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上升

  • 發佈時間:2015-10-28 09:33:41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以案説法

  本報訊 (記者王婭莉)近日,環保部向媒體通報了2015年8月新環保法及配套辦法執行情況以及各地環保部門與司法機關聯動情況。8月,全國範圍內實施按日連續處罰案件共57件,罰款數額達4644.43萬元;實施查封、扣押案件共335件;實施限産、停産案件共177件;移送行政拘留共189起,移送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共166件。與7月情況相比,適用按日連續處罰案件數量基本持平,適用查封扣押案件數上升31%,適用移送涉嫌環境污染犯罪的案件上升34%,適用移送拘留案件數上升29%,限産、停産案件數下降30%。

  其中,遼寧實施按日連續處罰10件,罰款金額共計737.34萬元;河南實施按日連續處罰7件,罰款金額共計1087.19萬元;廣東實施查封、扣押58件,限産停産21件。浙江實施查封、扣押51件,移送行政拘留38起,移送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81件。山東實施限産、停産25件,移送行政拘留51起。

  特別典型的有福建省三明市明恒工業基布有限公司涉嫌偽造線上監控數據案。今年9月1日,福建省三明市環保局執法人員在對三明市明恒工業基布有限公司環保設施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該公司線上監控設施顯示的污染物排放濃度數值存在異常,明顯低於前幾個月的監督性監測數據。現場檢查發現,企業在污水總排污口監控設施取樣位置私自接入水管,抽取河水稀釋廢水後監測。執法人員依法進行調查取證,製作了現場檢查筆錄,並責令企業立即停止環境違法行為。經採樣監測,企業排放的廢水COD濃度為426mg/L,超標4.3倍,加河水稀釋後廢水COD濃度為55mg/L。執法人員現場採樣時,線上監控設備顯示COD濃度為37.8mg/L,表明該公司上述行為涉嫌偽造監測數據。

  依據《環境保護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相關規定,三明市環保局依法對三明市明恒工業基布有限公司涉嫌偽造監測數據的違法行為立案查處,罰款人民幣3萬元,並依法將案件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廣西南寧達尊食品有限責任公司三塘鎮家畜定點屠宰場私設暗管案。今年5月,南寧市環境保護局、興寧區環境保護局聯合對廣西南寧達尊食品有限責任公司三塘鎮家畜定點屠宰場進行現場檢查,發現該屠宰場在最後一級厭氧池私自埋設一條排放污水的暗管和一條排放污泥的暗管,並通過上述暗管向廠區雨水溝排放污水和污泥。南寧市環保局針對該屠宰場通過私設暗管違法排放水污染物等違法事實,依法對該屠宰場下達了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行政處罰決定書,對該屠宰場污水超標排放等違法事實,共計罰款人民幣31803元,並將該案移送南寧市公安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