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國家旅遊局:出境遊保證金不得直接存入旅行社賬號

  • 發佈時間:2016-02-18 07:26:38  來源:新京報  作者:劉洋  責任編輯:金瀟

  春節剛旅遊回來的小夥伴,你們的保證金退了嗎?昨日,新京報記者從朝陽法院獲悉,因在案件審理過程中發現旅行社在出境遊押金收取、管理、退還中存在諸多問題,法院曾針對保證金向國家旅遊局發佈司法建議。目前,國家旅遊局正式函覆法院,已出臺通知加強出境遊保證金監管,嚴禁收取現金及存入私人賬號。

  法院

  保證金遭挪用時有發生

  據朝陽法院法官介紹,在審理中發現,旅行社收取出境旅遊押金的情況較為普遍,且旅遊押金在收取、管理、退還等環節均存在較多問題。但目前法律、法規、規章對於出境遊保證金的收取均無明文規定,亦無相應行業管理規範對此進行規制。個別旅行社存在將收取的出境遊保證金存儲在工作人員個人賬戶等不規範操作,遲延歸還甚至挪用、侵佔出境遊保證金的現象屢有發生。

  去年10月,朝陽法院向國家旅遊局發送司法建議,建議規範出境遊押金的收取條件及標準,規範出境遊押金收取方式,儘量採用非現金形式擔保,採取現金形式的應以銀行等第三方託管方式收取。

  此外,建議加強出境遊業務管理,特別是加強對分社、門市部等分支機構及工作人員的管理,規範出境遊押金管理制度,防止挪用、侵佔及利用出境遊押金非法牟利等情況發生。

  國家旅遊局

  首次規範出境遊保證金

  國家旅遊局回函表示,去年12月24日,國家旅遊局專門出臺了《國家旅遊局關於規範出境遊保證金有關事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首次規範出境遊保證金。

  《通知》要求全國各地要立即部署本地出境社、經營出境業務的旅行社分社及出境社設立的服務網點,開展對出境遊保證金收取情況的自查清理。首次明確出境遊保證金一律應採取銀行參與的資金託管方式收取,不得以現金方式或現金轉賬方式直接收取保證金,不得將出境遊保證金直接存入旅行社及其工作人員個人賬號。

  同時,國家旅遊局還要求各地旅遊主管部門督促尚未實行出境遊保證金銀行託管的旅行社,積極與當地商業銀行開展合作,建立長期、穩定的出境遊保證金銀行託管工作機制,強化風險防範意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