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鋼鐵煤炭業去産能 約180萬職工涉及分流安置

  • 發佈時間:2016-02-29 11:1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今日,國新辦就就業和社會保障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表示,在化解過剩産能的過程中,人社部將做好職工的安置工作。現在,以鋼鐵和煤炭兩個行業作為這次化解産能過剩的切入點,初步統計顯示大約煤炭系統是130萬人,鋼鐵系統是50萬人,共涉及到180萬職工的分流安置。

  2016年,化解過剩産能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首要任務,而在化解過剩産能的過程中,做好職工的安置又是關鍵之舉。

  對此,尹蔚民表示,圍繞著如何做好化解過剩産能的工作,國務院近期作出了部署,下發了相關的文件,這是一個“組合拳”,包括“1+8”個配套的文件。其中一個文件就是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有關部門制定的,就是做好化解過剩産能過程中職工安置的意見。在這個文件中,明確了職工安置一些基本的原則、安置的渠道、工作的要求,總的考慮還是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依法依規。

  尹蔚民介紹了具體的安置渠道,明確了四個方面:第一方面,鼓勵企業挖掘現有潛力,在本企業內部來安置職工,也就是説企業依靠現有的場地、設施、技術開闢新的就業崗位,能讓分流出來的職工在本企業繼續就業。

  第二方面,促進轉崗就業創業。對需要離開本企業的職工,我們啟動就業扶持計劃,在職業培訓、職業介紹、職業指導方面採取一系列措施,打出組合拳,幫助職工能夠儘快就業和創業。

  第三方面,對符合條件的實行內部退養,也就是説距法定退休年齡五年以內,職工本人自願,企業同意,可以實行內部退養。

  第四方面,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對不能實行市場就業的困難職工,政府將開闢公益性崗位進行托底安置。在這個過程中,在資金、政策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會給予支援。中央財政將拿出1000個億,是獎補資金,主要用於職工的安置。同時,失業保險和就業專項資金對其中符合規定條件的也要予以相應支援。在這個過程中,人社部還會妥善做好職工勞動關係的處理、社會保險關係的轉移接續等相關工作。

  尹蔚民強調,人社部還明確了一條很重要的原則,就是每一個企業職工安置的方案一定要經過職工代表大會研究討論通過,就是説職工不僅僅是被動的接受安置,而且要積極主動的參與到這項工作當中來。各地前一段時間在這些方面也創造了一些好的經驗、好的做法,也會及時地加以推廣。

  至於相關安置下崗職工分流的具體人數到底有多少,尹蔚民指出,現在以鋼鐵和煤炭兩個行業作為這次化解産能過剩的切入點開始做,對這兩個行業做了初步的統計,大約煤炭系統是130萬人,鋼鐵系統是50萬人,大約共涉及到180萬職工的分流安置。人社部還是非常有信心的,雖然這項工作非常難,但在各個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一定積極穩妥地把這項工作做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