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e代駕內憂外患:薪資調整引師傅不滿 轉型進展緩慢

  • 發佈時間:2016-01-25 09:01:0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魏蔚  責任編輯:馬藝文

  裁員瘦身之後,代駕O2O代表企業e代駕開始糾偏,不光高管層經歷動蕩,還出現了代駕師傅罷工事件,不過委以轉型重任的汽車後市場業務卻進展緩慢,業界認為巨頭入場不是引發諸多問題的惟一導火索,企業自身戰術和商業模式的計劃與市場脫節是代駕O2O之觴的原罪。

  高管變動略顯頻繁

  在去年11月初,時任e代駕COO的周依華出席“2015德勤-中關村高科技高成長20強”頒獎典禮,事實上“他從去年下半年起就已經不負責e代駕的具體事務,已經離職了,萬國平在接手COO的事”,e代駕內部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證實。一個月後,e代駕原CEO特別助理、用戶首席體驗官萬國平則正式以公司COO的身份出現在2015中國酒業流通峰會暨中國酒類流通協會20週年慶典上。

  對於周依華的離職,e代駕方面解釋稱“健康原因”,周依華亦在朋友圈中予以確認,自稱“因身體原因已正式離開e代駕”。值得一提的是,在微網志上e代駕還有一個COO孫景川,在認證簡介上孫景川寫道,“e代駕創始人,COO”。據消息人士透露,e代駕對公司架構做了重大調整,所有部門和人員均向萬國平彙報。對此,e代駕方面予以否認,稱“只有COO管轄的部門和人員向萬國平彙報”。

  其實公司的人事變動並不奇怪,但是對公司是利是弊還不好説。易觀國際分析師張旭認為,“頻繁的高管層變動説明e代駕正在頻繁調整運營策略。這也説明瞭其他代駕企業的進入給了e代駕一定影響”。

  薪資調整引師傅不滿

  動刀高管後不久,e代駕對代駕師傅的工作範疇和薪資也進行了調整。要求代駕師傅替e代駕向用戶收取保險費,根據e代駕相關公告,“自去年12月26日16時起,平臺將全面升級用戶保險服務,出險理賠更快速,更專業!同時對每一單,將向用戶收取1元保險費,由司機代收”。

  然而,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在e代駕升級保險保障體系的宣傳中,e代駕提到“再次升級保障體系,聯手中國平安保險為代駕用戶提供第一時間賠付、高達1000萬元的專業保險保障”,卻對需要用戶支付1元保險費只字未提。而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大部分用戶並不願意向師傅多交付1元保險費用,這無形中對代駕師傅工作提高了難度。

  此外,在要求師傅代收保險費用後,e代駕對向代駕師傅收取的資訊服務費也進行了一定調整。知情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從今年1月1日16時起,39元訂單收取10%資訊費加2元事故救助金,39元以上訂單收取20%資訊費加2元事故救助金。而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此前e代駕向代駕師傅收取的資訊服務費標準為39元、59元、79元及99元訂單及以上的比例分別為12.8%、17%、19%和20%,20元封頂。

  為此,部分深圳e代駕師傅決定於本月上旬罷工,“期間可以選擇不上線”。某e代駕師傅認為,“現在單比較少,出來接單成本也相應提高了,再加上資訊費是非常不合理的,但公司從不為師傅著想。”不過據北京商報記者了解,迫於生活壓力,此次罷工涉及時間較短。

  對此,e代駕相關人士予以否認,表示“年末酒局多為訂單高峰期,司機師傅接單都接不過來,哪還有時間搞罷工”。

  精力分散轉型進展緩慢

  值得關注的不僅有e代駕師傅的工作情緒,還有公司拖遝不前的業務轉型。在去年11月e代駕宣佈裁員之前,公司即推出汽車後市場品牌“e車管家”,計劃推出車輛保養、新車試駕、美容洗車、代上牌、二手車評估、違章查詢、理賠代辦和代驗車業務。

  不過,北京商報記者近日登錄e代駕App發現,目前只有違章查詢和申請預約試駕,代保養業務僅在微信公眾號上有入口而未在App中體現。在張旭看來,“目前e代駕最強勢的仍是代駕業務,e代駕此時拓展代駕以外的服務領域,感覺精力有點分散”。他進一步説,“可以確認的是,競爭對手的強勢介入造成了e代駕現在一系列狀況,也正是因為對手的進入放大了e代駕自身的一些問題。”

  “裁員、關停城市都是e代駕在人員擴張上躍進的代價,但是在商業模式拓展上e代駕卻一直很保守,以至於競爭對手入局以後e代駕的戰略制定顯得有點倉促”,業內人士如是説。北京商報記者 魏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