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東淩糧油連虧七個季度 擬7億甩賣核心資産自救

  • 發佈時間:2015-11-18 08:02: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金喆  責任編輯:金瀟

  東淩糧油的自救方案有了最新進展。

  11月17日,東淩糧油發佈公告披露,公司擬將其持有的植之元實業100%股權和東淩銷售100%股權轉讓給植之元控股,合計交易價格為7.36億元。

  對此,東淩糧油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市場供過於求,豆油和豆粕銷售價格低迷,公司主營業務一直處於虧損局面。公司正在積極拓展多元化,上述資産剝離後將不再進行大豆加工相關業務。

  逾7億元甩賣核心資産

  公告顯示,剝離資産植之元實業、東陵銷售去年的營業收入分別為125.34億元及1.59億元,合計佔到上市公司全年收入的99.13%。交易完成後,東淩糧油主營業務將變更為穀物貿易、國際船務及物流、鉀鹽的開採、生産及銷售等三大板塊。

  接盤者為東淩糧油控股股東的全資子公司植之元控股。上述東淩糧油相關負責人強調,東陵糧油將全面退出大豆油脂加工業務,公司希望通過出售資産實現上市公司主營業務的戰略轉型,改善現有經營狀況,增強持續盈利能力和發展潛力。

  三季報顯示,東淩糧油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81.7億元,同比下滑17.37%;歸屬凈利潤虧損2.3億元。值得注意的是,這已是公司自2014年來持續第7個季度虧損,若今年年末再不扭虧為盈,公司將面臨被*ST的風險。

  轉型前景有待觀察

  在豆油行業持續未見好轉的局面下,不少油脂企業轉型小包裝市場,東淩糧油就是其中之一。如今,隨著東淩糧油宣佈全面退出大豆加工業務,其進軍小包裝業務的計劃也被擱淺。

  記者注意到,在2014年中報內,東淩糧油提及“正大力開拓中包裝油市場,逐步佈局小包裝油市場。”但在今年的中報裏,東淩糧油對此只字未提。

  一位不願具名的糧油行業人士對記者坦言,糧油屬於微利行業,規模化高才能具備高盈利能力,而(這方面)東淩糧油與市面上的中糧集團、益海嘉裏等公司相比懸殊較大,很難在市場上做大。

  對於東淩糧油的轉型,上述糧油業內人士認為,由於鉀肥行業近年來一直處於低迷狀態,從行業整體狀況看,東陵糧油仍將面臨激烈的行業競爭,能否成功轉型並提升業績還有待觀察。

東淩國際(000893)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