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農業 > 正文

字號:  

潘國富:創意發明LED植物生長箱保障食品安全

  • 發佈時間:2015-09-16 13:36:0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郝紅波  責任編輯:張少雷

  保證“舌尖上”的安全,確保公眾身體健康,是人們一直關心的永恒主題,總參某部幹部潘國富同志入伍二十多年來,長期在軍隊從事後勤保障工作,對食品安全工作十分敏感,對不安全的食品造成的影響和危害深表痛心,尤其是對人們日常食用的蔬菜瓜果上可能殘留的劇毒、高毒農藥對人體的傷害和影響深表憂慮。

  “讓長期從事海上訓練、遠洋作業及孤島、高寒、沙漠裏執勤的官兵可以隨時吃到安全新鮮營養可口的蔬菜瓜果。”這是潘國富同志一直以來的心願。

  偶然機會激發創意發明想法

  2007年12月,潘國富同志在攻讀碩士研究生期間,在圖書館搜尋有關論文資料時,看到了關於食品安全方面的研究資料,他了解到,國內外有關實驗人員通過人工施加的光合作用來促進蔬菜的生長,並能使蔬菜瓜果保鮮時間更長,還能有效的降解果蔬上殘留的超標農藥。但以上研究的資料資訊都比較簡單,結果和數據也比較粗淺,沒有做深入的研究,只是説明以上現象的存在,更沒有詳細的研究成果。

  從此,潘國富同志結合所從事的工作崗位,一直關注這方面的資訊,在同朋友們的聊天中,説出了當時的初想:如果能讓長期從事遠海訓練的官兵在潛艇、軍艦、遠洋考察船和遠離陸地的孤島甚至沙漠和高寒地區也能隨時吃上新鮮安全無污染的蔬菜瓜果,將會有效地提高執勤官兵的身體素質並對提高官兵的戰鬥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看到潛艇出航攜帶的必備食品是蜂蜜産品時,可以想像新鮮的蔬菜和瓜果對潛艇官兵的生活保障是多麼重要,孤島沙漠難以種植蔬菜瓜果,執勤官兵吃到最多的是罐頭和壓縮製成品。

“作為部隊培養出來的一名老黨員,我對部隊有著深厚的感情,如果能讓我們的官兵不再為食用因農藥超標的果蔬而擔心,也不再讓潛艇、軍艦、孤島上的官兵因吃不到新鮮的果蔬而發愁,對我來講將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總參某部幹部、LED植物生長箱發明者之一潘國富同志在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專訪時表示。

  潘國富同志的想法得到幾個志同道合朋友們的積極響應,他們一致認為,如果有一種在人工施加光合作用條件下的裝置能夠對促進果蔬快速生長,並能對新鮮的果蔬進行長期的保存,還能有效降解和去除果蔬上殘留的有害農藥,這樣不但可以為軍隊建設作出重要的貢獻,而且是利國利民的重大創舉。這將可以解決在艱苦地區無條件生長果蔬且對果蔬保鮮時間短、浪費嚴重、有害農藥殘留超標影響人們身體健康的狀況等問題。

  從有想法到開始研究攻關,幾個朋友組成研究攻關團隊,分工合作,收集資訊資料,諮詢專家教授,採購材料裝備,研究工作有條不紊。通過近一年的科學研究和近百次的反覆試驗,不斷收穫了各項令人驚喜的研究成果。

  LED植物生長箱原理

  通過紅光、藍光、紫光及其他多種類的輔助光組合成的LED燈光,在特定轉換器的作用下,形成各種波長的脈衝光源,在脈衝光直接作用下的蔬菜(實驗用小油菜、莧菜、芹菜、圓白菜等綠葉菜種),比一般情況下的蔬菜生長速度快1-3倍,也就是説,生長週期縮短了1-3倍;市場上無根蔬菜能保持原樣新鮮感1-2個月時間,在保存期間,無根蔬菜還能生根發芽仍然能保持生命的活性,且營養成分不斷增加,瓜果(實驗用黃瓜、荔枝、番茄、蘋果、梨等)的口感更加香脆;通過實驗,在脈衝光的照射下,果蔬上的殘留農藥在4小時內能有效降解50%左右,4天能將果蔬上超標的農藥降解為零,實驗品已送國家食品檢測中心檢測,檢測結果獲得認可。

