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三大運營商即將完成注入 "鐵塔"總規模達3000億

  • 發佈時間:2015-08-12 07:34: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有消息稱,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擬在2017年IPO前,先引入部分投資者,作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部分,計劃向投資者非公開出售最多20%的股份,募資100億美元。

  按照計劃,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計劃在8月底之前,共計向鐵塔公司注入至少千億元人民幣存量鐵塔資産,使得資産總規模達到3000億元。

  8月底前

  完成存量鐵塔資産交割

  去年年底,廣東鐵塔公司成立時其負責人表示,形成對增量鐵塔、站址資源及附屬設施的新建能力;隨後完成對三家電信企業相關存量資産的注入和收購;最後引入民間資本實現混合所有制,並在此基礎上擇機上市。

  按計劃,自2015年起三家電信企業的增量鐵塔、站址資源及附屬設施已經全部由中國鐵塔建設。這些新建鐵塔已經預留天線等介面,供三大運營商租用。

  對於龐大的存量資産,國資委、工信部聯合組織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三大電信運營商和鐵塔公司已召開了鐵塔相關資産清查評估工作動員會議。在此次會議上,鐵塔公司確定了存量鐵塔資産的清查範圍及資産評估交割的時間、進度等,三家電信企業與鐵塔公司在2015年8月底前完成存量鐵塔資産交割。

  據一家電信企業人士説,公司正在與鐵塔公司就相關資産交割展開工作,計劃是本月底前完成。三家電信企業相關存量資産主要指150萬座存量鐵塔,注入後,預計2015年下半年,中國鐵塔資産規模將達約3000億元人民幣。

  計劃IPO並引入民資

  有電信運營商人士説,完成資産交割後,鐵塔公司的上市工作也會提上日程。他認為,鐵塔公司更像是一個大包租公,手上的資源無非就是存量和新建鐵塔,未來將向三大運營商收取租金。

  鐵塔公司被認為是推進電信改革的重要舉措,隨著電信行業“網業分離”之後,有人形象比喻説:鐵塔公司相當於公路管理局的收費站與加油站;三大運營商相當於國家地鐵與國營公交公司;計程車公司相當於民營虛擬運營商與社會渠道代理商。幾家央企與多傢俬企優勢互補互惠雙贏。

  鐵塔公司進入市場也有利於消費者。目前,鐵塔公司成立後在基站建設方面有了底氣,減少了三家運營商之間的惡性競爭,對於少數阻撓甚至破壞基站的行為,聯合三家運營商以及一些地方部門予以了打擊。

  就IPO計劃,目前鐵塔公司表示擇機上市,並沒有明確的時間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