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水果營行危機涉近10億元 公司已付不起酒店房費

  • 發佈時間:2015-12-17 08:56:1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吳瞬 于垚峰  責任編輯:馬藝文

  宣稱要打造水果生鮮界“阿里巴巴”的水果營行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機。12月16日上午,《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獲悉,目前水果營行深圳總部已無人上班,據總部員工稱,公司已幾個月沒有發工資。水果營行一經理級別人員透露,他們懷疑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謝國輝已經“跑路”。

  隨後,記者進入由水果營行投資者、供應商召開的維權會議中,據多位投資者透露,水果營行董事長謝國輝早已經將資産轉移,其名下已無任何資産。投資者初步估計,共有500多位投資者加上供應商、會員等,可能涉及近10億元資金。

  而水果營行另一位創始人易德雖然仍舊待在會議現場,但其表示自己也在跟謝國輝方面聯繫,暫時沒有更多資訊。

  目前,公司絕大部分門店已經關閉,眾多會員正在尋求贖回先前充值的資金。

  掀起關店潮

  12月16日上午,記者前往水果營行聯步店,該店離水果營行深圳總部不到一公里,記者現場看到,門店大門緊閉,內部看起來十分陰暗,隱約可看到貨櫃上仍有不少水果,現場一塊指示牌上寫著:“因門店會員出現搶購事件,本店調整暫停營業”。

  在記者觀察期間,一位陳姓女士前來該店索要先前充值的2000多元。她表示,她是從水果營行在深圳其他幾家門店過來的,其他門店均已關閉,而她當初看水果營行水果品質上乘,在服務員説充值2000送400元的誘導下進行了充值,目前消費金額不過數百元。

  據了解,陳女士的情況並不是個例,水果營行主要的行銷方式是會員卡預付,採取充值打折的方式發展會員。

  15日,記者在南昌發現,市區內的9家水果營行門店全部關閉,其江西分公司同樣人去樓空。

  當天上午,家住萬達星城的部分大爺大媽們來到南昌市西區街道上的水果營行店門口,這裡面有不少就是會員,他們手握著充值卡,不斷地透過上鎖的玻璃門,向裏面張望,看看這個水果店裏面還留下了多少東西,大多感慨自己貪圖小便宜,最終吃了大虧。

  據記者了解,水果營行目前在廣州、合肥、杭州等多地門店幾乎均已陷入關店潮,不少地方的充值會員在此前也出現了大規模的搶購情況。

  而在12月3日,水果營行還曾發出公告稱,公司仍在正常經營。同時,水果營行也承認資金方面出現問題。“由於資金週轉短期問題,出現部分分公司員工工資與供應商貨款近段時間無法按時支付的情況。目前資金正陸續到位,現已逐步支付員工工資和供應商貨款。針對會員受謠言影響集中搶購問題,已加大果品採購量和果品供應速度,確保儘快滿足會員購買需求。”

  資金危機已持續幾個月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水果營行總部遇到各種各樣到府“討債”人士,相關債務涉及水果營行經營的方方面面,包括員工工資、供應商貨款、合作運輸商、酒店機票費用等,而供應商貨款更是離奇,不僅僅是水果供應商,甚至還包括服裝、貨櫃、印刷等各項費用。據悉,相關資金從今年9月即開始拖欠。

  記者在水果營行總部辦公室看到,不僅無人上班,多位員工均在翻找自己的勞動合同及檔案。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經理級別的員工表示,公司目前欠他5萬多元工資,而他手下的300多個員工同樣拿不到錢,他們正在蒐集相關資料向勞動部門投訴。

  水果營行江西分公司的員工工資也出現了拖欠的情況。據一位已經離職的員工介紹,他11月份離職的時候,10月份的工資都還沒有結算。

  一位王姓運輸車隊隊長仍然堅守在水果營行總部門口,他告訴記者,水果營行拖欠他們車隊一共二十多萬元運輸費用,拖欠另一家運輸車隊十多萬元,公司相關負責人電話全部打不通。他提供的資料顯示,水果營行與他車隊是在今年3月簽訂的托運協議,運輸費用應在次月結清,但今年9月時就突然表示將延期支付。

  更為尷尬的是,水果營行甚至連近幾個月的酒店、機票費用都支付不起。一位李姓女士提供了一份水果營行在今年11月30日簽訂的付款承諾書,水果營行表示將會在12月15日前將8到9月份28萬餘元的機票費用付清。同時,記者現場還拿到了多份水果營行出具的付款承諾書,項目可謂五花八門,多家酒店也找到府來,房費少則幾萬元多則十幾萬元。

  同時,來自深圳、廣州等地的水果供應商表示,水果營行拖欠他們的貨款少則二三十萬元,多則五六十萬元,“眼看臨近年關,已經沒辦法跟家裏人交代,看目前的狀況,想要回資金已是比較困難。”

  老闆疑已跑路

  水果營行工商資料顯示,12月8日時,其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長已經更換,不再是謝國輝。據現場參與投資水果營行的投資者稱,他們只認謝國輝是公司老闆,當初投資一方面是看好水果營行的O2O模式,另一方面也是信任謝國輝本人,同時他們透露目前謝國輝已經“跑路”到香港。水果營行官網顯示,謝國輝在1988年成立聯和國際集團,至2014年,集團凈資産達120多億元,其本人還有深圳市政協委員等多個頭銜。

  據了解,水果營行在各地採用加盟制,一家店一個店主,單店投資額100萬到120萬元。一位來自江西的投資者表示,他個人花200萬元投資了2家店,而與他同行的甚至有人借高利貸參與投資。

  上述江西投資者表示,今年10月26日水果營行還舉行了一次邀請汪峰參與的演唱會,公司在9月還承諾會包攬投資者前往深圳的一切開銷,但在10月突然改口,要求投資者全部自費。當時,他們就已經察覺到公司的資金可能出現問題,但謝國輝向他們保證演唱會結束之後,一切都會正常,相關資金也會回籠。

  一位韓姓投資者代表則表示,在11月時,謝國輝方面曾向投資者説明,其已將名下的多項資産包括位於深圳的房産抵押,緩解公司的壓力。謝國輝當面告訴他們:“我這裡這麼多小玩意(書畫文物),隨隨便便賣一個都值好幾億,你們投的那幾億完全不是問題。”

  因此,韓姓投資者表示,11月份,他們只能繼續相信謝國輝。在謝國輝等人的要求下,不少投資者再次投入所謂“自救資金”緩解公司壓力,數額在幾十萬元不等。11月12日,還有投資者與水果營行簽訂投資協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