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家電 > 正文

字號:  

四川長虹巨虧20億 受困五大短板欲押注智慧化突圍

  • 發佈時間:2016-04-18 09:22:2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虹蕾  責任編輯:張少雷

武漢工貿家電武勝路店,長虹彩電鮮有顧客問津。本報記者 吳薇 攝

  家電業尤其是黑電的2015年,過得並不輕鬆,從日前披露的四川長虹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四川長虹,600839·SH)年報情況來看,可窺見一斑。

  4月8日四川長虹發佈年報顯示,公司2015年虧損19.76億元,上年同期盈利5885.78萬元。公司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648.48億元,同比增長8.77%。近20億元的虧損讓身處轉型期的四川長虹倒吸一口涼氣,接下來的路又究竟該怎麼走?

  4月13日,四川長虹董事會辦公室負責人在接受長江商報記者採訪時稱,20億元的虧損主要是由於“退回節能補貼資金事項、匯率劇烈變動、行業增速放緩、轉型研發投入較大”等方面造成。同日,長虹控股公司董事長趙勇也在接受長江商報記者採訪時坦承,目前亟需改變的是較為落後的國企管理體制,這是造成短期業績虧損的根本原因。

  面對業績低迷,目前四川長虹已將綜闔家電、軍工和IT業確立為三大主業,以求謀變。但結局如何,仍尚待觀察。

  中投顧問家電行業研究員任敏琪接受長江商報記者採訪時感嘆,想要轉型的長虹此刻依舊面臨不可忽視的資金困難,20億元的巨虧會給公司造成融資的打擊。現在的資金狀況不利於公司進行定增募資,此外巨虧還會直接導致公司流動資金的減少。

  五大短板造成長虹巨虧

  4月13日下午,長江商報記者實地探訪武漢工貿家電武勝路長虹彩電門店,空蕩蕩的店舖無人問津,店舖有幾位員工在一旁閒聊。長江商報記者上前詢問銷售情況,一位銷售人員説:“四川長虹是軍工品牌、品質好,銷量也一直很好。”

  與銷售人員所述不同的是,4月8日晚間四川長虹發佈年報顯示,公司2015年虧損19.76億元,上年同期盈利5885.78萬元。公司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648.48億元,同比增長8.77%。值得注意的是,這不僅是公司十幾年來的首次虧損,而且此次虧損金額堪稱2015年家電企業之最。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五大傳統彩電巨頭之一的長虹陷入營收困境?4月13日,四川長虹董事會辦公室負責人回復長江商報記者稱,20億元的虧損主要是由於“退回節能補貼資金事項、匯率劇烈變動、行業增速放緩、轉型研發投入較大”等方面造成。儘管如此,但在長虹高層看來,不論是發展戰略還是發展目標,長虹都有清晰的思路。目前亟需改變的是較為落後的國企管理體制,這是造成短期業績虧損的根本原因。

  “長虹的企業戰略還有待提高。”著名財經評論員嚴躍進接受長江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定程度上,這也暗示了長虹的創新驅動能力不足、長虹管理層面需要反省等問題。”

  “我們已經充分意識到這一點,也一直在進行探索與嘗試。”四川長虹控股公司董事長趙勇接受長江商報記者採訪時坦承,過去的一年,四川長虹的管理體系一直在變革之中,2015年5月四川長虹控股公司完成第一屆董事會組建工作,建設“外大於內”董事會結構;2015年6月,長虹集團更名為四川長虹電子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理順政企關係,提升國有資本價值;2015年10月,李進經過全球公開競聘成為長虹控股公司首任總經理,同時,持續推行股權多元化,發展多種形式混合所有制。但是,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李進原本就是四川長虹董事,即便是公開競聘,長虹也更願意選擇具有企業血脈的人。據長江商報記者了解,四川長虹控股公司現已直接控制32家下屬公司,且在二、三級公司層面已經實現多種形式的混合所有制。

  改革究竟能不能如長虹自己所期待的順利進行?長虹能否從體制的束縛中順利破冰?中投顧問家電行業研究員任敏琪向長江商報記者感嘆:“此刻的長虹也正處於轉型的關鍵時期,20億元的巨虧會給公司造成融資的打擊。現在的資金狀況不利於公司進行定增募資,此外巨虧會直接導致公司流動資金的減少,不利於公司新業務的開展、升級轉型的推動。”

