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豬肉攤主用毒硼砂保鮮稱是“行規”:自己也吃

  • 發佈時間:2015-10-28 14:54:49  來源:新華網  作者:劉偉超  責任編輯:金瀟

  為了保鮮,竟然在豬肉中添加有毒的非食品原料硼砂,在東莞市長安鎮銷售豬肉的鐘某等5名豬肉攤主先後被公安機關抓獲,其中3人案發長安鎮上角市場,2人案發長安鎮廈崗市場。東莞市第二人民法院近日公開開庭集中審理了鐘某麗等5人分別被指控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5宗案件。法庭上,一名被告稱整個行業都是用這些硼砂來保鮮的。上述案件將擇日宣判。

  辯解1:“整個行業都用硼砂”

  2015年6月,天氣開始變熱。在廈崗市場賣豬肉已有十年的鐘某麗聽説,在豬肉上添加硼砂可以保鮮,防止豬肉發臭,便到藥店買了硼砂,在當天14時左右往賣剩的豬肉上添加硼砂。7月27日16時許,民警來到廈崗市場進行檢查,發現鐘某麗銷售的豬肉有違規添加有毒有害物質,遂當場將其抓獲,並扣押了豬肉40.8斤、硼砂1包等物品。經檢驗,扣押的豬肉中有2.1斤檢驗出含有硼砂。

  鐘某麗供認,當天她已賣出加了硼砂的約兩斤豬肉給五六個顧客。鐘某麗稱,“整個賣豬肉行業都有在用硼砂,我是看見別人用才跟著用的。有時候這些涂有硼砂的豬肉賣剩了,自己家裏人也會吃。”法庭上,鐘某麗當場認罪,供認今年共使用硼砂十次左右,約賣出含有硼砂的豬肉80斤。

  辯解2:“顧客沒有不良反映”

  2014年,來自廣東揭陽的四旬女子沈某娟在長安鎮上角市場經營一個檔口銷售豬肉。

  沈某娟稱,今年5月,一個老鄉告訴她在豬肉上抹一點硼砂,會讓豬肉的顏色更“好看”,而且不會發臭,但老鄉並沒告訴她硼砂是有害的。於是,她就從老鄉處買來了硼砂開始使用,一般用在下午剩下的一點豬肉,被加硼砂的豬肉有時是四五斤,有時七八斤。

  2015年8月7日17時許,民警到長安鎮上角市場的攤位檢查時,發現沈某娟銷售的豬肉有違規添加有毒有害物質,遂當場將沈某娟抓獲,扣押了豬肉若干及硼砂1瓶。經檢驗,扣押的豬肉中有1.5斤豬肉含有硼砂。

  庭審中,沈某娟當庭認罪,稱“從來沒有顧客向我反映吃了有不良反應”。就在7月底,她聽説有人因為在豬肉裏添加了硼砂被抓,就沒有再添加了。案發當天因生意不好,她才把大概一週前加了硼砂的豬肉拿出來賣。

  知多D

  硼砂

  硼砂通常為含有無色晶體的白色粉末,易溶于水,是提取硼和硼化合物的主要礦物原料,廣泛用於冶金、玻璃等工業,毒性較高。硼砂進入人體內後,經胃酸作用轉化為硼酸,攝入過多會引發多臟器的蓄積性中毒,其急性中毒症狀為嘔吐、腹瀉、紅斑、昏迷等,即所謂的硼酸症。我國《食品衛生法》和《食品添加劑衛生管理辦法》明令禁止硼砂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