今年新電改9號文的頒布,提出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體制架構,或將進一步削弱電網利益。管住中間,就是要管住電網,抓住電網建設運維不能放;放開兩頭,就是將售電和發電從整個電網流程中剔除出來,讓二者遵循市場規律,由市場來支配電價。

  此前有業內人士表示,規劃十分完美,既保證了電網不會出亂子,電力的骨架沒有變動,又將電網的盈利項剝離出來,還把售電和收購電的權力下放給市場。

  在7月初發改委召開的電力體制改革配套文件徵求意見座談會上,多位與會人士建議電網公司不開展競爭性售電業務,強化公平公正競爭。

  儘管目前配套文件還未出爐,但可以肯定的是,新電改將使電網企業的盈利格局發生變化,讓其回歸到電力傳輸載體的本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