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能源 > 煤炭電力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將推全國性煤炭價格指數 或為電改做準備

  • 發佈時間:2015-06-19 07:3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春蓮  責任編輯:朱苑楨

  昨日,《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發改委召集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內蒙古煤炭交易中心、卓創資訊等超十家市場機構相關人員來京開會,提供動力煤價格監測基本情況。

  “發改委將聯合上述機構編制中國煤炭價格指數,每個月發佈一次。”有接近發改委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此指數或將在七八月份出臺,要看具體的推進速度。

  上述人士表示,鄂爾多斯動力煤價格指數、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及太原和陜西的指數,都是區域性的,而此次是在區域指數的基礎上編制國家的指數,為煤電聯動做準備。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煤電聯動機制,從4月20日起開始執行對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和工商業用電價格實施下調,全國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平均每千瓦時下調約2分錢,全國工商業用電價格平均每千瓦時下調約1.8分錢。

  這意味著煤電聯動兩年來的首次開啟。

  2012年12月31日國家發改委下發的《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電煤市場改革的指導意見做好産運需銜接工作的通知》,提出當電煤價格波動幅度超過5%時,以年度為週期,相應調整電價。

  但是,此後的2013年10月份和2014年9月份,由於煤價大幅度下跌,上網電價也曾兩度下調,但銷售電價並未下調,也沒有明確説明是煤電聯動。

  廈門大學能源經濟創新中心主任林伯強告訴《證券日報》記者,煤電聯動的相對不透明無法為電力行業提供一個穩定運營環境,也不能為發電投資和民營進入電力行業提供可以預期的財務收益。

  還有知情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發改委此前是根據600個重點電廠的財務報表來得出相關的成本數據,有一定的參考意義,但不夠全面,而通過上述指數的確定,可以更好的了解電企的成本。

  在林伯強看來,目前,煤電聯動究竟是怎麼聯動,市場並不清楚。從價格指數出發來判斷成本,使煤電聯動相對透明。如果以後煤電聯動類似于成品油價格調整機制一樣透明,可以説是改革成功的一大步。

  對於市場而言,成品油調價機制是透明的和可以預期的,具體反映在每次成品油調價之前,市場機構根據國際油價變動而測算的調價幅度和政府調整的幅度都大致差不多。

  “上述全國性的煤炭價格指數還有一層意義,就是為正在推進的電改服務。”知情人士還表示。

  據了解,自從新電改方案發佈後,電改正在逐步推進,輸配電價改革試點不斷擴大,相關配套文件也在陸續出臺。

  林伯強還認為,煤電聯動可以作為電價市場化改革的起點。從開始時由政府按照機制決定聯動幅度,逐漸過渡為由電力企業自主聯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