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汽車 > 正文

字號:  

廣汽大自主遇執行整合難題 吉奧爛尾中興失利

  • 發佈時間:2015-11-15 08:08:39  來源:大洋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廣汽集團一度雄心勃勃的“大自主”戰略,正遭遇執行層面的整合難題。

  廣汽集團最新公佈的10月份産銷快報顯示,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車廣汽傳祺繼續逆勢上漲,10月銷量 2.3萬輛,1-10月累計銷量13.8萬輛,累計銷量較去年同比增長39.31%。而集團旗下另一自主品牌廣汽吉奧的表現卻十分低迷,1-10月累計銷量僅0.98萬輛,同比大跌54.15%。另據經濟觀察報記者了解,並不計入集團總銷量的廣汽自主品牌廣汽中興,其於今年初上市的SUV的車型廣汽中興GX3,10月銷量為1229輛,1-10月累計銷量0.97萬輛。

  “親兒子快速成長,乾兒子發育遲緩”,廣汽集團旗下三大自主機板塊呈現出嚴重不均衡的發展態勢。自廣汽中興GX3上市之後廣汽“大自主”戰略宣告正式成型。在2014年底的廣州車展上,廣汽集團總經理曾慶洪首次對廣汽“大自主”作了梳理,提出以兩個中心、四個平臺來推動旗下廣汽傳祺、廣汽吉奧、廣汽中興三大自主乘用車板塊的發展,實現統一生産、統一配套、統一銷售,以提高效率、實現資源共用。

  時隔一年後,廣汽“大自主”規劃陡然生變。先是廣汽吉奧于9月1日起正式將經營管理權移交至廣汽集團,雙方于8月31日簽署備忘錄,計劃在6個月時間內探討未來廣汽吉奧的業務整合與後續發展相關事宜;而廣汽中興自首款車上市以來市場表現不溫不火,後續的新車推出計劃也沒有明確消息。近日有消息人士向記者透露,廣汽集團擬在今年廣州車展期間發佈關於廣汽大自主的戰略規劃調整,其中關於廣汽吉奧的業務整合將是重要內容,“廣汽可能將基於廣汽吉奧打造一個新的自主品牌。”

  11月11日,經濟觀察報記者就此向廣汽集團官方求證,廣汽集團總經辦的對外發言人表示,廣州車展期間廣汽集團的確會發佈一項新的規劃,將公佈集團的“十三五”規劃,並提出“大廣汽”戰略,但是是否涉及廣汽自主機板塊並沒有確切消息,集團目前對於廣汽吉奧的資産評估工作在積極推進中,但是還沒有具體的情況可以公佈。

  與此同時,廣汽吉奧一位高層告訴經濟觀察報記者:“目前事情還處於一個過渡階段,還沒有到最終結果出來的時間。”該人士同時認為,廣汽與吉奧的這種“國企與民營合資”的“混合所有制”從剛開始被人看好到走到今天這樣的現狀,其案例本身就值得探討。

  據了解,“大廣汽”的提法是指廣汽集團目前形成了自主、日係、歐美係三大業務支柱,其中日係包括廣汽本田、廣汽豐田、廣汽三菱,歐美係則指今年新成立的廣汽菲亞特克萊斯勒。然而,在廣汽雄心勃勃提出“大廣汽”的時候,關於自主業務板塊的“大自主”並沒被提起,而在目前的行業競爭中,如何提升自主業務著實是一個難以繞過的話題。

  吉奧“爛尾”

  “吉奧被(廣汽)全盤接手實屬被動之舉。”上述廣汽吉奧高層告訴記者,“廣汽吉奧目前已經無力在生産方面進行投入。”進入2015年以來,廣汽吉奧的生産經營一落千丈。廣汽吉奧目前擁有皮卡、微車、SUV、轎車多個生産線,總産能高達45萬輛,但是今年前10個月其市場月均銷量不足千輛,尤其是去年才推出的轎車已經基本處於滯銷狀態。

