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汽車之家啟動私有化謎團重重 未來戰略或受影響

  • 發佈時間:2016-04-18 08:21:15  來源:新華網  作者:魏蔚  責任編輯:張少雷

  在澳洲電訊以16億美元將所持汽車之家47.7%股份轉讓給中國平安保險集團(以下簡稱“中國平安”)後不足24小時,汽車之家CEO秦致及管理層突然牽頭提起私有化,而買方財團中未見新晉大股東中國平安的名字,是巧合還是蹊蹺?對此,業界認為,汽車之家忽然啟動私有化或使股東變更發生變局,而私有化的進展將直接影響到汽車之家未來的戰略走向。

  大股東出售股份

  雖然澳洲電訊在2014年8月曾正式否認“準備出售所持汽車之家股份”傳聞,但是上週五上述傳聞成為事實。

  作為汽車之家的控股股東,澳洲電訊在上週五宣佈將向中國平安出售所持汽車之家47.7%的股權,交易規模為16億美元,此番交易後,中國平安將成為汽車之家的最大股東,而澳洲電訊的持股比例將縮小至6.5%。

  據了解,澳洲電訊在2008年入主汽車之家,當時持有汽車之家55%的股份。在針對此次交易的聲明中,澳洲電訊CEO Andrew Penn稱,2008年以來汽車之家一直增長迅速,是時候變現股東的投資價值了。在他看來,“入股汽車之家是我們非常成功的一筆投資。對於下一階段,汽車之家逐漸從純線上向線下銷售平臺轉變,它會從中國平安的戰略投資中獲利,後者是汽車保險和融資市場的從業者”。

  有意思的是,在澳洲電訊出讓股份後,已離開汽車之家管理團隊10個月的汽車之家創始人李想發佈了一條內涵微網志:“走了一隻樹袋熊,來了一隻大黑熊”,並附有一個“可憐”表情。

  管理層突發私有化

  然而,澳洲電訊倒手股份並不是三方故事的結束。就在澳洲電訊宣佈上述交易後不久,以秦致為代表的買家財團突然提出對後者擬以每股31.5美元的價格將公司私有化,這一價格較過去30天的平均價格有大概12.1%的溢價,較過去60天的平均價要溢價20.7%。買家財團則包括秦致、博裕資本、高瓴資本和紅杉中國。

  不過,中國平安未被列入買方財團之中,對此易觀智庫汽車行業研究總監錢文穎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汽車之家在大股東變更後提出私有化肯定不是巧合”。澳洲電訊與中國平安的股權交易是否已經完成?汽車之傢俬有化一事是否獲得中國平安或澳洲電訊的支援?對此,汽車之家方面表示不予置評。而錢文穎則直言:“這次私有化大概率是秦致在中國平安不知情的情況下啟動的。有會發生變局的概率,但要發生變局代價會很大。”

  根據汽車之家年報,汽車之家創始人、董事李想截至2016年2月29日持有汽車之家2.6%投票權,秦致持有2.9%投票權,管理層整體持有5.7%投票權,澳洲電訊持有54.6%投票權。若中國平安主導汽車之傢俬有化,只需再回收剩下的50%左右的股權,再聯合澳洲電訊、博裕、紅杉等機構就會容易很多,若以秦致為代表的買方財團要私有化,則需要回購至少90%以上股權。

  未來戰略或受影響

  事實上,汽車之家與中國平安的交集也並不是僅限于近日,今年3月在中國平安旗下的電商業務平安好車調整之時,針對是否接盤平安好車的傳聞,秦致向媒體回答,“我最近3個月都沒見過他們的人”。

  近幾年中國平安對於網際網路+汽車市場一直在持續佈局,包括新車、二手車、後市場電商各領域投資基本都有所涉及。“平安需要一個大的、有用戶、有流量的電商平臺將當前它們在車生活産業鏈的資源,包括車險、金融等進行整合,平安好車顯然沒有達到中國平安最先的預期,汽車之家是最好的選擇。”錢文穎如是説,“不過這次私有化買方名單中沒有中國平安,這會對汽車之家的私有化進程産生影響,未來主要看這幾方後續博弈的實際情況,而由誰來提出私有化將會影響到汽車之家未來的戰略走向和業務發展。”

  根據汽車之家財報,公司主要營收來自核心廣告和經銷商黃頁服務,其中交易類業務的營收佔比在增加。錢文穎表示,中概股私有化很常見,特別是在當前國內A股估值遠高於中概股的情況下,網際網路+汽車概念回到國內更利於汽車之家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