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能源 > 鋼鐵有色 > 正文

字號:  

中國鋼材出口量10月環降兩成 低價格遭國際圍堵

  • 發佈時間:2015-11-11 07:54:2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彭斐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國內鋼鐵産能過剩,“走出去”自然就成為鋼企扭轉劣勢的希望。然而,低廉的出口價格,加上“傾銷”的指責,讓中國鋼材出口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海關最新數據顯示,10月中國鋼鐵出口數量為902.5萬噸,環比9月減少約20%。與此同時,記者注意到,今年前9個月,我國鋼材出口同比增速為27.2%。而10月份的出口數據,已經低於今年以來的月平均出境量921萬噸。

  在業內人士看來,10月份鋼材出口環比大降,部分是受國慶假期在9月份提前報關影響。但因出口鋼鐵價格下調,東盟、歐洲以及美國對中國的鋼材出口頗有怨言。就在本週一(11月9日),歐盟成員國呼籲,歐盟的貿易保護武器應“火力全開”,以保護歐洲鋼鐵行業不受中國鋼鐵低價“傾銷”的衝擊。

  鋼材出口量增價跌

  僅從數量來看,今年前10月我國鋼鐵出口相當搶眼,今年前十月我國累計出口鋼材9213萬噸,同比增長24.7%。按照中鋼協方面預測,2015年全年中國鋼鐵産品出口量可能超過1億噸。這將是中國鋼鐵出口首次突破1億噸大關。

  在金銀島市場分析師弭澎琦看來,今年中國的粗鋼産量約在8.5億噸左右,即約12%的粗鋼産量被海外市場消化掉,這無疑將有助於緩解國內供大於求的緊張局面。不過,儘管鋼鐵出口數量增加,但由於産品價格大幅下跌,鋼企利潤反而降低了。

  以今年上半年為例,鞍鋼股份出口營收40億元,佔總營收的比重為13.8%,出口鋼材同比增加29萬噸,但出口營收同比下滑3.78%。寶鋼股份也不例外,2015年上半年出口鋼材114.7萬噸,比去年增加8.8萬噸,出口營收同比下滑15.3%。

  弭澎琦表示,國內鋼鐵産能過剩,需求萎靡,導致鋼材價格跌跌不休,市場間充斥著低價競爭,而在出口方面也不例外。以海關公佈的數據為例,10月份中國鋼材出口金額為46.72億美元,同比下降24%,環比下降17.7%。而1-10月累計出口金額533.29億美元,同比下降6.9%。

  中建材大宗網分析師張琳告訴記者,“鋼材出口量增價跌的情況反映出國際鋼市也不景氣,國外鋼價也是偏低。”來自中鋼協的監測數據顯示,截至10月份第三周,中國鋼材價格指數,比2015年初下跌28%,跌幅已經超過去年全年。

  “國際鋼材價格下跌最根本的原因還在於全球經濟放緩。”中聯鋼分析師胡艷平認為,鋼鐵供求矛盾加劇,需求下降,産能過剩導致了鋼企業績下降。

  鋼鐵出口遭遇國際圍堵

  在弭澎琦看來,鋼材出口壓低了價格,並增加了中國鋼企與印度、歐洲以及美國間的競爭,引發了他們認為貿易不公平的怨言。

  本週一(11月9日),歐盟成員國呼籲,歐盟的貿易保護武器應“火力全開”,以保護歐洲鋼鐵行業不受中國鋼鐵“傾銷”的衝擊。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歐洲鋼鐵行業不景氣,是歐盟成員國這一行動背後的主因。自2009年來,歐洲鋼鐵行業勞動力規模已經縮減五分之一,鋼鐵需求也比2008年金融危機前的水準低了25%。

  在卓創資訊鋼鐵分析師王寧看來,全球經濟表現疲軟,鋼材需求下降,而中國鋼材出口大增,勢必引發其他國家採取貿易保護措施來保護本國鋼鐵業。事實上,對中國鋼材進口的抵制,正在世界範圍愈演愈烈。上周,美國商務部就表示計劃對從5家中國公司進口的不銹鋼徵收236%的關稅。

  蘭格鋼鐵資訊研究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海外向中國鋼鐵産品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就多達29起,而在2014年,14個國家的相關調查僅21起。

  此外,據卓創資訊統計,自8月以來,印尼、南非、印度、墨西哥和阿爾及利亞先後提高進口鋼材保障措施稅,預計我國鋼材出口量環比增長空間有限。在中鋼協副會長遲京東看來,出口價格低的根源還是在於國內鋼鐵供大於求,鋼企間以低價惡性競爭導致,這需要鋼企加強行業自律,方能共同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