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Uber亞洲商務總裁:相信Uber能夠適合中國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5-18 09:30:22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馬藝文

  中國網財經5月18日訊 Uber亞洲商務總裁Eric Alexander昨日出席“2015創新中國峰會”時表示,中國是Uber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我相信它能夠適合中國的市場,Uber也會和政府一起來解決現在存在的問題。

  以下為演講實錄:

  各位好,非常高興今天能來到這個峰會。聽到剛才幾位的演講我覺得十分振奮,尤其是聽到工信部的楊部長,還有河北省省長張先生的發言,我都覺得非常振奮,我認為協同發展合作確實非常重要。我自己是非常幸運的,在我整個的職業生涯當中都一直在和初創公司在打交道,最開始是在網景,網景在最初的網路瀏覽器行業是非常具有創新精神的,引入我們新的經濟時代,就是網際網路時代。我之前和百度曾經有過一次會談,我和李彥宏曾經談過這個問題,當時我是在網景,他也在矽谷,是一個搜索引擎公司,是在網際網路搜索引擎方面是始作俑者、初創者。我們看到彼此成長的軌跡,他從矽谷回到中國創造了中國的百度,這是非常有趣的。

  今天的峰會主題是“從矽谷到固安”,我也從矽谷帶來了我的經驗,確實從中國的創業者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我每天都在學習。中國的初創公司非常了不起,中國的創業者具有不可思議的智慧,他們也非常勤奮,我相信跟他們的合作一定會帶來新的成果。中國政府的領導人也是非常具有遠見卓識。特別重要的一點,政府的激勵政策非常重要,今天我們在的這個創業大廈,如果沒有政府的遠見卓識,關於支援創新方面的政策,可能壓根不會存在。剛才省長也提到了,非常重要。如果想讓企業取得成功,必須要和政府聯動發展,政府必須要支援,不管是從融資還是從其他方面。華夏幸福打造了一座城,這真的很了不起,也是冒了非常大的風險,我覺得成果卓著。我希望有一天,差不多20多年以後,我再回來看,希望看到固安成為新的矽谷,希望看到有很多樹,綠化比現在更好。幾十年前的矽谷也是叢林遍野,有很多農田,現在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前沿的科技陣地,固安也會經歷這樣的變化。

  Uber這樣的公司每一年可以在世界全範圍內提供成千上萬或者是幾十萬的工作機會,但是必須是需要政府提供的基礎設施。我們一開始只有幾十個員工,現在有了幾十萬的員工,這是非常大的發展。我們也有來自於矽谷銀行的嘉賓,也會跟大家分享,他們跟我們之間也有很多的合作。作為一個創業者來講,我們必須要有勇氣去冒險,我們的業務也不一定一直是穩定的,我們需要融資方面給我們提供的支援。比如像矽谷銀行,我們也希望有一個融商的環境,比如中國給我們提供了非常好的經商環境,使我們能夠大範圍的擴張,我們現在到底想做什麼樣的事情。我們希望搞清楚美國的公司要進入中國必須要了解什麼,我並不認為我們進入中國就是完全的外國公司,因為我們所有的員工都是中國人,我們雇傭的所有員工都是中國人,我們覺得要讓一個外國的公司在中國成功的話,就是要去雇傭本地居民的子女,他們的兒女,因為他們對本地的發展有著深切的感情。他們也非常了解本地,比如上海的子女有可能去其他地方唸書,回到上海來再建設上海,他們非常了解上海,我們的DNA就是建立本地的文化,這和很多的公司想法不太一樣。我回答我們是否完全是一個美國的公司,我並不這樣認為,我們認為在中國是一個中國公司。剛才聽到來自於政府的官員,以及前工信部部長的講話我深受啟發,因為我們也不是每天都能夠聽到這麼多讓人感到非常有啟發的話,我感到非常興奮。

  我先問一個問題,在座的有多少位知道Uber是什麼?有的話請舉手。誰用過Uber呢?現場也有我們的客戶,這很好。再問一個問題,有多少個人在下午五點在北京打車的?很難吧,如果覺得難就舉手。這些事情是我們覺得政府和像Uber這樣的公司一起能夠解決的問題。

