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美味七七倒閉 生鮮電商領跑者為何成了“先烈”

  • 發佈時間:2016-04-26 08:39:01  來源:新華網  作者:程子彥  責任編輯:金瀟

 

  4月7日,就在“中晉”涉嫌非法集資被查處沸沸颺颺之際,上海灘還有另外一件大事:供應商聚集在生鮮電商平臺上海美味七七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美味七七”)的門口討債,沒過幾個小時,網上傳出美味七七的內部公告宣佈倒閉。至於倒閉的原因,公告稱:鋻於公司目前運作出現嚴重困難,已沒有資金全額支付包括員工2016年3月份薪資和社保在內的所有債款。

  其實就在4月初,生鮮電商領域還在吹一股“資本轟炸風”,生鮮領域的“老法師們”紛紛拿到投資:天天果園拿到1億美金D輪投資,易果生鮮完成阿里巴巴及KKR集團投資的C輪融資;有著國資背景的中糧我買網入股有機生鮮宅電商“良食網”。

  那麼,當 “生鮮電商”作為電商的最後一片藍海,正在成為投資新風口時,美味七七卻為什麼因資金鏈斷裂而倒閉?

  曾獲亞馬遜B輪2000萬美元投資

  美味七七于2013年5月正式上線,是滬上及周邊地區的生鮮電商領跑者。“美味七七”音同江南鄉音“美味吃吃”,服務區域以上海區域為中心點向週邊輻射。

  2014年5月,美味七七獲得大型電商亞馬遜的B輪2000萬美元投資,成為亞馬遜中國自成立以來在中國內地的首筆投資,而美味七七的估值一度高達一億美元。

  當年,各大網際網路巨頭紛紛佈局生鮮市場:阿裏投了易果生鮮,百度投資我買網,騰訊千萬美元投資每日優鮮,京東7000萬美元投資天天果園。而亞馬遜投資美味七七被看作亞馬遜佈局生鮮市場的一步重要棋局。

  作為上海本地的明星企業,美味七七在上海建立了自己的中央倉儲和冷鏈配送體系,在2015年底曾在上海地鐵站鋪設了大量廣告。

  《中國經濟週刊》記者從其官網了解:美味七七有超過20個國家的供應商資源,國內定點開發,定期推出特色産品,擁有總面積逾萬畝的蔬果農場基地。

  那麼,美味七七怎麼會因資金鏈斷裂而倒閉呢?業內人士表示,作為生鮮電商,美味七七較重的自建網點運營模式拖垮了自己。而它的投資方亞馬遜戰略重點也不在生鮮,而是在海外直購上,導致美味七七沒有進一步獲得幫助。

  展想投資董事長劉雷對《中國經濟週刊》記者表示:“生鮮是個巨大的市場,但問題是大家都看準了這一點,導致惡性競爭,只靠投資人送錢的方式必定會打亂整個市場規矩。”

  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味七七從去年起就一直在尋求融資,從去年二季度起,團隊成員也開始加速流失。業內人士認為,美味七七的敗陣很可能是供應鏈沒有做好。

  

  曾獲得亞馬遜中國2000萬美元入股的生鮮電商美味七七,竟在2016年4月突然倒閉了。

  沒有供應鏈,生鮮電商難生存

  天天果園CEO王偉對《中國經濟週刊》記者表示:“做生鮮一定要有核心競爭力,而供應鏈是關鍵。”

  據悉,生鮮冷鏈物流成本比普通商品物流高出一倍。當年,以物流見稱的京東生鮮頻道2012年成立後並沒有自建冷鏈,而是通過銷售商的自建物流,以及協作的順豐速運來完成。

  有電子商務觀察人士表示,垂直生鮮電商想要做大,勢必要進行跨市跨省的冷鏈配送,但普通電商並沒有自己的物流團隊,必須借助第三方物流公司。然而國內能夠稱得上全程冷鏈的第三方配送公司並不多,並且使用第三方配送,一是冷鏈無法完全掌控,二是配送成本居高不下,訂單量如果不夠那麼肯定虧本。

  業內人士認為,比起電商界成熟的領域來説,生鮮水果之所以發展緩慢,是因為它面臨的困境遠比其他行業要多,尤其是供應鏈關係。如果選擇的供應鏈越長,那麼涉及到的問題就會越複雜。但是並非所有越短的供應鏈就越合適。

  王偉認為,那些沒有前端和供應鏈,而僅靠概念生存的生鮮電商都會結束。

  數萬億市場,生鮮電商能分多少?

  尼爾森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的生鮮市場約有2.5萬億的市場規模,生鮮電商約500億的規模,滲透率約2%。相信整個中國電商業界,沒人會否認,生鮮電商是一片藍海。

  同時,政府對於生鮮電商抱有極高期望,從2012年開始,每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都會提到改造農産品流通領域,並將生鮮電商作為發展農業電子商務的重點突破對象。

  有業內人士表示:“其實全國生鮮市場還是蠻大的,一些地區的農産品價格是非常低廉的,相對於目前城市市場價格體系有的可能低到你想不到,而如何給農民解決渠道問題,如何把新鮮、低廉的農産品直接面對家庭消費群體是十分有意義的。”

  如今,在生鮮電商領域內部有三個陣營:第一類陣營是以天貓、京東為代表的大電商平臺生鮮頻道;第二類陣營是以我買網、天天果園、易果生鮮等為代表的垂直生鮮電商平臺;第三類是傳統超市O2O生鮮電商,例如永輝超市

  但根據《中國經濟週刊》記者觀察,第二陣營和第三陣營都有各大網際網路巨頭的投資。比如,我買網有百度投資,天天果園有京東投資,易果生鮮有阿裏投資,永輝超市有京東投資。

  劉雷認為:“目前國內生鮮市場差異化太小,沒有一家有明顯特徵,導致客戶黏度太低。”當生鮮行業“霸主”仍未出現,而隨著美味七七生鮮電商倒閉第一案的落幕,生鮮電商是否進入大魚吃小魚的時代還留待日後觀察。

  對於整個行業來講,之前對生鮮電商過熱的投資潮會不會在之後有所減退呢?王偉表示:“雖然半年多來,行業有些大起大落,資本對生鮮電商整體不太樂觀,有一些公司出了問題,但是我反而感到這個行業已經做好準備回暖了,而且非常有可能大熱。行業在洗牌,好公司會越來越值錢,而只會‘説’的公司都會結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