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家電 > 正文

字號:  

同比下滑均超三成 冰箱業利潤率降至歷史冰點

  • 發佈時間:2016-02-05 07:0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陳維  責任編輯:吳起龍

  隨著家電企業財報陸續出爐,冰箱行業凈利潤率降至歷史冰點的殘酷事實也成為業內關注的焦點。其中美菱電器海信科龍第三季的財報顯示其凈利潤均同比下滑超過30%。有關專家指出,與彩電等其他家電在智慧化道路上快速邁進不同,冰箱行業的智慧化升級十分緩慢。如何通過“網際網路+”從根源上顛覆傳統的産業模式,已成為冰箱行業亟待解決的難題。

  市場已處於洗牌期

  近日,一個“2016年冰箱廠家能否逃過生死劫”的話題在冰箱行業引發熱議,並將今年的冰箱市場比做企業生死存亡的關鍵點,引發業內對冰箱業的擔憂。

  據了解,冰箱企業近年來確實十分艱難。自2012年以來,中國冰箱市場已經第三次出現同比下滑,同時市場下滑也導致了行業價格大戰。2015年,冰箱行業無論線上還是線下市場再次出現慘烈的價格戰。在2015年中國冰箱産業年會上,第三方機構中怡康的數據顯示,2015年前10個月國內冰箱市場零售量為2613萬台,同比下降6.6%;零售額為696億元,同比下降3%。預計2016年冰箱市場的全年零售額將同比下滑。冰箱産品原本的毛利率就沒有優勢,經過多年的價格肉搏,盈利能力堪憂,其銷售利潤率已降至歷史冰點。

  儘管海爾、美菱、美的等冰箱巨頭還沒有公佈2015財年的數據,但2015年三季度財報卻顯示,美菱電器2015年1-9月營業收入同比下滑4.74%,凈利潤同比下滑32.32%;三季度的凈利潤更是巨幅受挫,同比下滑94.35%;海信科龍在三季度也加入了虧損陣營,截止到9月30日,海信科龍營業收入192.2736億元,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4.597億元,較去年同比減少35.4237%。而冰箱一直以來都是該公司的核心業務之一。

  市場寒冬論的觀點不是沒有市場。行業研究機構産業線上分析認為,2016年冰箱整體市場難有大的增長,行業競爭進一步加劇,市場處於殘酷的洗牌期,企業並購、大魚吃小魚、快魚吃慢魚等現象或越來越多,部分企業或被迫轉型甚至破産。

  智慧化只是擺設

  市場需求下滑,使得冰箱産業想要發展,就不能依靠産能和促銷,更多地應該是提升産品價值。海信冰箱行銷公司相關負責人便表示,2016年將加快推新品滿足消費者的差異化需求;深化渠道,提升銷售網路的覆蓋範圍;不斷展開大力度促銷活動。其中,最重要的是通過技術升級提升産品的附加值。

  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冰箱廠家為了尋找出路,早就開始調整産品結構,推出高溢價的高端産品,同時也打出了智慧化的賣點。早在2013年,長虹便推出了智慧冰箱,隨後長虹、海爾、海信、LG等企業相繼推出智慧冰箱。

  但2015年的消費市場對冰箱廠家推出的智慧冰箱沒有表現出太多熱情,市場接受度較低,有數據顯示智慧冰箱2015年上半年的銷量滲透率僅為0.2%。當前,傳統冰箱廠家所謂的智慧冰箱並不能觸摸到用戶的痛點,在內容和平臺建設上存在短板,無論是生態模式還是商業模式有待深入挖掘研究。

  對於此點,美的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方洪波也承認:“什麼是智慧家居、用什麼系統、應用場景是什麼,大家都在摸索中。”

  事實上,當前傳統冰箱廠家所做的智慧冰箱在功能層面上進行升級或增加,並不一定是消費者的真實痛點,有的做法還有噱頭之嫌。比如,有的冰箱企業將市場成熟的自動調節溫度功能包裝成智慧化應用,其實就是一款自動變頻功能冰箱。

  傳統硬體思維需變革

  儘管當前智慧冰箱同質化嚴重,智慧化仍然是傳統冰箱廠家發力的方向。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美的集團2016年將發佈全系列的智慧家電和美的智慧家居系統,與所有外部系統聯接。此外,美的集團同小米合作研發智慧冰箱,意在向網際網路企業學習大數據、互動交互等經驗。

  當前,在家庭生活設備裏,手機、插座、燈泡、烤箱、烹飪機、空氣凈化器、空調、電視等都在發展智慧化。這一點,不僅是傳統家電企業正在想做的事,也是一些網際網路科技企業正想要殺入的領域。面對網際網路企業,在網際網路冰箱抑或超級冰箱領域,傳統家電企業不能循序漸進做智慧化,網際網路企業的“網際網路+”思維不同於傳統冰箱廠家,它們對智慧硬體商業模式的理解已經拋棄了傳統的産品思維,如樂視超級電視背後的生態圈模式。

  如今,阿裏(小智)、小米、樂視、京東(京東微聯)已經將業務滲透到智慧冰箱,但還沒有更多的大動作。京東2015年初想讓“冰箱免費”,但後面未見下文,京東微聯裏也沒有智慧冰箱産品。小米公司2014年傳出做智慧冰箱,現在還處於內部立項階段,進度緩慢。目前已有一批小米、樂視員工出走,自立門戶組建一個叫“新鮮智造”的網際網路企業,準備推出一款顛覆性的超級冰箱,重新定義智慧交互的産業鏈價值。

  “冰箱行業大規模、低成本、低價格的發展模式已經不可持續,傳統硬體思維已經沒有競爭價值,冰箱廠家的創新已經不足以扭轉中國製造業的困境,‘網際網路+’的思路將會從産業鏈破局去著手。” 新鮮智造公司負責人稱。

  在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網路行銷專家委員洪仕斌看來,彩電是娛樂型家電,其智慧化在於將內容控制權交給用戶,注重內容價值服務。而冰箱是功能型家電,其智慧化顛覆肯定無法像電視一樣,如何通過創新實現商業模式的顛覆並不容易,這點還需要家電企業和網際網路企業共同摸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