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農業 > 正文

字號:  

靈寶果農5000余萬公斤蘋果待銷 果農急盼客商來

  • 發佈時間:2016-03-02 09:11:45  來源:大河網  作者:房琳  責任編輯:吳起龍

果農把蘋果滯銷的資訊發到網上圖片來自網路

  近來,有關靈寶果農賣蘋果難、蘋果滯銷的消息在網路和微信朋友圈紛紛轉發,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

  大河報記者調查發現,去年靈寶蘋果計劃總産量達14億公斤,雖然絕大部分已銷售,但部分果農出現銷售難的情況,到目前為止仍有5000余萬公斤蘋果未賣出,較往年相比十分突出。近來天氣日益轉暖,存儲的蘋果面臨巨大壓力,果農心焦。那麼,這部分蘋果滯銷原因何在?今後果農該咋辦?

  現狀|往年客商很早就來了,但今年鮮有人來

  “這可咋弄,到現在還有一千斤左右蘋果沒賣出去……”2月28日,靈寶市陽店鎮下莊村的郭先生正對著自家的蘋果愁眉苦臉。屋內,一大堆蘋果堆積在墻角,無人問津。

  郭先生告訴大河報記者,靈寶蘋果在市場上一直銷售比較好,往年客商很早就來了,但今年卻鮮有人來,且價格更是持續走低。“以前直徑75釐米的蘋果能賣一塊多,年前有人給八毛錢,之後給四五毛錢,現在已沒有人來收了,而且肥料、打藥等投資大,再算上人工,實在是虧本。”郭先生説。

  據郭先生介紹,一些品質好、個頭大的蘋果,今年銷售情況能稍好些,等級次一點的則是無人問津。而他的一千斤蘋果,就是客商在挑過後剩下的小果,一直等到過完年也無人來問。

  比郭先生更憂心的農戶大有人在。

  在靈寶市函谷關鎮西寨村,44歲的薛竹霞家中近2萬斤的蘋果沒有賣出去一個。

  “從年前等到年後,都沒有客商來,只能囤到屋子裏。”薛竹霞告訴大河報記者,其所在的村子有上百戶果農,大家的主要經濟來源就是蘋果,但現在氣溫越來越高,囤積的蘋果最遲能放到四月份,這讓大家更加著急。

  在走訪調查中,大河報記者還了解到,在靈寶市的陽平鎮、焦村鎮、故縣鎮、大王鎮等鄉鎮,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蘋果積壓待銷情況。

  説法|銷售難既有市場因素,也有個人原因

  那麼,今年靈寶蘋果的實際銷售情況怎樣?部分果農銷售難的背後原因何在?對此,大河報記者採訪到靈寶市園藝局的相關負責人。

  該負責人向大河報記者提供的最新數據顯示,靈寶蘋果去年計劃總産量14億公斤,截至2月29日,已銷售13.48億公斤,佔計劃總量的96.3%,仍有5000余萬公斤待銷。

  對於今年部分果農“銷售難”的情況,該負責人稱“是近幾年中的頭一次”,往年這個時候果農的蘋果都賣光了。但放眼全國,産量高和銷售慢是普遍現象,在山東、陜西等地也有。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出現目前銷售難的原因分析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受經濟形勢影響,消費者購買力降低;二是全國蘋果種植面積增大,産量增多,造成供大於求的局面;三是果農貯藏、保鮮條件有限,氣溫回升後品質下降,致使果商不敢收購而滯銷。

  此外,因不了解市場變化,部分果農在前期持“觀望”態度,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蘋果積壓的局面。

  建議|果農要注重果品品質,開通電商銷售渠道

  “現在天氣慢慢暖和,不能長時間囤積,應儘快銷售。”靈寶市園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該局正積極發佈相關果品促銷資訊,聯繫外地果商幫助果農銷售。

  採訪中,該負責人還向大河報記者透露一個銷售現象:兩極分化比較嚴重。

  一些精品蘋果因品質好、口感佳等原因,受到消費者喜愛,今年未出現滯銷的情況,價格也保持在數元錢的“高標準”上。相對來講,一些品質欠佳的蘋果,不僅價格會更低,也容易出現銷售難。此外,紙袋蘋果的品質也比膜袋的好一些,價格也更高。

  因而該負責人也建議果農,在今年的種植生産過程中,不能只重視産量而忽視品質,要樹立精品意識,以提高蘋果品質,來建立穩固的銷售渠道。

  從長久來看,一些業內專家向大河報記者表示,果農在生産中要控製成本,通過引進新技術、新經營模式從而降低生産成本,擴大盈利空間,提升果品品質,是提高蘋果利潤的必由之路。

  此外,還應積極開闢電子商務行銷模式,抓好出口基地建設,實現蘋果優質優價多渠道銷售。

蘋果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達電聲 11.80 6.21%
3 歌爾股份 14.11 5.14%
4 超聲電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長園集團 17.19 -3.54%
2 浪潮資訊 23.85 -3.17%
3 藍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訊精密 23.50 -2.81%
5 長盈精密 18.20 -1.9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