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唯品會涉嫌賣假酒再起波瀾 或與消費者對簿公堂

  • 發佈時間:2016-01-04 07:38: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聲稱“100%正品特賣”的唯品會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機。

  先是被媒體曝出成為假冒瑞士手錶生産商黎明表業的銷售平臺之後,接著便陷入銷售假茅臺的風波中,雖然唯品會在去年的最後一天發佈公告稱將一補十,但事情似乎遠未結束。

  據一位來自銀川的張先生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唯品會在推出一補十方案之前,曾有一非官方號碼致電他,希望他接受“一賠三”的方案解決此事,但唯品會方面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卻並不承認此事,“在‘一補十’方案出來之前,唯品會沒有公佈過其他賠償方案”。

  上述張先生卻表示,不僅自己,自己的好多朋友也接到了一個網路電話(非官方客服電話)聲稱可以一賠三。

  此外,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除去年12月8日所購的茅臺涉假外,有消費者曝出其在當日所購買的五糧液也是假的,更有消費者在唯品會週年慶之前也購買到了假茅臺,但這些卻不在唯品會的賠償範圍之內。

  為此,在酒朋酒友論壇打假相關負責人的組織下,消費者已經聯繫到唯品會總部所在地廣州當地的律師事務所,試圖採取法律的手段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陷“假茅臺門”危機

  距離2015年12月8日唯品會週年慶特惠活動沒幾天,就有消費者在酒友論壇發帖稱,自己買了假酒,隨後給唯品會官方客服打電話,官方客服卻不承認也拒不賠償。

  無奈之下,上述在12月8日購買上百瓶茅臺酒的消費者,通過茅臺官方打假客服電話找到茅臺酒專業打假人士,鑒定其所購買的茅臺酒為“假貨”。

  酒朋酒友論壇打假相關負責人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其所在的酒朋網集合了很多資深酒友,上述消費者發表在論壇裏的帖子立刻在論壇裏面炸了鍋,隨著後續唯品會售假茅臺的帖子而越來越多,讓他們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不斷有消費者拿著當天購買的茅臺酒去當地茅臺經銷商鑒定真偽,結果不論是通過機器還是肉眼鑒定,其所購買的茅臺被告知是假讓該事態愈演愈大。

  前述張先生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2015年12月8日唯品會週年慶活動中他以580元/瓶的價格購買了共計8瓶“53度飛天茅臺”,到貨後憑藉多年買酒經驗他懷疑酒有問題,拿到當地茅臺經銷商經專業人員鑒定為假。

  隨後,張先生開始撥打唯品會官方客服電話,投訴並要求退貨賠償,“然而唯品會方面卻一口斷定其所售茅臺均通過嚴格鑒定,均為正品,拒絕了我的要求”。無奈之下,張先生選擇將該情況投訴至唯品會所在地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唯品會“態度”惹不滿

  隨著茅臺打假辦方面稱沒有和唯品會有任何業務關係以及消費者投訴的增多,唯品會的態度才開始有所轉變。然而從唯品會發佈的兩則公告中,卻只字未提“假貨”二字,誠意不足。

  2015年12月15日,唯品會(中國)有限公司公開發表聲明稱,公司接到了消費者關於12月8日“知名白酒特惠專場”購買的部分飛天茅臺500ml(53度)商品品質問題的投訴,共計26單。“唯品會建立了完整的供應商資質審核機制和流程。鋻於酒類商品的高敏感度以及此次的投訴率,今日起主動聯繫購買了該專場相關商品的903位消費者進行先行退貨退款,並對退回的商品封存調查。如果調查結果發現該商品確有品質問題,唯品會將會依照相關規定對消費者進行賠償。”

  也就是在這段時間,張先生接到了聲稱是唯品會投訴部門處理人員的電話,表示供應商願意給出三倍賠償,與此同時,唯品會仍未明確承認所售茅臺為假。張先生拒絕了該賠償要求。

  2015年12月31日,唯品會再度發佈公告稱,公司自12月15日起主動聯繫購買此商品的903名消費者進行退貨退款,對已退回的商品進行封存並移交有關部門進行調查和鑒定。鋻於有部分消費者認為購買的商品為真品無須退回,也有部分消費者因多種原因暫未退回,目前還在繼續積極回收中。

