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揭開“網銀資金被轉 餘額清零”的電信騙局

  • 發佈時間:2015-08-11 10:3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華青劍  責任編輯:謝淩宇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電信詐騙的伎倆可謂花樣百齣。日前,有網友發帖稱,一些騙子來電話讓查網銀餘額,發現餘額都被“轉走”,於是在慌亂之下按照騙子的指示操作,導致資金流失。

  上述網友發現,其實錢還在銀行的賬戶裏,並沒有被轉走。是因為騙子侵入工行網銀賬號,把主賬戶的資金轉成到貴金屬保證金裏,造成了餘額清零的假像。

  昨日晚間,工行發佈“關於防範通過電子渠道貴金屬産品實施欺詐的安全提示”。工行介紹了不法分子通過電子渠道貴金屬産品對客戶實施欺詐的具體過程,並提醒客戶如何防範。

  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不法分子通過電子渠道貴金屬産品對客戶實施欺詐的具體過程如下:

  1、通過非法手段獲取客戶及賬戶資訊、電子銀行登錄名和密碼,登錄客戶電子銀行進行如意金積存、賬戶貴金屬等貴金屬産品的購買(申購)和撤銷(贖回),造成發生“扣款”和“退款”的假像迷惑客戶。

  2、利用掌握的客戶及賬戶資訊為客戶開通快捷支付或工銀e支付,這時驗證短信會發送到客戶手機。

  3、冒充商戶客服或銀行工作人員通過電話等方式聯繫客戶,誘騙客戶主動告知快捷支付或工銀e支付短信驗證碼。

  4、利用掌握的短信驗證碼盜竊客戶資金。

  為此,工行提醒客戶需要注意三點:

  第一:為電子銀行設置專門的、不同於其他用途密碼(如會員密碼、電子郵箱密碼等)的密碼,避免直接使用與本人明顯相關的資訊(如姓名、生日、常用電話號碼、身份證件號碼等)作為密碼。如客戶發現電子銀行有異常登錄情況,請及時修改電子銀行登錄密碼。建議客戶定制網銀及手機銀行登錄短信提醒,及時了解您電子銀行登錄情況。

  第二:為保護交易安全,工行為客戶提供了“理財類交易開通U盾(密碼卡、工銀電子密碼器)認證功能”,客戶可通過網上銀行或手機銀行“安全中心”欄目自助開通。開通後,客戶每次登錄網上銀行或手機銀行首次使用外匯買賣、網上黃金、工行理財、網上基金、網上國債、網上保險的非查詢類交易時,系統將要求客戶使用身份認證工具進行驗證操作,進一步提升了電子銀行安全。

  第三:妥善保管工銀e支付短信驗證碼,千萬不要向包括網路客服、銀行工作人員等在內的任何人提供密碼內容。仔細核對工銀e支付短信內容與辦理業務一致後在工行網站交易頁面輸入短信驗證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