  我們公司一開始就是基於需求上建立的,這是所有的創客創造的源泉,任何一個人建立一個公司的時候肯定要基於真實的消費者需求,用戶也是一樣。這是兩位創立人,他們之前去巴黎玩,巴黎那天很冷,又下雨,他們打不到車,在街上手招都打不到車,如果我們在手機上能夠按一個鍵就能打到車,這多好啊,這就是我們點子的來源。我們打造是非常簡單的應用軟體,把一個線下的業務變成線上的業務,這是一個革命性的改變,可以在手機上下載這樣的軟體,按一個按紐可以打到車。一開始是私人的俱樂部,我們兩位創始人説我們建這樣的東西很酷,按一個手機上的鍵就可以打到車,我們買十多輛賓士,讓我們的朋友用,要給他們密碼,這是一個私人的俱樂部,不是每個人都能用,我們一開始是這麼做的。然後想用的人越來越多,很多人説能不能邀請我,給我一個密碼,有了這樣的擴張,市場上對這個服務還是有很大的需求,我們覺得拓展一下。所以一開始是很小型的,這是我們一開始做業務的截圖,

  (圖)這是三藩市,可以看到我們的車不多,可以看到實時的路徑,一開始我們是這樣的情況。我們發現這個市場上有很大的需求,我們覺得風險還是蠻大的。如何拓展它。如果一直買車,像一個大的交通公司運作是很難的,作為一個技術公司來講我們不需要這麼做,我們可以更多的考慮消費者的需求,是不是可以去尋找合作夥伴,這是比較好的方法,因為很多人都有車,所以司機其實蠻多的,如果把這些事情結合在一起,那就可以成功。

  我們一旦這麼想了之後,我們覺得有一些不同的價格點,大家承受的價格水準不一樣,有人想要計程車,有人想要一般的車,有人想要高級的車,比如像賓士,我們有不同的價格點。低成本總是一件好事,如果能夠提供低成本的交通解決方案的話,大家是非常熱愛的。這是不久之前的一張截圖,我們的河北省長説密歇根湖,我們河北的建立是像密歇根湖一樣,這就是密歇根湖,大家可以看到所有實時在路上行走的車,我們有最便宜的Uberx的車,開這種車可以跟我們註冊,經過我們的審批可以提供交通的服務,有各種各樣的車。我們發現拓展得越來越快,越來越大,很多人都依賴我們的服務,變得越來越大。

  很多人問我們一個問題,那紐約市有這麼多計程車,為什麼需要Uber的服務呢?北京人也問過我們這樣的問題。但大家看一下紐約,這是紐約幾個月之前的實時路況,可以看到在內部我們把它叫做車群,有好多車。我們的車在路上太多了,把這個地圖都遮得看不清楚,經濟發展很快的時候,肯定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消費者可以去叫各種類型、不同等級的車,高端的有Uber奢華的,還有便宜的Uber計程車,要把這個事情做好,必須要有政府的支援,政府可以提供相關的政策和規定,使我們能夠提供這種服務。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中國和政府達成協作,使我們能夠提供這樣的服務。之前沒有人能夠預料到紐約可以有這種服務。

  現在我們提供各種各樣的服務和各種各樣的車,消費者是非常喜歡我們這樣的服務,非常依賴我們。我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提供服務,之前總開玩笑説在三藩市,這個問題是我衝涼之前是在APP上叫車,還是衝完涼再叫車,而現在看叫車的時間非常短,不需要這麼長的時間,基本是衝完涼之後再下電梯叫車來得及,車馬上就來,成本低,效率非常高。我們幫助市民想去哪兒就去哪兒,更多人成為我們忠誠的客戶。

  我們服務裏面還有一點是非常棒的,我有很多在北京的中國朋友告訴我説,給現金很麻煩,現在不用這樣,你進車之後不用給現金,我們現在跟支付寶、銀聯有合作,你直接用手機坐車的時候做各種各樣的事情,不用給現金,手機上跟信用卡綁定就可以付款,這是非常好的一個事情,只要我們的司機提供銀行帳戶就可以,稅務什麼的都在中間處理好了,這是之前都沒有做過的事情。如果現在在兩分鐘之內在手機上按一個按紐就可以打到車。

  這個幻燈片是昨天才做的,這個數字已經不對了,我們現在已經不止300個城市,現在有58個國家,上周新進入另外一個國家。在如此快速發展的公司裏面,我們學到的一件事情就是和政府的協作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必須要從這個數據裏面學到東西,所以也有各種數據,員工的數據、業務數據等等。我們也必須要了解一個城市真正的需求是什麼,一個城市裏面的人是怎麼移動的。而且需要非常非常本地才行。我是做商業的,我們也有公司裏面是管運營那邊的高管,所有本地的總經理、本地運營者他們都要了解這個城市真正的需求。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把他們的這種了解融入到我們最後的決策裏面去,我們是請了非常棒的,很聰明的人加入我們公司來管理本地的業務。

