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雅芳連續三年虧損 四度換帥恐難挽中國頹勢

  • 發佈時間:2016-01-11 08:14:35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全球最大的直銷公司雅芳在華一直業績不振,繼去年12月將北美“大本營”業務的主要股權出售後,“雅芳將退出中國市場”的傳言不脛而走。

  記者獲悉,雅芳(中國)有限公司新任總經理張旭明(AssonChangBio)已于2016年1月正式上任。這是這家有著129年曆史的美國直銷公司在中國市場自2010年開始的第四度換帥,也是雅芳中國空降的首位外部職業經理人。

  有直銷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儘管張旭明有豐富的零售經驗,不過雅芳在多次轉型中商業模式搖擺不定,團隊與經銷商無所適從,此次換帥能否扭轉具有直銷基因的雅芳在華業績困境還有待觀察。”

  “25年以來,中國一直都是雅芳的重要市場,我們的用戶忠誠度很高,他們了解並信任雅芳的品牌、完善的專賣店網路和領先的産品。”雅芳中國通過公關公司回應“退出中國傳聞”時表示。

  連續三年虧損的雅芳公司,在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三季度,雅芳的業績從上年同期的凈盈利9200萬美元(約合5.84億元人民幣)轉為凈虧損6.97億美元,營收同比下降22%,至16.669億美元(約合105.85億元人民幣),低於分析師平均預期的16.9億美元(約合107.31億元人民幣)。

  雅芳首席執行官SheriMcCoy指出,集團在地方市場的銷售表現穩健,但她承認,受匯率和其他宏觀壓力的負面衝擊,經營確實“困難”,財務數據都不盡如人意。

  2015年12月,雅芳宣佈與私募股權投資公司博龍資産管理公司(CerberusCapitalManagementLP)已經達成價值6.05億美元的協議,其中Cerberus將以1.7億美元的價格購入雅芳北美業務80.1%的股權。

  過去七年,雅芳北美市場銷售持續下滑,2014年僅佔雅芳集團89億美元收入的14%,規模只有2007年頂峰水準的一半,雅芳目前最大的收入來源區域是拉丁美洲,2014年營收業績為42億美元。

  而在中國,2003年的巔峰時期,雅芳中國曾完成24億元的銷售額,銷售網點更是一度突破1萬個。2011~2014年期間,雅芳中國的銷售額依次為10億元、7億元、6億元和3.5億元,而其競爭對手安利2014年中國的銷售額是287億元。中國市場是其全球最大市場,且在過去的5~10年裏,安利中國實現了平均27%~45%的增長率。

  雅芳公司目前整體市值縮水至16億多美元,不到2004年市值峰值時240億美元的7%,以及2012年科蒂集團(COTY.NYSE)提出收購要約給予的110億美元價值的15%。

  直銷專家、北京海疇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裁胡遠江認為:“在全球業務均不景氣的情況下,雅芳中國多次轉型,戰略搖擺不定,使其業務員無所適從也缺乏信心,如何組建銷售團隊、重振經銷商對品牌的信心,關係到雅芳能否再度恢復增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