  資料顯示,2010年廣汽與吉奧控股正式合資成立廣汽吉奧,由廣汽出資6.421億元收購51%的股份,吉奧控股出資6.174億元佔有其餘49%的股份。

  此後廣汽集團為廣汽吉奧提供研發及平臺幫助廣汽吉奧迅速拓展,在原有的皮卡、微車基礎上,廣汽吉奧的E美、GA轎車相繼下線,MPV星朗、SUV奧軒等産品也相繼推出。然而受制于品牌知名度及行銷能力,廣汽吉奧迅速由盛轉衰,直到今年8月底廣汽集團的一紙公告,宣告廣汽吉奧被廣汽集團全資接管。

  事實上,吉奧控股持有的廣汽吉奧49%股份屬於吉奧控股創始人繆雪中所有,而繆雪中從2014年起便開始“放權”,一度將經營管理大權交由經理人高景深打理,不過後者也於今年4月從廣汽吉奧出走加盟樂視汽車。

  記者從廣汽內部得知,廣汽內部已經成立了一個專門的工作組,籌備打造一個新的自主品牌,製造“廉價越野車”項目,此事與廣汽收編廣汽吉奧的聯繫頗為緊密。11月11日,上述廣汽集團總經辦人士並未認可這一點,但是其表示廣汽內部確有對接廣汽吉奧的資産評估小組。

  “新的基地名稱、包括收購資金等一系列事情還需要向董事會、廣州市以及國資委[微網志]彙報審批,這都不是一兩天就能解決的事。”該人士表示。而上述廣汽吉奧高管亦稱:“在最終結果沒有出來之前,目前廣汽吉奧團隊仍然保持獨立運營。”

  業內有分析認為,廣汽集團的發展伴隨著不斷地兼併重組,從最早的廣州標致到最近的廣汽菲克,一路走來終於奠定了自主、日係、歐美“三足鼎立”的局面,但其過程中也必然存在複雜的問題。

  據了解,廣汽吉奧目前擁有浙江台州地與山東東營兩大生産兩地,其中台州基地年産能達30萬輛,主要生産皮卡與SUV,去年底該基地計劃投入50億元大舉發展;而東營基地年産能15萬輛,去年計劃投入20億元生産SUV、MPV與轎車。這兩大基地的巨大投資以及生産線如何被盤活,都是廣汽集團亟需解決的。

  中興失利

  當廣汽吉奧發展停滯、處於糾結狀態的時候,廣汽的另一大自主機板塊廣汽中興亦未能在市場上打開局面。

  今年1月,廣汽與中興達成戰略合作之後的首款乘用車廣汽中興GX3在保定隆重上市,其打出的“廣汽大自主首款小型SUV”的口號令人記憶深刻,不過今年前10個月該車的月銷量僅有千輛左右。而幾乎與此同時,國內其他主打小型SUV的自主品牌卻突飛猛進,例如北汽幻速、江淮S3、寶駿560等車型更是連月登上國內SUV銷量前十榜單。“廣汽中興GX3走低價實用路線,其車型採用的零部件相對穩定耐用,但是其車型設計不合時宜,現在市場上各家SUV都注重顏值,但GX3這款車並沒有做到這一點;其次廣汽中興在品牌傳播上沒有什麼優勢,所以註定這款車不會火。”一位關注廣汽中興的人士告訴記者。

  而與廣汽吉奧不同的是,廣汽中興的合資比例是廣汽佔比40%,中興佔比60%,表面上看中興佔有更多的主動權。但事實上廣汽中興已經被納入廣汽乘用車,原中興汽車宜昌分公司已經更名廣汽乘用車宜昌分公司,只是由於股比廣汽中興相關報表未在廣汽集團財報中顯示。

