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華夏幸福:從矽谷到固安的創新實踐

  • 發佈時間:2015-05-18 09:34:3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馬藝文

  隨著創新驅動升級為國家戰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創新”對於中國任何一個城市來講,都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5月17日,一系列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的簽約,讓人們把目光聚焦到了固安。

  源自清華大學前沿創新技術的新材料項目——北京朗晟科技有限公司宣佈入駐固安産業新城。固安新興産業示範區管委會主任賈川、華夏幸福産業發展集團總裁趙威、北京朗晟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胡永嵐代表三方正式簽約。

  站在他們身後的,是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長張慶偉、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廊坊市委書記王曉東、固安縣委書記楊培蘇等重量級嘉賓。

  當天,還有來自清華大學XIN中心、清華大學重大科技項目(固安)中試孵化和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的多個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簽約落戶固安。

  在各界人士的見證之下,距離北京天安門正南50公里的固安産業新城,正在借助市場的資源配置力量,以創新為驅動,展開一場放眼全球的技術商業化實踐。

  固安:科技成果轉化的磁石

  “當今世界,創新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源泉和不熄引擎。創新中國,是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的大勢所趨和必由之路。創新驅動發展,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根本動力。”在當日于固安創業大廈舉行的“2015創新中國峰會”上,河北省省長張慶偉表示,如今,創新創造的血液已在全社會自由流動,形成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熱潮。

  然而,如何真正令“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變為經濟增長新引擎,讓創新成果推動生産力實現更大進步?

  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固安産業新城深刻把握了這一時代的脈搏,立足自身優勢,從産業發展的需求出發,整合全球創新資源,搭建創新服務平臺,引“資”引“智”,實現創新技術同産業、同現實生産力的對接。

  “固安儘管只是一個縣域城市,但它在引進創新技術産業方面所展示的戰略佈局思考和眼光,對於企業在發展過程中所需的金融、環境、平臺等方面的支援,以及在企業落戶方面所提供的各項服務等,都遠遠超乎了我們的預期,因此我們選擇將源自清華的這項OLED照明技術的産業化基地落戶於此。” 5月17日,北京朗晟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胡永嵐表示。

  據胡永嵐介紹,北京朗晟科技有限公司這一曾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發明一等獎的OLED項目,是源自清華大學的創新技術,並連續十餘年堅持自主創新。該項目將在落戶固安産業園後,將實踐出一條産學研互通互融的産業化通路,真正通過科技創新促進産業的轉型升級。

  而清華大學對固安的青睞遠不止於此。早在今年初,清華大學與華夏幸福簽署了“共建XIN産業技術聯合研究中心”的戰略合作協議。5月17日,亦有“生物塑膠PHA項目”和“石墨烯感測器項目”這兩個來自清華大學XIN中心的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正式進駐固安。不僅如此,清華大學二氧化硅氣凝膠和視覺無人機等六個項目也簽約入駐固安中試孵化基地。這些項目的負責每人平均表示,未來項目孵化成功後,還將繼續在固安進行産業化,讓中國領先的創新技術應用到更廣闊的市場領域。

  此外,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旗下擁有多項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無人機、運載火箭等産業化項目,也宣佈將在固安進行科技成果的産業化。

  華夏幸福:市場化的創新探索

  一系列高精尖的産業、企業、機構的進駐,讓人們不禁好奇,固安作為京畿一隅的縣域經濟體,何以具備如此強大的吸引力?

  實際上,固安顯現出的愈發強大的技術商業化實踐能力,正得益於以“政府主導,企業運作、合作共贏”的市場化運作方式,持續在固安深耕的市場力量——華夏幸福。

  在當前國家鼓勵創新驅動、轉型發展、建立創新型國家的大環境下,華夏幸福作為中國領先的産業新城運營商,一直在探索創新的發展方式。

  此前不久,華夏幸福宣佈,與專注于孵化器運營管理和科技創業企業培育的專業機構太庫科技達成戰略合作,在共建産業創新新模式、孵化器運營、B2B創新服務能力建設以及具體産業化項目落地等方面全面展開闔作。

  太庫今年將在全球主要創新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矽谷、首爾、特拉維夫、德國等地建立孵化培育體系,他們把視野擴展到全球,找到適合在中國産業化的世界級技術,從源頭進行創新技術的孵化與加速。

  太庫科技CEO黃海燕表示,借力太庫科技遍佈全球的孵化器網路,以及在市場創新創業資源整合與配置方面的能力,華夏幸福將真正走通“全球技術、華夏加速、中國創造”的創新發展模式,為旗下固安等産業新城找到創新驅動發展的引擎,並形成自身獨特的創新競爭力。

  技術商業化:從矽谷到固安

  尋找到全球領先的創新技術之後,華夏幸福不失時機地提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理念:即幫助科技成果商業化。在華夏幸福自己看來,其最大的優勢就在於,在全國20多個區域擁有30多個産業新城,可以運用環境、體制、金融、産業等多種創新方式,以市場化行為形成與創新技術的産業化對接,幫助創新技術實現商業化。

  作為從美國知名藥企歸國的創業者,德益陽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宏宇,早在兩年前就入駐固安肽谷生物醫藥産業園。僅用一年時間,劉宏宇的團隊就完成了創新藥物從“研發”到“臨床前中試”的突破性發展,在美國,這一過程通常需要3年左右。他表示:“在固安這樣的環境裏面立足,其實不差于聖地亞哥和北京。”劉宏宇認為,這就是固安技術商業化創新實踐的力量,也是固安能贏得矽谷的尊重和平等對話權的魅力所在。

  這就是創新企業眼中的“固安速度”。在17日的固安肽谷生物醫藥産業園科技成果分享會上,來自園區的十多家企業共同分享和展示了他們的創新之路。去年剛剛入住固安肽谷的鼎泰海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僅用不到一年時間,就積極開展了結核病治療性疫苗的研發工作,並對B型肝炎治療性疫苗啟動了臨床前研究。河北京固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hRPE細胞移植治療PD項目先後得到三次國家“863”項目支援,完成了分子機制研究,並開展了臨床實驗。

  以肽谷入園企業為代表,華夏幸福作為園區運營方,呵護並見證著創新企業的成長和崛起。也正是在固安這個産業新城事業最早進入並持續深耕的區域,華夏幸福的一系列的創新實踐,讓固安在悄然間成為技術商業化的沃土。

  “中國的生態系統已經成型了,現在需要創新的理念。”在2015創新中國峰會“從矽谷到固安”的圓桌對話環節,美國舊金山灣區委員會商務發展總監 Alex Foar認為,矽谷的經驗告訴我們,經濟發展必須是市場驅動的。

  借助華夏幸福“全球技術、華夏加速、中國創造”的創新發展模式,固安也在技術商業化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這座産業新城為自己確定的未來發展定位是——“全球技術商業化中心”。

華夏幸福(60034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