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能源 > 煤炭電力 > 正文

字號:  

煤炭行業2015年面臨整體虧損 後市支撐仍顯脆弱

  • 發佈時間:2015-06-23 00:31: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陳泉金  責任編輯:張少雷

  十年前,煤炭行業風生水起,多家煤企業績蒸蒸日上。如今,告別“黃金十年”的煤炭行業正在從“全行業盈利”快速跌入“全行業虧損”。在寒意瀰漫了三年的煤市面前,業界不無擔憂遲來的仍然是個“倒春寒”。

  2015年煤炭行業將面臨整體虧損:截至4月,全國煤炭國有和國有控股企業全面虧損;中煤協統計的90家大型煤企虧損4.4億元,而其去年同期,數據顯示90家大型煤企仍有217.7億元的盈利。

  前五個月,全國原煤産量14.6億噸,同比減少9321萬噸,下降6%;全國煤炭銷量13.2億噸,同比減少1.27億噸,下降8.8%。截至5月底,全社會煤炭庫存持續41個月超過3億噸,煤炭發運量連續九個月同比下降,煤價年內累計跌幅超百元,華北、東北多數省份煤炭行業整體虧損。

  由於煤炭需求放緩導致過剩産能難以消化,控制煤炭總量難度增加,加之國際能源行情持續疲軟,煤炭新增産能雖逐漸放緩,但下游煤炭庫存消化不良,持續壓制煤企銷量,煤炭價格更是易跌難漲,經營困難加劇。

  6月以來,儘管大型煤企上調部分煤種價格,但由於整體漲幅有限,多數煤礦入境價格依然倒挂,發運積極性並未顯著回升,北方港口煤炭承運壓力變化甚微。此外,在低庫存的刺激下,下游採購補庫需求仍在釋放。兩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使得中國動力煤市場供需趨於弱平衡,煤價也暫時持穩運作。

  截至6月中旬,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報收于418元/噸,今年以來連續第二次上漲,累計漲幅4元/噸。近期,部分大型煤企上調煤價,5月煤炭進口量顯著減少,夏季電煤高峰即將來臨等積極因素,是促使近期動力煤價格指數回升的主要原因。然而,短期內市場供大於求的格局難以發生根本性轉變。大型煤企此次漲價是“試探性上漲”,煤價後續上漲動力明顯不足。

  受宏觀經濟增速放緩、能源結構調整、大氣污染治理等多重因素的影響,煤炭消費或將減少。受産能過剩疊加影響,煤炭銷售愈加困難,價格下行壓力加大。行業效益下降,企業虧損嚴重,應收賬款增加,融資困難加大,經營愈加困難,煤礦安全生産和礦區穩定面臨嚴峻挑戰。

  目前,經過優勝劣汰和産能調整,煤炭市場有望于兩三年後逐步進入“理性發展期”,煤企將逐步演變為綜合能源企業、綠色能源企業,甚至跨界經營。

  下半年全國煤炭市場可能出現好轉趨勢,供需矛盾或趨向緩和,但仍難以發生根本性轉變,後市支撐整體來看仍顯脆弱。如果煤炭主産省區和大型煤炭企業能夠切實壓産到位,煤炭供求關係將會得到明顯改善。(作者單位:金銀島資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