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營收創新低 寶潔瘦身一年未改業績頹勢

  • 發佈時間:2015-10-26 08:1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錢瑜 王瀟立  責任編輯:金瀟

  剝離旗下近100個品牌的“瘦身”計劃並未能挽救寶潔的業績下滑。日前,寶潔公司發佈了2016財年第一財季業績報告,公司營收下滑12%至165.3億美元,低於湯森路透分析師預測的171.7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12%的跌幅為寶潔過去7個季度以來最大跌幅。此外,寶潔的有機銷售額(即不計入並購交易、資産剝離交易以及匯率變動影響的銷售額)下降了1%,原因是此前該公司退出了一些無法盈利的業務,並削減了一系列産品。

  財報顯示,報告期內,寶潔旗下所有業務部門的銷售量均出現了下降。美容、梳洗護理、健康護理、紡織品護理及家居護理、嬰兒女性及家庭護理5個品類的銷售均現雙位數跌幅。與此同時,寶潔在巴西和俄羅斯等美國以外市場上的業務所佔據的市場份額也正在喪失。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市場上,寶潔的有機銷售額大幅下降8%,原因在於一直被寶潔視為重中之重的嬰兒衛生品牌幫寶適的市場份額正在被日本品牌所侵佔。對此,寶潔首席財務官喬恩·穆勒表示,公司正在中國市場推出高價尿布,以便利用中國父母樂於在嬰兒身上花費大量金錢的傾向,但能否鞏固與擴大市場份額還有待觀察。對於下一階段的市場,喬恩·穆勒稱依然表現出了較好的預期,並認為隨著整個財年的展開,未來公司的有機銷售額應該會繼續增長。寶潔將維持此前預期不變,也就是在截至6月為止的整個財年中,有機銷售額將同比持平到實現較低個位數的增長。

  業內人士表示,在過去幾年時間裏,寶潔一直都面臨著銷售額增長趨緩的困境,寶潔的表現不及規模較小的、更加輕便敏捷的競爭對手,而現在這些競爭對手的美國和海外銷售額都在不斷增長。

  據了解,在業績不斷承壓、“多品牌戰略”幾乎失靈的背景下,寶潔于去年8月正式啟動了“瘦身”計劃。根據當時公佈的計劃,寶潔將會在未來兩年內剝離過去三年銷售一直下降、年銷售不到1億美元的90-100個小型品牌,專注發展以潘婷、海飛絲、玉蘭油和SK-II等為代表的近80個核心品牌,原因在於過去三年集團90%以上的營收和利潤基本上都來自這些核心品牌。

  這一品牌凝聚計劃在業內人士看來雖然能暫時為寶潔減輕成本上的壓力,但也伴隨著一定的風險。有業內人士表示,如果優先選擇的品牌無法通過增長來彌補已剝離品牌産生的收入損失,那麼盲目刪減産品和品牌就會成為一場災難。

  日化行業天使投資人夏天向北京商報記者分析表示,寶潔一直以來奉行的多品牌戰略造成了“尾大不掉”的現狀,瘦身對於品牌精減肯定是有益處的,但體現在業績上還需要一定的時間。此外,夏天指出,銷售增長乏力不止寶潔一家,從大局勢來看,目前國際大牌在中國市場的發展都承受著不小的壓力,原因一方面在於崛起的年輕一代不再對國際大眾品牌保持高熱度,另一方面在於本土品牌和個性品牌近年來的強勢發力,這都給寶潔這樣的外資大品牌在中國市場的發展造成了衝擊。

  日化行業行銷專家張兵武也認為,寶潔長期以來實施多品牌戰略,現在進行品牌“瘦身”,成果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寶潔在中國市場面臨著巨大的挑戰,無論是行銷手段還是創新性,中國本土品牌對寶潔的各業務板塊造成了相當大的壓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