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消費體驗 > 正文

字號:  

快遞實名制正式實施 市民憂個人資訊洩露

  • 發佈時間:2015-11-02 08:28:10  來源:新華網  作者:顧夢琳 韓天博  責任編輯:金瀟

  繼火車票實名制、手機號碼實名制後,快遞實名制也開始到來。根據國家郵政局的統一部署,快遞實名制登記于11月1日正式開始實施,要求通過對寄件人電話號碼及相關身份資訊比對核實後方可收寄快遞。雖然從政策角度來講,實名制有助於大幅減少丟件、危爆品、“毒包裹”等出現幾率,但是,對於快遞實名登記造成的潛在資訊洩露問題,大家普遍感到擔憂。

  用戶反應

  普遍擔憂資訊被洩露

  對於快遞實名制的規定,很多市民表示理解,覺得這樣寄快遞安全性更有保障,但是也有不少人擔心個人資訊被洩露,隱私得不到保證。

  家住朝陽區美立方小區的楊女士經常在某APP客戶端上出售自己的閒置物品。昨天上午,她像往常一樣讓順豐快遞員到府取件,“平時跟我挺熟的一名快遞員,非要讓我出示身份證,還要登記身份證號碼,而且寄件人一欄的網名也被要求換成真名。”對此,楊女士表示,儘管這樣做確實可以避免一些存在安全隱患的包裹進入物流渠道,但是否會造成個人資訊洩露,她仍然存疑。

  網購達人林女士就對寄快遞要出示身份證也持反對態度。在她看來,身份證號與車票購買、銀行賬號、戶口地址等緊密相連,不能隨便出示,否則會被心懷不軌的人利用。

  有關快遞實名制話題近日在微網志上也引發熱議。微網志網友@河馬的小黑裙稱,“好怕哪天蓬頭垢面地下樓拿快遞,快遞小哥會大喊我的名字”。主持人馬丁也稱,“當初手機實名制,號稱杜絕電話詐騙、微信騷擾,但是,騷擾電話垃圾短信一個不少。實名,真的好嗎?”。

  根據新浪網近日所做的一項網路調查,對於“把身份證資訊提供給快遞小哥你放心嗎”的問題,有超過八成的網友“有點擔心,怕個人資訊會洩露”,這充分説明瞭大家對自己隱私問題的擔心。

  當前快遞行業被曝資訊洩露的事情並不少見。一條快遞單資訊的流轉往往要經過很多環節,快遞員、快遞公司內部人員、派送環節、收件端都存在資訊洩露風險。去年3月,央視《每週品質報告》報道顯示,有在校生在做網路安全測試時發現快遞公司和其他公司的一些安全漏洞,從中提取個人資訊並進行了網路售賣。所以,市民對於個人資訊被洩露的擔憂不無道理。

  企業回應

  身份證號不會出現在面單上

  圍繞快遞實名制之所以有種種爭議,主要原因是快遞實名制具體的操作細則尚未出臺,寄快遞時是出示身份證就可以了,還是要把身份證號碼登記在面單上斕莨司有沒有辦法盫ご蠹業母鋈誦畔二槐恍孤叮�

  記者了解到,在保障相關資訊的安全上,多家快遞公司已經形成了一致的意見,即寄件人的身份證資訊並不會出現在面單上。

  順豐方面對記者表示,快遞實名制指的不是用戶交寄資訊公開實名,而是交寄過程要實名,實名制也沒有要求在面單上顯示身份證號碼。順豐快遞北苑家園網點負責人劉先生稱,快遞員在收件過程中會將客戶的身份證號碼登記在第二張快遞單的“備註”或空白處,“這張只有快遞公司持有,其他兩張上不會出現身份證號,公司會對此嚴格保密,所以不會出現個人資訊洩露的情況。”

  申通方面有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申通要求快遞員在到府收件時查驗寄件人的身份證,將姓名、證件號碼記錄在專門的筆電上。申通還規定了一個具體的填寫格式。“現實操作中的確遇到了不少問題,一方面降低了快遞員的工作效率,原本五分鐘就能完成的收寄十分鐘還不一定能完成,另外快遞員也頻繁被質問憑什麼要看身份證”,該負責人表示,相比電話號碼,身份證是更加敏感的個人資訊,所以申通也不會要求寄件人在面單上填寫具體身份證資訊。據介紹,為做好相關資訊的保密工作,申通總部還成立了專門監察部門負責資訊的封存,與紙質面單的保存方式一致:相關資訊不能隨意調取。申通方面還表示,目前已經部署要求有條件的網點採購相關的電子類設備進行登記,但目前能對身份證進行識別的硬體並不多,而且價格都偏貴。

