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能源 > 石油天然氣 > 正文

字號:  

西氣東輸一線輸送1500億立方米 惠及下游4億居民

  • 發佈時間:2015-06-21 13:19: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據中石油塔裏木油田公司最新統計,自2004年西氣東輸一線工程建成至今,管線累計輸送天然氣超過1500億立方米,惠及下游15個省市、120多個大中型城市的近4億沿線居民及3000余家企業。

  眼下,塔裏木盆地克拉、迪那等10多個大中型氣田生産的天然氣,以每小時200多萬方的氣量源源不斷地輸入西氣東輸一線管道。這條“藍金通道”年供氣量由2004年的3.51億立方米增至目前的183.4億立方米,近4年來年供氣量保持年均7.6%的增長速度,累計輸送量超過1500億立方米。

  據測算,西氣東輸一線所輸送的1500億立方米天然氣,相當於替代了近2億噸標準煤,減少排放有害物質1000余萬噸。

  作為上海首家使用西氣東輸氣源的企業,寶鋼集團旗下的特鋼廠近年來逐漸拆除了149座煤氣爐,二氧化硫和煙塵排放量削減率分別達59.5%和26.8%。煤氣車間關停後,企業每年少排放廢水48萬噸,廢水污染因子排放濃度降低,周邊水環境顯著改善。

  西氣東輸輸氣量穩定增加有賴於塔裏木油田新技術和管理模式的不斷創新。憑藉實施“短平快”勘探開發一體化模式,集合“高新優”鑽井工程新工藝,塔裏木油田先後在克深、大北等地發現探明6個超千億立方米級氣藏,為西氣東輸增加了新的氣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