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神州專車主體公司收購神州租車5.3%股份

  • 發佈時間:2015-10-12 08:5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港交所最新公告顯示,神州租車(0699 HK)主要股東Grand Union Investment Fund, L.P.(以下簡稱Grand Union)向神州專車運營主體公司優車科技轉讓1.254億股神州租車股票。

  公告顯示,本次轉讓的價格為每股13.5港元。這一轉讓價格較神州租車前30天的平均每日收盤價溢價8%,較10月9日11.86港元的收盤價溢價近14%。溢價收購股票,體現了優車科技對神州租車前景的看好。

  據了解,本次轉讓的股票為聯想控股旗下君聯資本(前身為“聯想投資”)所持有,該筆投資由聯想投資在2006年投資神州租車,至今已持有近10年,而該投資基金也已到期,轉讓所投資企業的股票與自己的投資人結算屬於正常基金管理行為。

  轉讓完成後,Grand Union仍是神州租車的主要股東,持股近23.7%,而神州租車上市時招股書顯示,聯想控股持有神州租車股票約為23.7%,因此,在這次股票轉讓中,聯想控股並未出售神州租車股票。交易完成後,優車科技將持有神州租車全部已發行股票的近5.3%,並獲得神州租車一個董事會席位。

  此前,神州租車參與了優車科技的前兩輪融資,共投入1.75億美元,持有優車科技約9.85%的股份。於今年1月底正式推出的神州專車近日剛剛宣佈完成5.5億美元的B輪融資,估值達35.5億美元,相比于7月1日完成2.5億美元A輪融資時,其估值增長近2倍。

  分析人士指出,神州專車以B2C模式,向客戶提供安全、舒適和標準化的高品質專車服務,區別於Uber滴滴以私家車挂靠為主的C2C模式,其運營車輛來自於神州租車等其他正規租賃公司,優車科技以合理價格收購神州租車股份、雙方實現交叉持股,有助於擴大神州專車對産業鏈上游的影響力,確保穩定車源;而對神州租車來説,可以從神州專車獲得大量穩定收入,兩者産生巨大的協同效應,提高運營效率。據了解,外界對該投資交易普遍看好。

  10月10日,交通部發佈《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辦法》(即“專車新政”)指導意見稿,再次重申私家車不能做專車的規定,該辦法利好堅持“專業車輛、專業司機”的神州專車,對滴滴Uber將構成重大影響,其平臺無疑將走向線下,增加在各地的管理和服務機構設置,變得更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