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華晨寶馬人事大變動背後:爆髮式增長時代不再

  • 發佈時間:2015-05-21 08:34: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華晨寶馬人事變動 面臨“凜冬將至”考驗

  近日,寶馬汽車的幾則人事變動消息引起各方關注。除了寶馬集團董事長職位調整外,華晨寶馬也在重點銷售領域進行人員變動。行業專家分析認為,隨著中國汽車市場增長放緩,寶馬等豪華品牌已經迎來銷售淡季,如果不及時進行戰略調整,將很難應對這種新變化。

  近日,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宣佈幾項人事任命:現任寶馬南區副總裁劉智將出任華晨寶馬銷售副總裁,現任銷售副總裁朱彤將出任之諾項目實施副總裁,現任之諾品牌管理總監梁堅將接任寶馬南區副總裁。幾天后,寶馬集團作出更大的人員調整,集團董事長雷瑟夫提前一年卸任,接任者是只有49歲的董事會成員克魯格。

  寶馬人員變動釋放什麼信號?毫無疑問,就是要積極應對汽車市場的整體不景氣和寶馬自身面臨的挑戰。熱播美劇《權力的遊戲》已經進入第五季,有一個不變的主題就是“winter is coming”(凜冬將至)。在全球汽車産銷第一大國,豪車品牌正在面臨“凜冬將至”的考驗,而寶馬的市場表現最能説明這一點。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4月份,寶馬集團(包括MINI和勞斯萊斯品牌)在中國市場銷量約3.8萬輛,同比增長僅為0.6%。而從前四個月的市場表現來看,寶馬在中國市場累計銷售約15.3萬輛,同比增長5%。實際上,從去年下半年以來,寶馬在中國市場的表現就已經開始疲軟,銷量逐漸下滑。前幾年動輒20%的爆髮式增長,已經成為過去。

  令寶馬感到壓力倍增的,除了中國這個全球最大單一市場的增速放緩,還有賓士等其他豪車品牌的競爭。今年4月份,與寶馬不到1%的增速相比,賓士在中國市場的銷量超過20%。特別是隨著多款新車的推出,在中國汽車市場上,賓士與寶馬的差距正在縮小。此外,豪車第二梯隊陣營中沃爾沃、路虎等實現國産化後,對寶馬的衝擊也在增加。

  借助這一背景,就不難理解華晨寶馬在銷售領域進行的人員變動。而從全球汽車市場來看,寶馬與奧迪、賓士品牌的競爭同樣激烈。可以預見的是,與雷瑟夫時代相比,克魯格面臨的挑戰將會更大。

  為了應對挑戰,寶馬也在努力出大招。近兩年,寶馬加快在中國市場推出新車型,搶佔細分市場,價格也從以往的動輒四五十萬下探到20萬左右。對於中國市場的潛在車主來説,這個價位無疑具有很大的誘惑力。此外,在新能源汽車汽車領域,寶馬也動作頻出,像“i”系列電動車,以及華晨寶馬推出的之諾品牌,都已經進入中國市場。

  今年1月份,華晨寶馬迎來一個歷史性時刻,第100萬輛車正式下線。對於一個豪車品牌來説,100萬輛是一個不錯的成績。華晨寶馬首席執行官康思遠接受採訪時堅信,下一個100萬輛的目標很快會實現。同時他也表示,中國汽車市場已經進入“新常態”,以往那種爆髮式增長的情況不大可能再出現。這就意味著企業必須進入一個更穩定的可持續發展,不斷調整,以應對新情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