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能源 > 煤炭電力 > 正文

字號:  

分佈式光伏遭電網與地方政府攔路 發展不及預期

  • 發佈時間:2015-05-19 00:29: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國家一連串光伏利好政策,卻因電網和地方政府這兩大“攔路虎”而變得只是“看上去很美。”18日,國家能源局發佈的《分佈式發電並網收購及補貼落實情況駐點河北監管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指出,河北省在分佈式發電政策執行中還存在規劃指標落實慢、並網管理不規範、財稅政策執行不到位等實際問題。

  這並不是個例。《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多位業內人士處了解到,可再生能源審批權下放,以及去年由核準制改為備案制後,地方部門之間協調不到位,且地方保護主義再次“抬頭”,企業“跑部門”難題有增無減,光伏尤其是分佈式發展不及預期。

  報告稱,2014年2月,國家能源局下達的河北省分佈式光伏發電建設規模為60萬千瓦。河北省發展改革委于2014年9月以冀發改能源〔2014〕1258號向各地市下達了年度建設計劃,共安排分佈式光伏發電項目39個,總裝機容量70.64萬千瓦。截至2014年9月底,河北分佈式光伏發電在建項目14個,裝機容量24.86萬千瓦,佔比僅35.19%,其餘項目仍處於並網諮詢和接入系統方案編制階段。檢查中還發現,廊坊等4個地市備案程式及規定仍不夠完善,導致部分光伏發電企業備案受阻,項目備案管理工作亟待規範。

  “報告中的問題不只是在河北存在,今年國家能源局規定4月底前要將新增建設規模落實到具體項目上,但各地方備案內容、流程等不統一,企業跑的部門實際沒有減少,難度卻增大了,備案進程緩慢,而且有的地方政府規定建電站必須在當地設廠或者採用當地組件,地方企業在路條獲得上也更容易。”江蘇某國內大型光伏企業人士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舉例説,河北規定,2014年前並網、使用河北省內組件,每年補貼 0.3元/度,連續補貼3年。2015年度使用河北省內組件,每年則補貼0.2元/度。

  另一大攔路虎是“電網”。按照規定,電網企業應保證分佈式發電無障礙介入。但部分地方政府和投資者反映,目前分佈式光伏發電接網還存在報裝申請環節較多、時間較長,並網接入意見設計不夠科學,接入成本較高等問題。

  問題還不止於此。“分佈式光伏投資企業對補貼更為敏感,但當前補貼確認之路比較漫長,而且不能及時足額發放的局面一直存在。”浙江一家分佈式光伏投資商對《經濟參考報》記者抱怨道。

  “這些問題一定程度上挫傷了市場有關各方參與分佈式發電的積極性,影響了分佈式發電相關政策的貫徹落實。”國家能源局強調,禁止地方政府在分配光伏規劃指標時搭配不合理的項目或投資要求,對違法違規轉讓項目或股權的,依法依規實施處罰。而電網企業則要進一步優化接網流程,嚴格接網工作規範,不斷提高服務水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