  可見,想要轉型的長虹此刻依舊面臨不可忽視的資金困難。

  戰略性投入未見成效

  除了體制改革難題,在過去的一年,四川長虹還先後經歷了員工涉嫌挪用資産、董事長被舉報、騙取補貼疑雲等一系列“負面新聞”。

  2015年7月22日,四川長虹發公告稱,旗下孫公司員工涉嫌挪用資産,可能會對海外發展的財務狀況造成影響。

  一時間長虹處於輿論的風口浪尖,儘管在舉報事件不斷發酵之後,長虹股價出現強烈震動,而公司董事長趙勇依然正常履職。

  一切似乎將要風平浪靜之時,“長虹退補”事件又把長虹拉回了人們的視線。

  長虹在2015年12月30日發佈公告稱,當地財政部門通知,需退回節能家電産品(平板電視)推廣補貼清算資金4.4億元,且公司目前賬面應收到的補貼資金0.94億元也已無法收回,扣除已計提的壞賬準備部分,兩項合計將導致四川長虹2015年度合併報表減少利潤總額5.19億元。這一數據在1月29日四川長虹發佈的業績預告中變為5.46億元。

  一時間,四川長虹成為涉及“退補”金額最大的公司。

  此外,今年1月19日,四川長虹又宣佈對零八一集團的收購計劃終止。零八一集團屬軍工資産,且標的資産盈利能力較強,四川長虹又具有軍工背景,二者的聯姻似乎順理成章。然而,一切並不如想像中那般順利。

  零八一集團和長虹的淵源已久,早在2008年,四川長虹集團對零八一集團實施戰略重組,並在資金、人力資源、管理協同等方面給予零八一集團支援;2014年11月28日,四川長虹發佈《非公開發行股票預案》, 擬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40億元,用於收購零八一集團100%股權和投入智慧交易平臺和模式建設項目和智慧研發管理平臺及體系建設項目;2015年8月21日,公司擬通過自有資金按照企業國有産權管理有關規定參與進場競價收購零八一集團100%的股權。可就在2016年1月18日,八一集團接到四川長虹電子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關於終止零八一集團股權掛牌轉讓事項的函》,雙方持續了八年的“姻緣”被突然打斷。至於相關事宜有沒有進展,長虹並沒有進一步説明。

  任敏琪在和長江商報記者談及此事時表示:“大額家電補貼資金無法收回、公司匯兌損失較大、家電行業增速放緩,競爭加劇是不容忽視的問題。”但任敏琪同時也強調,”四川長虹在家電企業中虧損最大,主要是由於公司去年在戰略性投入方面投入較多,但是效果尚未顯現,而且去年負面新聞較多,對其品牌形象造成一定影響。”

  確立家電軍工IT為主業

  用“內憂外患”來形容處於轉型路口的四川長虹毫不為過。

  “地緣優勢的缺失帶來資訊與物流的不足,網際網路時代智慧技術的快速發展以及網際網路公司與傳統企業的無邊界競爭,令彩電企業整體陷入困境。”當談及此次的虧損,長虹董事會辦公室面對長江記者的採訪透出幾絲無奈。

  面對業績低迷與一系列風波,四川長虹目前似乎正在不斷推出轉型計劃,以求謀變。但結局如何,仍尚待觀察。

  在任敏琪看來,四川長虹的優勢不言自明,“在發展歷史、品牌形象、行銷渠道、産品品質方面,長虹都是行業的佼佼者。”但是他同時也指出,“運營效率有待進一步提高,創新能力並不十分凸顯,當前彩電已經進入智慧化時代,但是長虹在這方面發展較為薄弱。”

  長江商報記者從長虹內部知情人士處獲悉,“長虹將立足智慧戰略,基於網際網路面向物聯網,針對長虹的傳統業務,比如電視機、冰箱、空調等,通過漸進式創新,來培養長虹旗下大家電的核心競爭力。目前長虹已經將綜闔家電、軍工和IT業確立為三大主業,接下來長虹將圍繞通訊和傳感、智慧服務、産業供應鏈、金融、能源和環保等五大新興領域發力,推進長虹轉型發展。”

  而在3月30日,四川長虹在中國科技城正式發佈全球首個開放的物聯運營支撐平臺(United Platforms),簡稱UP平臺,通過打造UP平臺,加速長虹傳統核心業務與新興業務之間的對接,實現由産品運營向“産品+服務”的用戶運營轉型。

  毋庸置疑,搶佔“智慧高地”似乎是長虹的突圍之策,但是任敏琪也告訴長江商報記者,“長虹五大新興産業正處於培育期,仍需依賴其三大傳統業務為核心;而近年家電業持續遇冷,公司短時間難以獲得較大突破。”

  不過業內也有聲音稱:“觸底才能反彈,暫時的困境並不能代表一切。”如此看來,長虹的轉型之路依舊變數重重。

四川長虹(60083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