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預調酒大佬銳澳陷供求失衡困局 利益鏈條折戟

  • 發佈時間:2016-05-11 08:50:45  來源:新華網  作者:劉一博 朱欣悅  責任編輯:金瀟

  預調雞尾酒在經歷了去年的一路凱歌之後,隨即迎來了市場的大幅縮水。銳澳母公司百潤股份發佈一季度業績報告,據公告顯示,今年1-3月實現營收2.16億元,去年同期是8.1億元,同比猛降73.3%;凈利潤虧損6357萬元,虧損高達8500萬元,下滑率高達驚人的741.16%。不僅如此,百潤財報表示,公司預計1-6月會虧損5000萬-1.5億元。有業內人士指出,預調雞尾酒市場跟風嚴重,市場産能嚴重過剩,同質化競爭激烈,行業毛利快速下跌,這些都導致銳澳業績快速下降。此外,也有專家質疑,去年百潤收購主攻銳澳的巴克斯酒業,期間百潤股份實現凈利潤3.15億元,而僅一年之後,百潤業績大變臉,有可能是資本運作後的結果。

  凈利大跳水

  繼去年四季度凈利巨虧2億元後,百潤股份再次陷入虧損,據一季度財報顯示,今年1-3月實現營業收入2.16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73.3%;實現歸屬於公司股東的凈利潤6357萬元,較去年同期下降120.18%。不久之前,銳澳高調宣佈推出兩個系列新産品,顯示其對於預調酒即將到來的旺季信心滿滿。然而,銳澳母公司百潤股份顯然對於市場的判斷顯得比較理性。

  相關資料顯示,百潤預計今年1-6月會虧損5000萬-1.5億元,這意味著今年二季度公司虧損面或將擴大。

  至於使百潤的業績一年間猶如瀑布般的始作俑者,財報中指出,公司營業收入的降低主要係巴克斯酒業主營業務收入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較大所致。

  對此,業內人士分析,銳澳作為百潤的主營業務板塊,其市場表現可以直接反映母公司的盈利情況。

  供給關係失衡

  據了解,去年同期正是預調雞尾酒的高峰時期,行業發展勢頭正猛,多家飲料巨頭和酒企相繼推出了自己的産品。然而預調雞尾酒行業還處於導入和消費者教育培養階段,現被過度開發,行業容納量已接近臨界點,導致競爭異常慘烈。預調雞尾酒行業不僅沒有如預期般形成快速增長,還出現萎縮趨勢。洋河股份山西汾酒瀘州老窖等企業紛紛暫停了預調雞尾酒項目,黑牛食品甚至以公開拍賣的方式轉讓預調雞尾酒生産線。

  中國品牌研究院食品飲料行業研究員朱丹蓬表示,市面上推出的預調雞尾酒産品大多換湯不換藥,産品同質化嚴重、良莠不齊致使毛利率極速下降,也影響了銳澳的業績。

  經銷商不堪重負

  市場驟然轉冷,一度高歌猛進的銳澳也遭遇了動銷不暢、渠道庫存高企的尷尬局面,對此百潤股份在財報中承認,今年二季度仍需消化經銷商庫存,預計二季度才能逐漸恢復到正常銷售水準。

  據了解,銳澳對經銷商採取的是週轉金政策,經銷商需提前一個月給銳澳付款,廠家根據預定量進行生産。但是,由於前期市場過熱,許多經銷商盲目入市,或者高估了市場潛力,導致經銷商産生大量壓貨。有業內人士指出,企業對於預調雞尾酒市場估計過於樂觀,原本制定的戰略與市場實際情況偏移;而經銷商認準銳澳市場火爆,為了完成銷售任務大量投機壓貨,一旦動銷放緩,便會直接導致渠道庫存過度膨脹,波及企業業績。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經銷商向北京商報記者報料,事實上銳澳之前的斷貨並非是市場快速擴容所致,與其快速發展經銷商團隊有關係。2015年銳澳的全國經銷商團隊從之前的400多家發展到1000多家。經銷商急速增長速度遠遠超過市場份額的增長速度。也就是説,之前銳澳的繁榮景象,其中不乏虛假繁榮的因素。

  與此同時,白酒行銷專家晉育峰指出,動銷速度放緩,迫使銳澳在常規的渠道費用外又額外補貼費用用以經銷商促銷,這也是銳澳凈利下降的原因之一。

   利益鏈條折戟

  據了解,百潤股份收購巴克斯酒業時,便曾有業內人士質疑背後有利益輸送。據了解,巴克斯酒業的控股股東與百潤股份的法定代表人為同一人即劉曉東,2009年,劉曉東等人以100元的象徵價收購百潤股份旗下巴克斯酒業,此後隨著預調雞尾酒在市場上走俏,巴克斯酒業的業績實現高速增長。

  2014年9月,百潤股份拋出一份重組方案,擬增發55.63億元資金購買巴克斯酒業。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4年6月30日,巴克斯酒業凈資産總額僅為2.46億元,即此次收購的評估增值率高達2207.21%。有業內人士認為,預調雞尾酒市場容量較小,百潤股份以此高價收購巴克斯酒業,是左手倒右手,疑有利益輸送之嫌。

  2015年一季度,百潤股份正醞釀並購銳澳生産方巴克斯酒業,其凈利潤處於高峰時期,並購落聽之後,百潤股份的業績節節敗退。據財報顯示,百潤股份去年單季凈利潤分別為3.15億元、2.98億元、8816萬元和-2億元,呈現一路下滑的趨勢。晉育峰指出,百潤業績在短期內出現大變臉,不排除其股東為推高溢價而進行了資本運作,借此提高在百潤的股權和影響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