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五大連池要求向特定企業賣奶 奶農遭拖欠數百萬元

  • 發佈時間:2015-07-04 07:43:06  來源:中央電視臺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位於黑龍江省的五大連池,是我國著名的風景名勝區和自然保護區。那裏山好、水好、空氣好。依託于良好的資源,五大連池的奶牛飼養曾經非常紅火。有許多乳品企業,曾經爭著搶著想要拿到五大連池出産的原奶。不過這樣的場面已經好久沒有出現了,五大連池的奶牛養殖現在正面臨著巨大的困難。這到底是因為什麼呢?

  華山農場牧草豐富,原本養著上千頭奶牛,是五大蓮池主要的奶源地之一,可近兩年來奶牛賣的賣,殺的殺,現在只剩下幾百頭了。

  近一年來,由於多重因素的影響,國內乳品企業對養殖戶奶源需求減少,乳品業進入寒冬,很多地方出現了養牛戶“殺牛倒奶”現象。但是,五大連池的這些養殖戶遭遇的寒冬卻來得更早。

  家住華山農場的孔大爺從2010年6月開始給興安嶺乳業供奶,頭一年還能按時給奶戶付款,可是到了2011年8月,這奶錢就不再給了,拖欠了一年,後來這家企業就乾脆奶也不來收了。這下可急壞了這些奶戶,牛要吃草,夏天還好説,冬天就要靠買草料來喂,這些牛一個月光草料錢就要2000多元,突然沒有了收入,草料也供不上了。在華山農場,遭遇這種情況的還不止老孔一家。

  據了解,興安嶺乳業公司共欠五大連池380多戶奶農共計500多萬元的奶資,算上利息一共700余萬元。僅欠華山農場一個地方的奶戶就達60多萬,這不是一筆小數目。據了解,2010年前後乳品市場還是不錯的時候,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狀況呢?

  據奶戶介紹,起初他們的鮮奶有好幾家乳品公司搶著要,他們給哪家公司供奶,由他們自己決定。但是,2010年6月,五大連池畜牧局奶源辦給各奶戶下發了一份通知,上面寫道:“由於五大連池市政府與格球山乳品有限公司解除鮮奶收購協議,奶戶從2010年6月18日起不要把鮮奶交予格球山乳品有限公司,否則後果自負。”五大連池市政府與北安農墾綠寶乳業有限公司也就是興安嶺乳業簽訂了鮮奶收購協議,各奶戶要把鮮奶交予該公司。

  五大連池市的職能部門為何要下達這樣的通知,要求奶戶只能給一家乳業公司提供奶源呢?記者來到了五大連池市畜牧局了解情況。

  五大蓮池市畜牧局工作人員解釋説,是為了避免各乳業公司爭搶奶源,才下達了行政命令,對奶源地實施劃片管理。華山農場被劃給興安嶺乳業公司收奶。據了解,當時來華山農場收奶的乳品企業的確有幾家,但這些都是外地企業,廠子都不在五大連池,為了能吸引乳品企業在自己這建廠,2010年6月五大連池市畜牧局與綠寶乳業公司簽訂了一份合作協議,雙方約定綠寶乳業需在五大連池市註冊公司,並對五大連池市稅收做出貢獻,同意綠寶乳業在五大連池市一定範圍內進行鮮奶收購,綠寶乳業出資對五大連池市奶站點進行建設。看來除了避免爭搶奶源,招商引資也是當時五大連池市下達行政命令的重要因素之一,支援綠寶就相當於支援本地稅收,道理很簡單,肥水不流外人田。但這種互惠互利的願望並沒有順利如期達成。

  奶戶們的鮮奶由原來的爭著搶著收突然變得無人問津了,這白花花的鮮奶只能倒掉。在這種情況下,五大連池市畜牧局也在積極為奶農想辦法從中協調,綠寶乳業進入五大連池收奶的時候曾經交付了100萬元的抵押金。經畜牧局協調,這100萬元付給了奶農,但仍然抵不上巨大的虧空。

  興安嶺乳業公司的倒閉導致奶農的資金鏈斷裂,再加上大的市場環境的變化,讓本來不景氣的奶牛業變得續上加霜。

  2012年,五大連池奶戶將興安嶺乳業公司告上法庭。同年11月,法院判決奶農勝訴。從此,五大連池市的奶農走上了慢慢的討薪路,但直到今天,3年多的時間過去了,奶農還是一分錢沒有拿到。

  五大連池的奶牛養殖、銷售由盛轉衰,原因有很多,但不恰當的行政干預無疑是雪上加霜。一個産業火紅的時候,人們會忽視市場潛在的風險。用行政的力量干預市場經營、限制奶農銷售,既違背法律又違背規律,即便出於良好的願望,即使一時順利,這樣事也不會長遠。市長與市場到底是怎樣的關係,通過這件事,也許可以理解得更直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