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雷軍係發力遊戲 落子海南或與騰訊聯眾上演三國殺

  • 發佈時間:2015-12-28 08:54:4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賈 麗  責任編輯:王斌

  近日,動作頻頻的“雷軍係”兩成員小米與金山正式牽手,這次“雷軍係”的野心更大。

  12月27日,小米科技董事長CEO兼金山軟體董事長雷軍宣佈,小米互娛與金山雲將合作,佈局遊戲生態,而海南將成為雷軍佈局遊戲生態的重要陣地。

  就在一年前,雷軍宣佈將十億美元投入金山雲。如今通過一系列整合,“雷軍係”家族角色逐漸清晰,其正在抱團,迅速擴張滲透多個領域。雷軍表示:“遊戲産業跑馬圈地的時代已經過去,分工協作抱團打天下的模式越發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聯眾、騰訊早已先後在海南佈局遊戲産業。在業界看來,三家未來或在島上上演激烈的三國殺。

  “雷係”遊戲觸角伸向海南

  在金山雲去年首次提出完整遊戲雲概念後,其在遊戲雲領域展開了快速佈局。

  近日,金山雲在海南生態軟體園啟動首個線下游戲生態基地——金山雲遊戲生態基地·海南。

  小米互娛和金山雲,均是“雷軍係”家族的重要成員。一個是遊戲渠道另一個是雲服務廠商,兩家公司目前也可以説都是遊戲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去年初,小米科技成立子公司小米互娛,旗下業務擴張至遊戲、視頻等多個娛樂板塊,從而壯大內容端架構。8月份,小米再從Apoletto Limited手中收購金山雲約1.62億股優先股,從而持有金山雲約20.76%的股權。至此,金山雲成為小米的雲服務平臺。隨後,雷軍繼續加碼,高調宣佈金山未來三年的戰略重點將會是旗下的金山雲,並承諾在未來三年到五年向雲業務投入10億美元。

  時隔一年,12月27日,雷軍宣稱小米互娛與金山雲將合作,聯手打造遊戲生態圈。

  在一系列整合之後,“雷軍係”內部架構逐漸清晰。目前“雷軍係”已經擁有金山軟體、歡聚時代、獵豹移動及迅雷“四駕馬車”。

  雷軍在2015遊戲生態年會上表示:“金山雲除了在遊戲産業,後續還會在垂直行業推進,總體打法與小米互娛是一致的。”

  産業經濟觀察家梁振鵬認為:“小米的遊戲中心可以滿足金山雲服務需求,同時金山雲可以為小米的客戶提供增值服務,雙方將提升品牌影響力。而‘雷軍係’成員內部合作將越來越親密,未來將抱團方式整合産業鏈,雷軍也有意借各平臺加速産業擴張,壯大‘雷軍係’資産和資本。” 

  10億元投入金山雲

  雷軍去年在大舉投入視頻等內容資源後,“雷軍係”也借此正式進軍雲服務領域,將其作為小米內容戰略的重要後臺支撐,以推內容生態建設。在“雷軍係”資金的支援下,金山先後對優酷馬鈴薯和愛奇藝的投資,並以2.22億美元入股世紀互聯。

  對於十億美元的投入,雷軍表示,這是一個慎重的決定:“去年,我們花了半年時間在集團內部和董事會進行討論,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將金山雲作為我們雲平臺的一個落腳點。10億美元的投入顯示我們在這一領域的重視和決心。”

  金山軟體CEO兼金山雲CEO張宏江表示:“明年金山雲將豐富整體産品,在平臺基礎架構服務上進一步提供平臺的服務。”

  “2015年,整個遊戲産業壓力都比較大,去年行業整體增速放緩。而備受關注的手遊産業發展的第一個跑馬圈地、野蠻生長的階段已經結束。”雷軍認為,整個手遊業新的商業模式已經催生,“隨著移動互聯網發酵,新商業模式已經産生。移動網際網路廣告是遊戲産業的一個巨大機會。同時,手遊IP的價值越來越高,如何能夠與強勢IP聯合和推動,是遊戲企業需要思考的問題”。

  “雷軍係”或切入汽車領域

  而不僅僅是在遊戲領域,雷軍“愛好”頗為廣泛,“緋聞”也不比董小姐少。近日,隨著雷軍在特斯拉工廠的一張照片傳出。更是有傳聞稱,小米未來很可能會以汽車智慧系統為切入點扎進汽車市場,選擇與傳統汽車廠商合作等方式佈局汽車硬體。

  對此,雷軍雖沒有在公開場合回應,但傳聞卻未曾斷過。小米方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是諱莫如深。

  在過去一段時間,包括小米、三星、飛利浦在內的多個企業都傳出要佈局汽車領域,阿裏、百度、騰訊等網際網路巨頭也已經開始涉足汽車行業,催生多種混合商業模式。

  跨界整合的年代,雷係在汽車領域的佈局更是引發業內各種猜想。未來小米或以合作形式將其智慧手機等終端産品中所掌握的大數據嵌入汽車業,從而打造智慧汽車,畢竟這對雷係而言,也並非難事。(賈 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