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去哪兒遭三大航空公司發難 "提直降代"致矛盾激化

  • 發佈時間:2016-01-04 07:31: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跨年夜不平靜。2015年的最後一天,航空旅遊業突生變故:南方航空海南航空、首都航空等三家航空公司集體“發難”,宣佈暫停與去哪兒網的合作。此前,雖然航空公司與OTA企業存在不同程度上的矛盾,但如此公開化的表態還尚屬首次。

  對於暫停合作的原因,航空公司和OTA企業分別給出了不同的解釋。但實際上,有行業觀察人士認為,此事主要在於航空公司為了應對監管層提高直銷比例的要求而做出上述表態。“未來航空公司還會打出更多的’組合拳’措施,來完成國資委定下的50%直銷比目標。”勁旅諮詢CEO魏長仁告訴《證券日報》記者。

  去哪兒網遭圍剿

  2015年12月31日晚間,南方航空發佈聲明稱,由於近期南航收到多起關於旅客在去哪兒網購買客票引起的投訴,相關投訴涉及到用戶購買南航機票時的價格公正及退改權益,對部分旅客的出行造成了影響,甚至使旅客蒙受了不必要的經濟損失,南航決定即日起暫停與去哪兒網的商務合作,並關閉南航在去哪兒網的旗艦店。

  隨後,海航集團旗下兩家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和首都航空也相繼發佈了措辭一致的聲明 ,稱收到大量在去哪兒網購票的旅客的投訴,因此決定自2016年1月1日起關閉海南航空去哪兒網旗艦店,建議旅客通過官網、APP等自有渠道購買機票。

  對於此事,去哪兒網方面則回應稱,是由於航空公司提出將去哪兒網網頁上的機票展示由價格排序改為時間排序,但未能達成一致,所以暫停合作。

  雙方的聲明各執一詞,那麼真實的情況如何?海南航空宣傳部相關人士向記者表示,並不了解去哪兒聲明所述的內容;由於正值假期,在未與市場部溝通的情況下不方便表態。他同時指出,暫停合作是由於去哪兒上面投訴過多。

  另有航空公司內部人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去哪兒上面的問題確實很多,而且經常出現,所以我們需要經常和他們進行交涉。”由於與消費者進行直接接觸的是航空公司,因此很多消費者將責任怪罪在航空公司身上,令其頭疼不已。

  去年12月15日,在上海市消保委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攜程網、去哪兒網、阿裏旅行網和同程網四大線上旅遊網路平臺(OTA)被點名批評。OTA普遍存在疑似修改退票規則的行為,低價産品不退改,低價産品“捆綁強賣”的情況。

  事實上,早在2014年,南航和東航就曾向一些OTA企業下發了一份《關於規範網際網路機票銷售秩序的通知》,要求“代理人在攜程、去哪兒、淘寶上銷售機票時,需在訂票頁面展示其取得航協資質時使用的代理人名稱,以及航協資質號”。

  不過,業內人士認為,由於缺少線上旅遊平臺的配合,相關措施進展並不如意。平臺通常以不知情為由回應投訴問題,避免責任。

  事態或將蔓延

  更重要的是,近年來國資委要求航空公司提高直銷比例,給航空公司造成巨大壓力。

  以往,航空公司倚重代理商、OTA分銷機票,不僅産生了前述的市場規範問題,還負擔著高額的代理費用。受頂層設計的壓力,航空公司正在積極“提直降代”。

  據了解,去年上半年,國資委向“三大航”提出了“雙五十”目標:在未來三年內,中國三大航空公司的直銷比例要提升至50%,同時代理費要在2014年的基礎上下降50%。

  此後,國航方面還曾公開表示,希望以2016年年底為時間節點完成這一目標。業內人士認為,另兩家央企東航和南航預計也將跟進。

  “2014年以前,幾大航空公司的直銷比例才不過10%左右,有的還達不到。”魏長仁告訴記者,根據勁旅諮詢的調查,2015年年末四大航的直銷比例大概在20%~30%之間,離2016年年末達成50%的要求還很遠,因此不得不進一步採取措施來達成目標任務。

  隨著航空公司積極提高直銷比例,中小代理商、去哪兒等OTA企業獲得的比例會也會相應減少,對後二者將産生不利的影響,生存空間縮小。

  “中國的航空市場高度集中,主要由四大航控制。作為資源提供方,四大航出臺相應政策對市場的影響還是很大的,用來調節市場的手段也很多,只不過以前航空公司沒有動力作出改變,現在國資委提出硬性要求,航空公司不得不相應調整。”魏長仁向《證券日報》表示。

  魏長仁認為,與去哪兒網暫停合作只是航空公司祭出的系列組合拳之一,此次拿去哪兒網“開刀”,將會試效果而制定下一步的計劃,不排除會對其他線上旅遊網站採取類似措施的可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