  由總參某部幹部潘國富等人發明的植物生長箱。植物生長箱內佈滿LED燈,通過可編程式控制制器實現對LED光的調節,模擬太陽光環境,使得儲存起來的果蔬保持活性。

  媒體近期報道的美國宇航員在空間站種植蔬菜並食用的新聞,其在太空種植蔬菜的原理和植物生長箱的原理是相似的。

  目前,該團隊研究發明的植物生長箱已成功申請到國家專利,係國內、國際首創,有廣闊的應用前景和巨大的社會和經濟價值,將在部分食品安全領域和保證人們的身體健康方面作出突出的貢獻,同時該産品申請到國家專利的功能還有:植物生長箱能有效延長果蔬保鮮期的功能,能有效降解和去除農藥殘留的功能,能提高果蔬的營養成份的功能,能有效提高果蔬口感的功能,實用新型發明等國家專利。

  在申請國家專利過程中,植物生長箱得到國家專利局評審專家們的一致好評,認為這種發明創造是利國利民的創舉,將有效解決人們長期以來對果蔬上農藥殘留引發的恐懼和擔憂,並能解決果蔬在運輸儲存流動過程中保鮮時間短,浪費嚴重的問題。國家專利局的專家們高效通過嚴格的評審程式。相比一般産品的專利申請評審時間需要1-2年左右,而植物生長箱這種産品在申請專利評審過程中,從送達到收到評審通過只經過了1-2個月的時間,並且專利申請費用只需其他一般專利産品申請費用的15%,充分體現了評審專家們對植物生長箱所具有的社會價值的充分信賴和認可。

  研究成果得益於團隊共同努力

  潘國富同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植物生長箱的發明創造和研究攻關過程中,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創意方面的工作,具體的工作還要得益於幾個志同道合朋友們的大力幫助和支援,沒有朋友們的支援和幫助也不可能有今天的産品,當初的發明意向只是希望為官兵保障供給的果蔬是無農藥殘留無污染和絕對安全的,只想讓官兵能夠吃上安全放心可口的瓜果蔬菜,並且能讓在遠海訓練和孤島執勤的官兵也能隨時吃上新鮮可口的果蔬,不能因為他們遠離陸地,果蔬供給困難而影響官兵的身體健康和戰鬥力。

圖為從市場採購的蔬菜在植物生長箱內新鮮生長,並將有效降解蔬菜的農藥殘留。潘國富/攝

  “過去有人常講,‘人可無三頓飯,不能缺一頓菜’,蔬菜對人們身體健康方面的需求是其他一般食品難以彌補的。”潘國富同志表示,作為一名長期在軍隊從事後勤保障工作的老兵,有義務有也責任為我軍官兵提供這樣最基本的服務,另一方面的原因也是因為,作為部隊培養出來的一名老黨員,對部隊有著深厚的感情,如果能讓我軍官兵不再為食用因農藥超標的果蔬而擔心,也不再讓潛艇、軍艦、孤島上的官兵因吃不到新鮮的果蔬而發愁,對我來講將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據悉,目前植物生長箱試驗樣品已順利研究完工,在不長的時間內,該産品將在果蔬的流動和食用環節得到普遍應用,從根本上解決果蔬保鮮時間短,農藥殘留超標的問題。

食品安全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順鑫農業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萊應材 15.52 4.37%
5 鳳凰光學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聖農發展 13.49 -2.67%
2 東方海洋 8.32 -1.66%
3 達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儀器 6.64 -0.75%
5 美亞光電 19.26 -0.3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