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國內銷量同比大降 TCL通訊一季度凈利下滑95%

  • 發佈時間:2016-04-26 10:16:2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孟慶建  責任編輯:金瀟

  4月20日晚間,TCL通訊(02618,HK)發佈了2016年第一季度財報。財報顯示,TCL通訊今年第一季度營收為55.54億港元,同比下滑17%;凈利潤927.6萬港元,同比下滑95%。

  儘管公司預期二季度有望迎來反彈,但多家券商調低了TCL通訊目標價。摩根大通將TCL通訊目標價由6.6元降至3.2元,其表示,TCL通訊毛利惡化情況比預期嚴重,中國和新興市場存在挑戰性,即使北美洲前景理想,也不能抵消其他地區轉弱帶來的影響。

  競爭力不足致利潤下滑

  從TCL通訊財報顯示,中國區銷售不景氣仍然是虧損的主要原因。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艷輝説,“中國是最大的市場,也是全球競爭最激烈的市場,海外競爭相對更溫和,TCL、聯想主要戰場都放在海外,但隨著越來越多産品出海,在各個重點市場都出現國産品牌交鋒,競爭環境也在發生變化,不再是隨便製造幾款産品就能銷售出去。”

  財報披露,一季度TCL通訊手機及其他産品總銷量1710萬部,同比增長9%,但基於全球智慧手機銷量受匯率波動及經濟不景氣影響,需求放緩,報告期內智慧終端總銷量880萬部,同比下降9%。

  TCL集團(000100,SZ)也在一季度財報中表示,由於中國手機品牌不斷向海外市場尋求機會,加劇了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的競爭,使得該集團的産品售價及毛利率承壓嚴重。TCL集團整體平均銷售價格由2015年同期的54.7美元下降至41.8美元。

  TCL通訊稱,中國手機市場漸趨成熟,對新設備的需求增速放緩。第一季度中國區營業額為3億港元,同比減少70%;手機及其他産品銷量100萬部,同比下降55%,其中智慧終端銷量50萬部,同比下降68%。此外,拉丁美洲區營業額14億港元,同比減少36%;手機及其他産品銷量470萬部同比下降13%,其中智慧終端銷量250萬部,同比下降25%。但是在歐洲、亞洲、非洲等海外市場出現了增長。

  TCL通訊的內憂和外患

  而從TCL集團發佈的一季度財報來看,TCL通信科技産品一季度銷量中,1609萬部來自海外,國內市場出貨量111萬部。歐洲和北美市場的增長帶動了整體總出貨量上漲9%,但是在國內市場出現明顯下滑的情況下,TCL海外市場的增長並沒有對國內市場的下滑形成安全墊。

  “主要是因為TCL海外銷售的阿爾卡特仍在繼續走運營商渠道的老路,運營商渠道利潤薄,中國品牌出海基本上都在借鑒OPPO、金立的線下模式,阿爾卡特並沒有完成轉型。”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分析。

  TCL集團曾非常重視國內市場的建設,2014年發佈“麼麼噠”手機,主要聚焦以80、90後為主體的年輕用戶群體,但“麼麼噠”屢次出現波折,先是2015年5月,TCL通訊宣佈將召回28000部“麼麼噠”3S手機,原因是這些手機可能出現信號不穩定以及部分産品發熱指標超過內部品質標準。這也是國內手機行業首例産品召回事件。

  2015年6月,TCL通訊中國區高管進行調整,COO王激揚博士因傷病離崗3個月,其掌管的TCL通訊中國區業務,由TCL通訊CEO郭愛平接管。事實上,王激揚已從其掌管數年的TCL通訊中國區退出。隨後,今年初TCL“麼麼噠”手機的ODM廠商三木實業又出現拖欠供應商和工人工資的問題。

  “産品品控問題、管理層調整問題以及供應鏈不穩定的問題,累加起來導致TCL中國區市場出現大幅度的震蕩。我們看到阿爾卡特出貨量1600萬部,雖然利潤比較低,但TCL在海外這條腿還是比較強壯的,只是國內市場上,幾乎都看不到TCL品牌的影子。”孫燕飚表示。

  針對中國區業績大幅下滑,TCL通訊在財報中稱要實施新的品牌理念,專注精品戰略,提升産品價格;同時在渠道上,將在運營商與公開市場並行發展,積極尋求與零售商店和線上渠道的合作。

TCL通訊(00054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