  資料顯示,廣汽與中興的合作始於2013年,彼時中興汽車投入鉅資建設了宜昌乘用車分公司已經具備30萬輛的産能,但是苦於沒有乘用車生産資質遲遲不能投産,而通過與廣汽集團的合作中興汽車從廣汽獲得了轎車平臺,解決了生産乘用車的資質問題,作為代價中興宜昌分公司更名為廣汽乘用車宜昌分公司,其生産、採購、零部件供應均由廣汽負責,廣汽中興只代理銷售。

  正是廣汽中興的加入,使得廣汽“大自主”三大自主機板塊的輪廓變得清晰。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廣汽中興于2013年底早已在宜昌工廠有轎車生産下線,但是在市場上並未進行銷售。另外,曾慶洪曾提出廣汽中興GX3的銷售先期由中興汽車負責,未來也可以納入廣汽乘用車渠道,但是隨著廣汽中興GX3的失利,這一計劃實質上已經擱淺,就連廣汽中興後續的相關新車推出計劃也沒有下文。

  “中興的SUV目前還是以C3為主,GX3也只在一些指定店裏銷售,這款車要交給廣汽乘用車銷售的事情並沒有聽説。”中興汽車河北省的一位經銷商告訴記者。至少目前,中興汽車仍以其固有的皮卡業務為主,廣汽中興宜昌基地的後續發展發展變得模糊不清。最新消息顯示,中興汽車在河北省順平縣投資19億元新建15萬輛産能的整車與零部件基地,主攻皮卡生産。

  傳祺“救主”?

  廣汽“大自主”的提法中包含對廣汽傳祺、廣汽吉奧、廣汽中興三大自主機板塊進行統一生産、統一配套、統一銷售,渠道的統一是其中一個要點。曾慶洪不止一次強調要節約成本、資源共用,彼時他曾提出要對旗下廣汽傳祺、廣汽菲亞特、廣汽三菱這些體量較小的品牌在銷售網路方面實現資源共用。

  經濟觀察報記者曾對此進行跟蹤,發現實際上銷售共用的開展並不理想。曾有經銷商表示,三個品牌只有是同一個投資人的情況下才可以實現一定的售後資源共用,更多的店面由於品牌不同基本上無法進行統一。

  事實上,廣汽菲亞特、廣汽傳祺、廣汽三菱的渠道資源共用計劃已經名存實亡。由於Jeep國産項目推進,今年廣汽菲亞特克萊斯勒合資公司正式成立,廣汽菲亞特銷售渠道正在與克萊斯勒中國的銷售渠道進行充分整合,其與廣汽傳祺、廣汽三菱銷售渠道融合已經無望。

  目前看來,廣汽三大自主機板塊中,僅有廣汽傳祺發展比較順利。

  在這種情況下,廣汽傳祺不斷加大擴張步伐,今年其第二工廠即將投産,將形成年産40萬輛的産能規模。並且有消息顯示廣汽傳祺還有意擴建第三工廠,只是目前工廠選址仍未敲定。“伴隨銷量上漲,廣汽傳祺在品牌知名度上已經初步打開,至於廣汽收編吉奧之後,廣汽吉奧為傳祺代工並非不可能,因為其東營工廠的轎車本身就是來源於廣汽乘用車平臺,而台州工廠專注于皮卡、SUV,這可能是廣汽吉奧最好的解決路徑。”一位資深業內人士向記者分析。

  然而,廣汽傳祺雖然銷量迅速上漲,但是其中SUV貢獻了絕大多數銷量,其中今年的SUV黑馬傳祺GS4月銷量已經2萬輛以上,佔據90%以上銷量,傳祺的幾款轎銷量十分有限。並且廣汽三大自主業務均以SUV為主,廣汽收編吉奧是否將之作為傳祺的補充是一個艱難的抉擇。

  通過層層重組走到今天的廣汽集團,其自主業務走到一個關鍵的節點。就在今年廣州車展期間,廣汽將大手筆推出“大廣汽”的口號,在這一“盛名”之下如何真正盤活自主業務,實現資源的真正打通,恐怕並不是簡單的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