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匹凸匹子公司“弄丟”配資保證金 投資者集體維權

  • 發佈時間:2016-01-07 07:46:2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邢曉宇  責任編輯:吳起龍

  近日,曾是匹凸匹的全資子公司深圳柯塞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簡稱“柯塞威”)因拖欠投資者保證金被推上風頭浪尖。據爆料,多名投資者聚集在匹凸匹辦公室門口維權,要求柯塞威歸還客戶配資餘額和保證金。

  此外,被推上風口的還有匹凸匹原董事長鮮言。據悉,柯塞威的股權幾經騰挪,已從上市公司匹凸匹名下轉移到鮮言個人名下。不過,另投資人擔心的是,股權多次變更可能導致追討難度加大。柯塞威為何大面積拖欠客戶保證金?拖欠的資金規模有多大?資金又流向何處?帶著這些疑問,中國經濟網記者致電匹凸匹試圖聯繫到鮮言及柯塞威總經理李艷,截止記者發稿,電話未能接通。

  被爆截留配資餘款 投資者集體維權

  7月12日,證監會緊急發佈《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對開立虛擬證券賬戶,借用他人證券賬戶、出借本人證券賬戶,代理客戶買賣證券等行為進行清理。而匹凸匹曾經的全資子公司柯塞威所提供的正是網路配資業務。

  據《第一財經日報》爆料,投資者孫明(化名)去年4月以1:4的杠桿比例,在柯塞威配資8000萬元,不久就與股災迎頭相撞。11月份清倉後,累計虧損近千萬元之外,保證金、收益的餘額部分被柯塞威截留至今未還。報道稱,和孫明遭遇類似,目前還有數十名投資者或配資業務代理人,在清倉後未能要回餘下的保證金或佣金。

  不光是數千萬元的大額資金,有些甚至是幾萬元的“小錢”,柯塞威拖欠未付。一位投資者王寧(化名)向媒體表示,今年5月、6月的配資高峰期,其投資50萬元,在柯塞威獲得200萬元配資額度。9月底,清算完畢後,賬戶收益率合計-18%,賬戶保證金餘額為3萬元。王寧要求退還保證金餘額,但柯塞威至今沒有返還。

  屢次催收仍未有結果,據爆料,已有多名投資者聚集在匹凸匹辦公室門口集體維權,要求柯塞威儘快歸還客戶配資餘額和保證金。

  股權幾經騰挪 追討保證金難度大

  據悉,KCV的全名是KCV·紅馬甲,運營主體是深圳市柯塞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開資訊顯示,柯塞威成立於2014年10月22日,認繳註冊資本10億元,實繳資本1.15億元,由匹凸匹全資持有,名下運營網路配資平臺KCV紅馬甲。

  但在去年的6月25日,多倫股份再次公告稱,多倫股份已于4月27日與多倫股份董事長鮮言在上海簽署了股權轉讓協議,鮮言按註冊資本為據,出資1.15億元收購公司持有的深圳柯塞威100%股權,法人為李艷。也就是説,KCV自正式上線到轉讓,只在多倫股份的旗下待了兩個星期,其官網顯示:KCV累計配資總額8.5億元。

  針對柯塞威為何大面積拖欠客戶保證金的原因,有市場人士分析,可能與其配資賬戶穿倉,造成資金缺口有關。

  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早在2015年7月,市場就有關於柯塞威配資賬戶穿倉的傳聞。當時,多名KCV的客戶向媒體爆料稱,柯塞威配資平臺疑似穿倉,相當一部分客戶的配資賬戶自6月30日以來呈現交易廢單的狀態,即無法買賣,而當時KCV給出的解釋是:穿倉太多,導致與之連接的信託公司斷了端口,為此要更換新的信託公司。

  不過,也有專家分析稱,股災期間,柯塞威確有少量子賬戶穿倉,但其收取的利息,應當足以覆蓋穿倉形成的資金缺口,因穿倉造成無法返還用戶賬戶餘額資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據另一位市場人士分析稱,除了穿倉之外,另外還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柯塞威就是故意不還,另一種可能是存在資金佔用。

  雖然相關資金流向至今仍是一個謎團,但上述“可能”似乎也能找到依據。據悉,柯塞威近期擬參與對匹凸匹子公司湖北荊門漢通地産的增資。12月16日,匹凸匹公告稱,柯塞威擬現金方式對荊門漢通增資1億元,資金來源為自籌。增資後,荊門漢通的註冊資本增至2.5億元。當天,匹凸匹董事會已審議通過該議案。

  玩不轉"概念" 匹凸匹業績慘談未卜前途

  事實上,柯塞威與匹凸匹之間,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根據工商資料,柯塞威的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李艷,在辭去匹凸匹董事職務後,目前仍然兼任該公司財務總監。此外,據媒體報道,李艷還擔任柯塞威總經理一職。另外,雖然早在去年6月柯塞威股權已經轉讓給鮮言,但目前該公司的標牌上,仍然懸挂著“P2P.COM匹凸匹”的字樣。

  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去年5月10日,多倫股份更名為“匹凸匹”。改名以來,公司前後幾度成立P2P子公司,又幾度轉讓其股權。同時,計劃逐步完成地産主營業務剝離。不過,公司“去地産化”戰略由於方案受到股東反對,宣告失敗。

  數據顯示,去年一季度末時,匹凸匹凈利潤虧損約1126萬元,半年報顯示,匹凸匹虧損約2340萬元,而在三季度末,匹凸匹的虧損金額已經增長至3641萬元,相比上年同期虧損469.59萬元,擴大了近7倍。

  多倫股份的實際控制人從創立至今曾四度易主,且幾次上演套現離場的戲碼,將多倫當作資本運作工具。此外,銀監會近期發佈P2P行業監管細則的徵求意見稿,面對行業監管收緊的大背景,匹凸匹決定將網際網路金融興業務先行剝離。儘管一再強調進軍網際網路金融的決心,但匹凸匹姿態與行動的脫節仍然顯示了其轉型的未卜前途。

ST匹凸(60069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