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祝義財“離去”一年 雨潤身陷債務危局

  • 發佈時間:2016-03-28 07:26:46  來源:新京報  作者:趙毅波  責任編輯:吳起龍

  

  很多人的預測都應驗了:在2015年3月23日雨潤集團董事長、實控人祝義財被監視居住後一年時間以來,此前一度大規模擴張的雨潤一步步滑入到了債務危機的漩渦裏,並最終在一年後爆發了債務危機。而在債務危機背後,是雨潤激進的擴張模式,艱難的去産能轉型以及緊繃的資金鏈。面對危局,雨潤試圖通過轉讓股權尋求救贖,然而蕭條晚景下,即便“賣身”也屢遭不順。

  “冷冷清清”的北京雨潤

  “要是全面開工,需要幾百甚至上千人,現在全公司也就七八十個人,冷冷清清。”北京雨潤負責人事工作的人員向新京報記者説。

  3月23日,在位於北京市通州區臺湖創業園1號的北京雨潤,一位職工向透露,公司今年春節後一直在招人,但這兩天突然叫停不招人了。

  工商資訊顯示,雨潤目前在北京主要擁有兩家公司,分別為北京雨潤食品有限公司與北京雨潤肉類加工有限公司;兩家公司的住所均位於通州區臺湖創業園1號。

  內部人士告訴新京報記者,上述兩家公司其實是同一塊牌子,通常稱北京雨潤。

  北京雨潤負責生産的一位人士透露,雨潤目前實施事業部體制,北京雨潤屬於雨潤深加工事業部下面,也是在華北的唯一一個加工基地,主要産品主要有火腿、烤腸、烤肉、培根等,年産量5000-6000噸。有消息稱,北京雨潤的實際産能可以達到8000-9000噸以上。

  記者在北京企業信用網上檢索“雨潤食品”,除了顯示北京雨潤食品有限公司之外,還顯示以北京雨潤食品有限公司打頭的豐臺、通州、大興、海淀、朝陽等多家銷售分公司,不過均已經處於吊銷狀態。

  雨潤在北京的業務發展或許是整個雨潤集團當前的一個縮影。

  集團董事長祝義財被監視居住、公司業績逐年下滑,債務壓頂……在基本面轉衰的背景下,曾經激進擴張的雨潤的發展策略日趨審慎。

  雨潤食品2015年中報顯示,管理層採取了眾多審慎措施,調整了擴張的步伐和規模。

  債務違約或引發資金鏈危機

  2016年3月17日,南京雨潤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京雨潤”)發佈公告稱,2015年度第一期短融資券(即15雨潤CP001)應于當日兌付本息。但公司未能按照約定籌措足額償債資金,未能按期足額償付,標誌著南京雨潤正式債務違約。

  南京雨潤係中國最大肉製品生産企業、中國雨潤食品集團有限公司(雨潤食品,股票代碼01068.HK)旗下核心子公司,雨潤食品則是雨潤集團最主要産業和旗下兩家上市公司之一。

  雨潤集團由祝義財于1992年創建。根據官網資訊,雨潤目前綜合實力位列中國企業500強第112位,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第8位。

  在債務違約的第二天,南京雨潤公告稱,公司積極努力通過多種渠道籌措資金,現確定於3月21日兌付15雨潤CP001全部應付利息和部分應付本金,共計2.5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雨潤食品在公告中表示,15雨潤CP001未能按期足額兌付,南京雨潤違約情況或已觸及集團所訂立的若干借款的交叉違約條款,從而可能會導致雨潤食品需立即償還約14.5億元。

  這意味著15雨潤CP001的違約有可能成為雨潤一連串債務償還的導火索,令雨潤食品本已緊繃的資金鏈再次面臨大考。

  雨潤食品2015年中報顯示,截至2015年6月流動負債凈額為41.5億港元;總借款及融資租賃負債為85.8億港元,其中74.3億港元將於12個月內到期;而截至2015年6月底的6個月,經營活動現金所用之現金凈額為6.1億港元。雨潤食品承認,這些情況顯示,本集團的持續經營能力可能存在重大的不確定性。

  評級機構中債資信表示,雨潤實控人祝義財被執行指定居所監視居住至今,目前無任何進展,此事件對南京雨潤經營、融資及財務等方面造成很大的衝擊,提前觸發了南京雨潤的債務危機。

  2015年3月26日,雨潤食品發佈公告,祝義財家屬接到通知,檢察機關3月23日起對公司董事長、實際控制人祝義財執行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強制措施。