  我想給大家放一個視頻,聲音可能放不出來,給大家看一些截屏,像芝加哥、紐約這樣的城市實時路況的截屏。但有一點很有意思,就可以看到這個城市像三藩市這樣的,比如在平時和週末路況看起來是怎麼樣的,比如説週二或者週六是什麼樣的情況,也給大家展示和政府的合作是怎麼樣的重要。這些是實時能夠用所有的道路,就是你在三藩市開車可以走的路,車可以走的路。剛才跟麥肯錫的這位先生也談到,其實有時候覺得一個城市裏面道路的使用比讓你覺得非常驚訝,建了這麼多路,最後的使用率有著非常大的差異。在三藩市就是這樣的情況,所以必須需要這樣的一種圖幫我們看一下哪些路是可以用的。這是三藩市現在的實時情況,這個視頻非常慢,但是可以看到一個改變,星期二和週末的情況。給大家看一下在一天不同的時間,在週二和週六有什麼樣的變化,這是非常有意思的數據對比,也可以幫我們搞清楚高峰時期司機應該在哪,現在司機在哪,應該有當地人了解這個城市的呼吸。比如説這邊有一個碧昂絲的演唱會,演唱會快結束了,你也能預測到周圍的交通需求驟增。

  (圖)右邊是週末的實況,可以看到週二上午大家都去CBD,非常忙碌。所以通過技術的幫助,我們可以保證讓司機能夠最快的到最需要他們的地方去,再像北京這樣的大城市,有2000多萬人口,所以特別重要的是讓大家明白需求在哪,讓司機們能夠儘快趕到那裏去,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我們也和政府一直在積極協同合作,找到問題的癥結,最後解決這些問題。

  可以看到,在工作日和週末的路況的情況是非常不一樣的,這也是説明我們作為一個私營企業,我們可以把這些數據跟政府來分享,使得我們整個城市的效率能夠提高。所以我相信這確實是革命性的,同時也是顛覆性的。媒體都在報道我們的情況,我想大家也都了解了,這一切都不應該讓大家感到驚訝,因為這是一項顛覆性的事業,會引起很多問題,同時也不能回避這些問題,要積極的去解決,我們知道給人們帶來好處,同時我們也保持一顆謙卑的心。最後一定會證明我們做的事情是有益於大眾的,我們做的事情大家會喜歡,最終我認為政府也會喜歡。因為我相信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是彌補了或者是在協助政府做他們暫時還沒有觸及的工作。這是另外一些截屏,我沒有辦法講得更具體,總的來講可以看到這些差異。

  我們進入中國不太久,我接任以後覺得特別振奮,特別幸福,來負責亞太區的工作。因為這個市場每天都帶來令人振奮的變化,尤其是中國。中國是我們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毫無疑問。因此對我們來説真的是讓我非常激動、非常興奮,我們希望能夠把我們的專長帶來,同時在不斷變化的市場上希望能夠與時俱進,我們的口號是“人民優步”。這是我們試圖想提供的一種低成本的服務,大家經常告訴我説,他們特別喜歡我們的服務,喜歡我們的軟體。我想通過不斷地革新,我們將會更好的滿足中國民眾的需求和要求,像北京、上海等等。大家非常喜歡我們的服務,司機也很棒。事實上有趣的是在上海,我們的司機很多人他們也是網際網路的創業者,創客,他們為什麼喜歡開專車呢?因為他們想聽到民眾的呼聲,看到民眾的需求在哪,同時他們也可以兼職賺一點錢,最重要的是想和普通民眾有接觸,了解他們真實的需求,這一點是特別重要的,對我們來説也是特別好的機遇。對中國來説,需求這麼大,市場這麼大,發展這麼快,現有的計程車市場是不能夠滿足需求的,大家已經證明這一點,這一點是行不通的,沒有能夠跟上中國民眾不斷增長的需求,比如要等20分鐘才能等到一個車,而且還得多加錢,我們的出錢就是旨在解決這種問題,儘管是顛覆性、革命性的商業模式,但是我相信它能夠適合中國的市場,我們也會和政府一起來解決現在存在的問題。

  (圖)這個圖大家可以看到中國市場爆炸性的增長。中國把其他的市場遠遠拋在後面,大家看到倫敦、舊金山等等,遠遠被中國市場拋在後面,比如上海、杭州、廣州,這個增長簡直讓人瞠目結舌。我們只好拼命的努力來跟上市場的需求,但説實話真的不容易,我們聘用當地市場最有經驗的專業人士,而且投入也相當大。我們作為初創公司,也和中國企業合作,比如和百度合作,因為他們非常了解中國的本土市場。我們必須要有最棒的合作夥伴,我們聽到很多他們給我提供的建議,我也和李彥宏和他的手下有很多次的交談,我覺得特別好。