  圓通速遞有關負責人表示,快遞員攬件時會要求寄件人出示有效身份證件並比對核實,並將姓名、證件號碼記錄在專門的筆電上。

  匯通方面負責人也稱,當前實名制整體處於調研階段,匯通還未收到正式的執行細則。匯通已經給各網點下達的通知是,在收件時進行身份證號碼的登記,對所寄物品進行100%開箱驗視。現階段快遞公司操作只是能核實寄件人和身份證是否統一,但沒法對身份證的真偽進行核實,快遞實名制難以一步到位。

  業內觀點

  只登記身份證也有隱患

  針對實名制推行的時機問題,快遞專家趙小敏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快遞公司基本上是要求用戶在寄件時出示身份證。“即便身份證資訊不在面單上體現,而是被快遞公司記錄在案也並不能讓用戶完全放心”,趙小敏説,對身份證進行核查雖然能解決一些安全問題,能實現從源頭到接收的整個過程的對應。雖然推行實名制是正確的選擇,但在當下行業資訊安全沒法保障的前提下,直接疊加身份證資訊,用戶身份證容易被偽造剽竊,確實會帶來很大的隱患。

  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司長韓瑞林曾表示,實名制執行不當確實會帶來用戶隱私洩露的問題,目前的辦法是加強對快遞企業的培訓、監管,加強制度建設和行業自律。

  在趙小敏看來,目前國內公安、工商、郵政等部門的數據仍未實現共用,管控體系還未完全建立起來,快遞實名制顯得過於“單薄”。而若一味要求快遞公司更換電子設備進行身份核實,快遞公司投入的成本將大大提高。“快遞公司的成本提高了,附加的成本最終會落到消費者身上,導致快遞價格上升。”趙小敏説。

  捎檬只號碼確認身�

  據了解,早在2013年9月,廣東省公安廳開始推行快遞行業實名制,並在珠海、中山、惠州惠東等地試點“實名寄遞”、“誠信寄遞”。廣東省快遞實名制雖然試點了兩年,但最終還是面臨“名存實亡”的尷尬局面。

  在趙小敏看來,在實際操作上,可考慮用手機號確認寄件人身份。“當前手機已經推行實名制,提供用戶實際手機號或單位座機號已經能夠實現寄件人的可追溯,也不會額外增加寄件人的負擔”,趙小敏表示,寄件時提供實際的手機號也是國際上的通行做法。

  據順豐內部人士向記者透露,在其與郵政部門的溝通中,郵政管理部門傳達的一個核心意思也是在達到管理目的的前提下能用科學的辦法降低對生産效率的影響。郵政管理部門與企業最新討論的操作細則中也提到電話號碼可以對寄件人進行社會化的身份確認。即快遞公司業務員在到府攬件時,只需確認寄件人的手機號與下單時的電話號碼一致就可以了,因為電話號碼是可追蹤的,也就能確定寄件人的身份。該人士還透露,對於那些已經多次在快遞公司寄件,歷史收寄記錄能夠證明發件人的身份的客戶,在收件時不用再進行身份資訊的核實。這樣用戶不用重復提交身份資訊,也能降低行業從業者的操作難度,既能達到出臺方案的目的,行業又不用以減速換取新規定的實施。

  記者體驗

  部分快遞員並未進行身份核實

  昨天是快遞實名制實行的第一天。根據北京市郵政管理局方面的説法,快遞員是收寄流程的第一步,寄遞實名制實施初期,快遞員有義務比對核實寄件人電話號碼及相關身份資訊。其中,有效身份證件包括居民身份證、臨時居民身份證或戶口簿等。

  雖然快遞公司均表示已經在全網進行宣傳貫徹,但記者昨天體驗中發現,不少快遞員在實際攬收快件時並未嚴格執行寄件實名登記。

  昨天早間,記者準備了兩個快遞箱以化名的形式通過微信公眾號分別預約了圓通和申通的到府寄件服務。三個小時後,圓通快遞員到府並對記者準備的快遞箱進行開箱驗視,在得知所寄物是小家電後,讓記者在面單備註欄中補充了“損毀自付”字樣。最終檢查完畢後,快遞員重新封好這個包裹。整個交寄過程,快遞員未要求記者出示身份證,也未對面單上的姓名和電話進行確認。

  而在申通快遞員到府收件時,雖然同樣被要求開箱驗視,但驗視後同樣沒有要求記者出示身份證。在記者主動提及11月執行快遞寄件實名制一事後,該快遞員僅表示,“實名制是得等“雙11”時才開始,現在還不需要”。

  與其他兩家類似,順豐快遞員同樣進行了開箱驗視,但驗視後一樣沒有要求記者出示身份證,也沒對記者填寫的寄件人化名進行質疑。在記者主動提及當天是快遞實名制第一天后,該快遞員還反問:“誰説的?反正我沒聽説,也沒接到通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