  不少聲音猜測,祝義財可能捲入了腐敗案,而雨潤自此則陷入群龍無首的局面。2015年6月,祝義財辭去了中央商場董事長一職。而雨潤總裁一職則由祝義財之弟祝義亮擔任。

  去年8月,中共南京市建鄴區紀委對中央商場副董事長胡曉軍進行調查,胡曉軍也成為祝義財之後首個因違紀被查的雨潤係高管。

  房地産業務拖累資金面

  分析人士表示,雨潤資金鏈緊張與此前的激進擴張有關。2010年,雨潤集團曾宣佈了“三三三”發展戰略,即在全國30個省會城市建設雨潤農副産品全球採購中心、在300個地級市建設雨潤農副産品物流配送中心、在3000個縣域建設雨潤農副産品種養生産基地。

  據評級機構中債資信數據,截至2015年9月末,雨潤固定資産、在建工程和無形資産合計達112億元,在總資産中的比重為73.66%,明顯高於雙匯(58.16%)。

  然而,雨潤大舉擴張的資金可能並未真正投入于肉製品主業,而是流向了房地産業。

  在上述採購中心的建設用地中,均包含著不少商住配套土地。有媒體曾報道,雨潤西安農副産品全球採購中心3000畝土地中,就包括9萬平方米星級酒店和28萬平方米配套商業。瀋陽雨潤農副産品全球採購中心也是如此。

  中債資信表示,雨潤食品經營性凈現金流呈現持續大幅流出,主要為支付給關聯方的款項大幅增長所致,該關聯往來包括與雨潤旗下其他子公司的關聯交易等,而關聯方款項的最終流向可能是房地産業務。

  然而,由於雨潤的房地産項目不得不追隨養殖基地而建,後者普遍位於非一線城市的偏遠郊區,投資規模大而配套並不完善,在非一線城市房地産行業大幅遇冷的背景下,能否及時回收資金存疑。

  在大筆投資房地産業務的時候,雨潤集團的利潤來源——食品業務卻增長乏力,導致雨潤食品業績虧損。

  2015年上半年,雨潤食品重回虧損區間,虧損7.2億港元。往前回溯2011年-2014年,雨潤營業額逐年縮水,分別為323.15億港元、267.82億港元、214.40億港元、191.58億港元。2012年,雨潤食品陷入全年虧損狀態,儘管2013和2014年先後盈利數千萬港元,但遠遠比不上早前每年十幾億的盈利。

  此外,雨潤食品長期以來依賴政府補貼。據新京報記者此前梳理,雨潤食品自2005年上市後的10年中,累計獲得政府補貼逾40億港元,佔累計凈利潤比例達46.38%。

  兩次嘗試股權轉讓均未成功

  在業績不佳和實控人被監視居住背景下,陷入債務困境的雨潤選擇了“賣身救贖”。

  去年9月8日,雨潤旗下的雨潤食品與中央商場公告稱,雨潤在與融創中國商討有關戰略合作事宜,融創中國可能購買雨潤持有的雨潤食品股權,並承諾向雨潤提供全面支援,與債權人共同商討雨潤債務問題的解決。

  不過,12天以後,融創中國就退出了此項合作。根據中央商場的公告,理由是“完成潛在交易所需要的時間過長,不能在雨潤可接受的時間內完成”。與此同時,融創中國主要大股東融創國際出馬,表示有興趣與雨潤進行接觸,洽談戰略合作。

  但到了今年1月8日,這一談判再次失敗。這一次,融創方面給出的理由是,實際控制人祝義財簽不了字。

  一位律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刑事訴訟法規定,人民檢察院對符合逮捕條件和相關五項情形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監視居住,這也就是通常所説的軟禁;不少人員在被監視居住時可能已經被立案。

  中央商場表示,雨潤正在與其他第三方進行戰略合作事宜的洽談,雨潤及祝義財合計持有中央商場的56.74%股權可能涉及部分轉讓。而據媒體報道,這一次的接盤方可能是碧桂園。記者暫時未能證實這一消息的真實性;不過,留給雨潤的時間並不多了。

  就在3月23日,雨潤食品發佈盈利預警,表示由於生豬價格上升,生産成本上漲,轉嫁成本難度增加,毛利大幅下滑等原因,預計2015年盈利相比于2014年會錄得大額虧損。與此同時,15雨潤CP001尚未塵埃落定,“13雨潤MTN1”就將於2016年5月到期,距離新一輪的兌付期限只剩下1個多月時間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