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海達離職總裁否決降薪案 中小股東多數投贊成票

  • 發佈時間:2015-05-19 07:35:0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馬藝文

  一個已經離職的上市公司董事,在董事會及股東大會上連續對“上市公司管理層調整薪酬方案”投出反對票,最終導致該方案擱淺——如此令人詫異的現象就發生在中海達(300177,收盤價24.12元)身上。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昨日(5月18日)中海達發佈了2014年年度股東大會決議公告,在全部14份議案中,唯獨《關於調整部分董事2015年薪酬的議案》遭否。記者細查之下發現,投反對票的是公司前董事李中球。

  中小股東多數投贊成票

  中海達昨日發佈的公告稱,在5月15日召開的股東大會上,審議《關於調整部分董事2015年薪酬的議案》時,關聯股東廖定海、廖文、徐峰回避表決。表決結果為:同意票99.05萬股,佔出席會議所有股東所持股份的3.9119%;反對票2420.15萬股,佔出席會議所有股東所持股份的95.5856%。其中,中小股東的表決結果為:同意票99.05萬股,反對票2000股。由此可見,該議案是遭大股東否決的。

  根據中海達披露的會議出席情況可知,此次股東會有3位持股5%以上的股東出席。截至5月7日,中海達持股5%以上的股東恰好只有3位,分別是董事長廖定海(持股佔比27.77%)、廖文(持股佔比為7.79%)以及李中球(持股佔比為7.42%)。由此可以推論:在廖定海、廖文回避表決的情況下,投出反對票的只能是李中球。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李中球可謂中海達“老臣”。不過,他于2015年1月、4月分別辭去自己擔任的中海達總裁和董事職務,目前李中球未在中海達任職。

  回顧此前中海達公告可以發現,在董事會表決時,當時仍擔任中海達董事的李中球便獨自投出反對票,理由是:高管薪酬過低。

  資料顯示,4月17日,中海達董事會召開會議,同意調整董事2015年薪酬的方案。議案顯示:部分董事及高管今年的薪酬將分為固定部分和浮動部分。其中,浮動部分根據經審計的當年度業績,由薪酬與考核委員會進行考評確定;固定部分則具體為:董事長廖定海薪酬為每月3萬元(稅前);董事、總裁徐峰薪酬為每月2.7萬元(稅前);副總裁朱空軍薪酬為每月2.2萬元(稅前);副總裁鮑志雄、何金成和胡煒薪酬均為每月2.1萬元(稅前);財務總監黃宏矩薪酬為每月1.8萬元(稅前)。

  在僅考慮固定薪酬的情況下,對比中海達董事2014年所獲薪酬可以發現,部分董事今年薪酬水準或將有所下降。如董事長廖定海2014年報酬總額為54.33萬元,董事李中球報酬總額為46.46萬元,董事徐峰報酬總額為45.58萬元。

  上市公司稱將繼續提案

  事實上,自2011年公司上市後,中海達業績長時間保持了穩定增長態勢。但在2014年,這種增長勢頭戛然而止,公司當期凈利潤同比下降7.6%。分析人士認為,在此背景下,無論是管理層調整薪酬,還是作為總裁李中球的辭職,都不排除有為業績買單的可能性。

  然而,令人費解的是,細看中海達薪酬調整方案可以發現,該方案並不涉及對李中球薪酬的調整。因為在1月28日李中球便向中海達董事會申請辭去所擔任的上市公司總裁職務,接替者為徐峰,在股東會表決時,李中球的董事職務也已辭去。換言之,中海達調整部分董事、高管薪酬的方案,並不直接涉及李中球的利益。在此情況下,他反對相關議案,令人頗為費解。有部分投資者甚至作出了這樣的猜測:這是不是管理層搞“苦肉計”呢?即表面公開提出降薪舉措,再讓辭職後的李中球出面來否決相關議案,這樣似乎各方都能得到安撫。

  為搞清李中球投反對票的真實原因,昨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以投資者的身份致電中海達,公司證券部一位人士表示,投出反對票的人的確是李中球,公司對這個事情也感到十分意外,所以事先沒有準備。他表示,公司不清楚李中球投反對票的出發點,接下來,公司會繼續提交方案,並在股東會上爭取獲得更多的同意票。

中海達(300177)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