  唯品會表示,權威鑒定部門已對目前回收的商品完成鑒定,發現其中摻有非茅臺集團原廠原裝商品,其稱,“鋻於回收全部商品並完成鑒定將需要較長時間,為最大限度維護消費者權益,唯品會決定無論後續回收的産品鑒定結果如何,將對本次購買此商品的全部903位消費者一視同仁,今日起現行墊付商品價值十倍的補償。”

  一名來自福州並購買了6瓶茅臺酒的陳姓先生表示,唯品會公告中聲稱是“補償”而非“賠償”,並且自始至終不提“假貨”二字,並把責任全權推給了供應商,在15天前其還口口聲聲説“公司建立了完整的供應商資質審核機制和流程,不會銷售假貨”。

  “唯品會拒不認錯的態度確實令人反感”,前述張先生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唯品會賣假茅臺已經是事實,自己身邊有人購買了10瓶茅臺酒拿去鑒定得到的結果都是假的,唯品會之所以死不承認,“是由於茅臺廠家官方鑒定的假酒報告一般只向機構出具,不能出具給個人,因此雖然得到打假人士口頭鑒定是假酒,但卻沒拿到官方假酒鑒定報告”。

  “售假門”持續發酵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8日銷售的假茅臺事情還未過去,唯品會或許會迎來新的假貨危機。

  前述購買假茅臺的張姓先生告訴記者,除12月8日購買的茅臺有假外,其所購買的五糧液經過當地經銷商鑒定過,也是假的。但唯品會目前只針對其指定的903位消費者進行補償,對假五糧液的問題仍然置之不理。

  “五糧液的成交金額比較小,所以唯品會並未當一回事,而之所以遲遲未發佈公告,事件過去半個多月後才拿出補償方案,是因為後來事情鬧大了,唯品會才不得不進行處理”。前述酒朋酒友論壇打假相關負責人補充道。

  不僅假酒從茅臺酒擴展至五糧液,據福州的陳先生表示,其在11月份所購買的茅臺酒也有假貨,而唯品會此次的賠償只涉及到“12月8日當天週年慶購買的茅臺假酒,這是非常不合理的。”

  據陳先生介紹,其一共買了兩批茅臺酒,一批是11月份的2瓶,一批是在12月份,也正是因為12月份的酒出現了問題,他才去鑒定11月份的酒,結果發現NFC(茅臺酒防偽近場識別技術)掃描出來的是釣魚網站,“我以性命擔保,我沒有偷梁換柱,”陳先生給記者發來的資訊稱,“不過是幾千元的事情,有時候活著是為了口氣,我會繼續維權”。

  而據記者了解,不僅11月份茅臺有假,有酒友稱其在去年12月7日購買的茅臺酒也有假。

  消費者欲起訴唯品會

  “現在的問題是,如何能幫助其他購買到假酒卻不在此次賠償範圍之內的消費者維權”, 酒朋酒友論壇打假相關負責人表示,購買的假茅臺的消費者準備將唯品會起訴至廣州市當地的法院,“酒友們的訴求其實很簡單,要求唯品會按照法律要求正常賠款,公開道歉,承認自己的售假行為,並且把自己在廣告中‘100%正品’的宣傳標語去掉”。

  據酒朋酒友論壇打假相關負責人透露,他們已經聯繫到廣州當地律師事務所的律師,並馬上要簽署集體訴訟一致行動人委託授權書,“本來打算年前就起訴,但考慮到年底法院有結案率的要求,酒友們商量一致準備節後起訴,目前來看,唯品會售假茅臺一事,案情清晰,集體訴訟人多,金額高(注:按照律師統計至少有500萬元左右)。”

  按照最新的食品安全法規定,銷售假冒商品的賠償標準是假一賠十,唯品會從起初的不予承認到此前通過非官方客戶電話致電消費者三倍賠償,再到如今所謂的“一補十”,但對於補償的理由,唯品會還沒明確承認是假茅臺,而此後陸續曝出的更多假酒,讓該事件還遠未結束。

  為此,酒朋酒友論壇打假相關負責人在其論壇發帖稱,“現在論壇在統計12月7日及7日之前購買的假酒數量,準備進行訴訟處理,維權仍在繼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