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萬科A再現溢價大宗交易 姚氏兄弟清理配資已過半

  • 發佈時間:2015-11-03 09:04:0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周少傑  責任編輯:馬藝文

  11月2日,萬科A再現溢價大宗交易。與此前數筆交易相似,賣出方依舊來自一家機構席位,而買入方所在營業部依舊是熟悉的面孔——中國銀河證券深圳深南大道營業部。根據歷史公告,這一筆交易極有可能正是姚氏兄弟旗下鉅盛華所為。

  種種跡象表明,鉅盛華通過大宗交易平臺回購了其享有收益權的萬科A股份,轉由鉅盛華直接持有。經此“左手倒右手”,姚氏兄弟將其經由券商配資買入的萬科A股票落實到鉅盛華賬戶中,在“去杠桿”的同時,鉅盛華和前海人壽持有以及享有收益權的萬科佔比15.04%仍不變。

  鉅盛華持股或近5.5億

  萬科A在11月2日的大宗交易資訊顯示,當天以每股14.50元的價格成交4137.90萬股,成交額達6億元,買方營業部為銀河證券深圳深南大道營業部,賣方為機構席位。這和此前10月27日20億元鉅額成交如出一轍。而10月30日,萬科A也有一筆同樣來自上述兩席位的大宗交易記錄。

  而在更早前,萬科A就已頻現鉅額大宗交易平臺,此前證券時報記者曾就此數筆交易致電萬科董秘譚華傑。譚華傑表示,未得到有關股東授權不便發表意見,但“不排除有股東左手倒右手”。

  萬科A在10月22日公告透露了蛛絲馬跡。萬科A公告顯示,10月14日至20日期間,深圳市矩盛華股份有限公司通過大宗交易方式回購了其享有收益權的萬科A股份3.317億股,使前述股票轉由矩盛華直接持有。

  10月14日至20日,萬科A共有五筆大宗交易,剔除一筆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營業部的自買自賣外,其餘四筆涉及的買方分別來自華泰證券深圳益田路證券營業部、國信證券深圳泰然九路證券營業部和銀河證券深圳深南大道證券營業部,均為深圳本地營業部,而賣方則都是機構席位。上述四筆大宗交易涉及的股份買賣總量與萬科A披露的矩盛華所回購的3.317億股驚人地一致。

  與此同時,萬科A在10月22日的公告中還提及,鉅盛華於今年6月25日至8月26日分別與華泰證券、銀河證券、中信證券及國信證券簽署關於開展收益互換業務的相關協議。上述簽署協議的證券公司除中信證券外正好與上述大宗交易賣出的席位所在券商營業部一一對應。由此,基本可以推斷,前述三家營業部正是矩盛華的通道。

  若算上最近三筆大宗交易,鉅盛華已回購5.48億股,萬科A收益互換股份,動用資金逾78.7億元。

  自我清理配資已過半

  根據萬科公告,鉅盛華與與華泰證券、銀河證券、中信證券、國信證券簽訂開展收益互換業務的相關協議在6月25日至8月26日買入了萬科A股8.89億股。其中銀河證券、中信證券和華泰證券也由於此項業務而晉陞萬科三季報前十大流通股東之列,並把持股27年的劉元生“擠”下去。

  據券商業內人士介紹,所謂收益互換業務,係證券公司權益衍生工具的創新業務,就是券商與客戶根據協議約定,在未來某一期限內針對特定股票的收益表現與固定利率進行現金流交換。具體到鉅盛華與四大券商的收益互換合約中,矩盛華將現金形式的合格履約保障品轉入證券公司,證券公司按比例給予配資後買入股票,該股份收益權歸屬矩盛華所有,矩盛華則按期支付利息,合同到期後,矩盛華回購證券公司所持有股票或賣出股票獲得現金。

  不過,收益互換作為一款杠桿化的産品,券商將定期對互換交易和擔保品進行盯市,若擔保金額不足,投資額必須按約定追加擔保。可用擔保品的品種包括現金、國債、金融債、企業債、大盤藍籌股票等。擔保品折算率不等,現金為100%,國債在90%以上,股票最低的折算率僅有20%。該業務潛在杠桿率可以達到近5倍。

  “實際上券商借錢給投資者,券商賺兩部分錢:一個是按照年借出資金的年化利率8%左右收取利息,而且,很多時候是通過銀行配資,所以還是銀行賺;一個是鎖定這個産品使用券商的經紀業務,賺手續費,而且可以收得稍微貴點。”一位券商人士表示,在常用的業務框架中,收益互換的杠桿普遍都能放到2至3倍,高於兩融杠桿。

  據萬科A今年8月4日披露的權益變動更正公告,鉅盛華方面與銀河證券、華泰證券等簽訂的收益互換業務合同至2016年6、7月下旬才到期,近期頻頻回購萬科A應是提前終止合同。

  萬科A在8月4日的公告還提及,7月21日至24日期間,銀河證券、華泰證券分別按鉅盛華的指令買入萬科A股份。若按當時萬科A市場價格算,鉅盛華委託上述券商買入萬科的成本均價超過15元/股。而就近期萬科A股價走勢看,鉅盛華屢屢溢價回購上述股份也就不難理解了。

  如此算來,鉅盛華已斥資78.7億元回購5.48億股萬科A股份,而此前通過四大券商配資買入的8.89億股萬科A降至3.41億股,自我清理配資已過半。

萬科A(00000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