  總的來説,成本也很大,但是有了革新、有的創新,它帶來的是一場顛覆性的變化,必須要相信你的直覺,相信要堅持,而且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借鑒經驗,也要虛心聽取其他專家、行家的意見,他們可能有時提的意見讓你覺得不是很中聽,有時候非常突兀,但是必須要兼收並蓄,增長非常快,中國的城市人口規模非常大,現在我們在中國十個城市都有業務,而我們服務的人口還不到整個人口的14%,所以增長的空間十分之大。而且我們現在這十個城市只是人口最密集的地區和城市,所以我也特別想把我們的業務拓展到像固安這樣的城市,也參與到這樣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中來。

  我們在舊金山最開始提供這個服務,之後在其他城市也推廣,我們叫做Uber POOL,就是Uber池,也就是拼車,在北京有很多人都是這樣,一個人開車,這樣的話引起了擁堵,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也開動腦筋,不僅是需要科技和人的協作,我們知道很多人想搭順風車,很多人想拼車,如果能夠把需求滿足的話,就能夠使得很多人不再一個人開車上班。下面的數字可以看到是應用Uber拼車的人數,這個工作真的非常難,但是我們知道必須要解決這個問題。因為它值得我們這麼做。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兩到三人乘坐一部車,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可以乘坐這些車,將會把路上的擁堵減少17%-22%,這對於北京來講也是一個非常好的舉措。如果看右邊,當你選到乘客1、或者乘客2,把乘客1放下,又接上另外一個乘客,這樣我們的效率也會不斷提高,在舊金山就是這樣,只要點一個鍵,就可以花5塊錢拼一個車到這個城市任何一個地方,之前乘計程車可能要花20多美金,現在只要5美金,只要你願意跟別人拼車就可以做到,但是我們讓你了解這個乘客是誰,他是陌生人,我們經過數據的分析,我們知道他是一個可靠的拼車者。現在大家非常喜歡這項服務,已經開始把這個當成公交之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出行選擇。

  另外一點,像舊金山這樣的地方停車非常貴,可能停車需要24-40美金,現在通過拼車可以很大程度上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已經看到這樣的趨勢,人們已經不需要第二輛車。以前就是這樣,你早上起床去開車,然後堵在路上,最後又花40美金去停車,現在只需要花5美金就可以完成所有需要的。

  還有一點,我們和城市和政府合作,作為一個公共交通系統或者手段的補充,大家可以看一下,這是東京的一個圖,可以看到有很多的公交線路,但是公交線路之外需要我們的補充和輔助,我們也希望能夠有新的顧客和客戶來用我們的服務。我們希望能夠通過我們的服務把他們帶到公交車站或者地鐵站,他們乘地鐵可能花的錢都不到10塊錢。上海也是這樣。可以看一下黑色的線就是公交線路,而我們的服務很好的補充和輔助了公交系統。當然這一切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們在不斷地學習分析數據,不斷了解情況的發展,找到新的需求。所以我們看在一個新的城市建設的時候,當他們在建基礎設施的時候,我們需要看到居民們能夠很容易的就能夠搭乘地鐵。

  總的來講,我們要不斷地發現用戶的需求。我們通過調研和數據的分析發現,這裡有一個大的需求,再看這是澳大利亞的布裏斯班,我們試圖把人口密集和人口相對不密集的地區進行平衡,現在做了一段時間,在人口密集的地方,也就是打到我們的車不到五分鐘,有一些地方可能需要8-11分鐘,所以還是剛剛講的那句話,每天我們都在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分析數據,不斷地通過合作,不斷地了解市場發展新的趨勢和需求。像我們這樣的公司來到中國,我們必須要和當地的合作夥伴合作,和現在的基礎設施現有的要找到一個彌合點。

  還有一點,發現在酒吧關門的時候,淩晨兩點的時候用車需求是最高的,作為像我們這樣的行業,這樣的需求確實可以整個提升城市的運營,比如説西雅圖曾經酒駕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因為有了我們的服務,這個城市的醉酒駕車率已經下降10%,當然我們也和西雅圖的市政府合作,也知道對政府和對市民都是好消息。

  我認為在這段時間最重要的一個經驗就是我們的CEO非常有勇有謀,他有遠見卓識,他説我們一定要勇往直前,同時也要保持謙遜,作為一個想通過革命性、顛覆性的事改變這個世界的人,必須一方面要勇往直前,同時要永遠保持一顆謙卑之心。這就是我們能夠以這麼快的速度發展的經驗或者心得。非常高興能夠出席本次的峰會,再過二十年希望回來看到一個全新的固安,看到智慧的大腦雲集固安,使得固安取得新的發展。非常感謝各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