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正文

字號:  

今年外貿總值將出現負增長 進口或現30年最大降幅

  • 發佈時間:2015-12-23 07:31: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去年至今外貿形勢非常嚴峻,從手機、彩電這兩個産業來看,出口整體下滑,特別是彩電,今年下滑趨勢非常明顯。”TCL集團助理總裁、品牌管理中心總經理梁啟春對記者説。和他一樣,不少出口企業在今年感受到的是從未有過的寒冷。

  在跟蹤研究外貿30多年的權威專家、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李健的印象中,這一年,可能是我國外貿最冷的一年:出口在前11個月中有9個月負增長,進口更是連續13個月下降。進出口總值將以三十年來罕見的負增長為2015年寫下句號,而進口可能創下改革開放以來降幅最大的紀錄。

  今年也是政策出臺最密集的一年,幾乎平均每個月都有國務院政策點題外貿。最密政策助力最冷外貿積蓄起新動能:機電産品、新興市場出口實現逆勢增長,跨境電商、採購貿易等新型業態層出不窮。展望明年,上述這新動能有望持續發力,政策紅利開始密集釋放,在低基數的背景下,明年這些因素有望帶動外貿走出谷底。

  “極寒” 外貿現30年來罕見負增長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李健如此總結今年的外貿形勢。

  在他印象中,今年可能是我國外貿最冷的一年。從海關數據來看,今年前11個月,我國進出口35655.3億美元,同比下降8.5%,其中出口20523.2億美元,同比下降3%,進口15132.1億美元,同比下降15.1%。海關資訊網預計今年全年進出口下降7.2%。

  前11個月中,出口有9個月負增長,進口更是連續13個月下降。儘管還有一個月數據未發佈,但已經可以基本得出結論:外貿迎來30年來的“極寒”。

  回過頭來總結,今年的外需甚至差于2009年。全球貿易增速一再調低預期,這是一個“沒想到”;大宗商品價格一路走低,持續之久幅度之大,是第二個“沒想到”。這兩個“沒想到”將今年進出口增長“意外”地拖到了“谷底”。

  但另一方面,這一切又在情理之中。金融危機之後,全球經濟就陷入深度調整之中,到今年已經是第五個年頭,但世界經濟復蘇勢頭明顯減弱,增速降至2009年以來最低水準。發達國家生産率增長緩慢,投資需求不足,金融市場信心不穩,經濟復蘇弱于預期。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2015年上半年全球貨物貿易量下降0.7%。9月末,WTO將2015年全球貿易量增長預期從此前的3.3%下調至2.8%,連續第4年低於3%,同時表示若新興經濟體經濟繼續減速,不排除進一步下調全球貿易增速的可能。美國、歐盟、日本等主要經濟體出口均出現大幅度下降。

  與此同時,國內投資放緩、要素成本上升、人民幣升值等多種因素交織,讓出口企業感覺到喘不過氣來。“今年以來企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國際需求不旺、國內競爭激烈,再加上資金成本高企、融資渠道受限、資金鏈緊張等問題,讓本來就已經微薄的利潤更加雪上加霜。”百諾電器公司營運副總雷留燦告訴記者。

  進口方面,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是造成進口持續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此外,經濟結構深度調整、傳統進口商品需求由強轉弱、加工貿易出口生産持續低迷、原材料零部件進口不斷減少等因素也影響了進口的增長。

  密集 政策頻出蓄積新動能

  “今年確實壓力特別大,國務院層面對外貿非常重視,開會研討、調研問卷、起草文件,加班加點早已經是常態,經常要睡在辦公室。”商務部外貿司一位人士告訴記者。

  《經濟參考報》記者梳理,今年以來,國務院有十余份文件涉及外貿發展,平均每個月都有關於外貿的政策發佈,國務院常務會也有近十次點題外貿。這些文件中既有直指外貿穩增長的“國七條”,又有加快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加快發展服務貿易等的長期競爭力培育,還涉及到口岸開放、理順出口退稅機制等多個方面。

  “當前外貿正處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 ‘換擋期’,所以政策出發點主要是緩解企業困境,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為出口企業轉型升級創造好的環境。”上述人士指出。

  拋開外貿數據看結構,新的動能確實已經在積蓄實力:前11個月,一般貿易、民營企業、機電産品、資本品和對新興市場的出口都是正增長,成為拉動出口的主要力量。鐵路設備、電力設備、通信設備等大型成套設備進入美歐等中高端市場,出口增長超過10%;對東盟出口增長3%。服務貿易佔全球比重和佔我國對外貿易比重實現“雙升”。

  同時,進口量增價跌使國家和企業獲得了大實惠。按海關統計的進出口價格指數測算,前11個月,我國出口價格與去年基本持平,而進口價格整體下降超過10%。這意味著,出口相同數量的商品大約可以多換回12%的進口商品。僅因為原油、鐵礦石等11種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價跌,合計大約減少付匯1820多億美元,折合人民幣11000多億元。

  王金玲十年前從黑龍江來到北京雅寶路開設了一家皮草製品店,最近幾年隨著經濟形勢的變化,她也面臨著訂單下降的窘境。去年底,她抱著試一試的心態,通過一家跨境電商平臺企業——“小笨鳥”將産品發佈到海外知名電商平臺。依靠小笨鳥在海外本地化團隊的市場調研和分析,結合自身産品的特色和賣點,今年她開發出幾款全新的水貂皮帽,靈活運用大數據平臺隨時調整産品價格,銷量一路飆升。

  這只是眾多利用新平臺出口企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跨境電子商務、市場採購貿易等新興業態帶動了大量中小微企業出口,成為新的外貿增長點。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發佈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中國跨境電商交易規模為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2.8%,佔中國進出口總值的17.3%。另據商務部統計,今年前11個月,市場採購貿易增幅已經超過70%。

  扭轉 明年進出口有望走出谷底

  展望明年,業內專家指出,國際市場需求不足、我國傳統競爭優勢進一步弱化、貿易摩擦有所加劇等依然是我國外貿增長面臨的主要困難。與此同時,新動能有望持續發力,政策紅利開始密集釋放,在低基數的背景下,明年這些因素有望帶動外貿走出谷底,使得明年全年外貿增速“浮出水面”。

  影響我國外貿的最大不確定性因素——外部環境,在2016年仍將持續複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0月份報告預計2016年發達經濟體復蘇會有所減弱,但新興市場國家的增長速度在2016年有所回升。WTO預計,2016年全球貿易量將增長3.9%,仍將低於過去20年5%的平均水準。

  “尤其是美聯儲加息又帶來新的不確定性”,李健指出,美聯儲加息可能引發國際商品和金融市場新一輪震蕩。新興經濟體在調整中首當其衝,一方面能源資源出口收入銳減,另一方面資金外流導致外匯儲備減少、貨幣貶值。

  李健表示,出口方面,外部環境變化帶來不確定性,不過考慮到政策紅利釋放等積極因素,再加上今年會形成低基數效應,明年出口增速有可能實現由負轉正。進口方面,大宗商品價格不確定性猶存,但隨著中國經濟結構繼續優化,技術和産業進步加快,國內居民消費擴大和升級,新的進口需求也在不斷涌現,將一定程度上對衝上述因素的不利影響。“明年進口預計比今年下降幅度收窄,呈現小幅下降的態勢。”

  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研究所課題組預計,明年進口數量將窄幅下降,價格影響降低,進口將實現低速增長。而政策環境優化和低基數可能提高出口增速,預計明年出口會好於今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