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商業案例 > 正文

字號:  

諾基亞再遭裁員 手機業務前路渺茫

  • 發佈時間:2015-08-11 11:3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高揚  責任編輯:金瀟

  由於在手機業務上的頻繁失利,微軟再度宣佈大規模裁員。

  7月上旬,微軟公司宣佈裁員7800人,同時將對收購諾基亞獲得的資産進行約76億美元的減記,這相當於微軟手機業務資産的八成。

  作為全球科技巨頭,微軟早在1996年就發佈了自己的手機作業系統,而直到現在,微軟仍在手機領域裏跌跌撞撞,即使收購諾基亞也於事無補。而早在此次裁員之前,微軟已經對手機業務進行了大規模的裁員,很顯然,在目前競爭激烈的智慧手機市場,光靠裁員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時代週報記者多次聯繫微軟全球總部和中國總部,但均未獲回復。

  一路失色的手機業務

  縱觀近兩年微軟在全球的裁員,主要都是針對手機業務。

  2014年7月,微軟宣佈裁員1.8萬人,約佔全球員工總數的14%,諾基亞業務線成為重災區,1.25萬人被裁掉。而一年後微軟選擇繼續裁員,意味著整個諾基亞其實已將被清空,諾基亞前總裁,現任微軟副總裁的史蒂芬·埃洛普也將離開微軟。

  2010 年諾基亞從微軟手裏挖來埃洛普,任執行總裁兼CEO,2013年9月3日,諾基亞董事會宣佈出售諾基亞手機業務給微軟,而就在當天,微軟宣佈重新聘用埃洛普,並由其負責微軟移動設備和xbox遊戲業務。對於諾基亞的現狀,曾遊走于微軟和諾基亞之間的埃洛普也只能黯然離開。

  儘管去年2月上任的微軟CEO薩提亞·納德拉在給員工的郵件中積極表示,“我們的戰略正從發展獨立的手機業務轉向發展和創建一個充滿生機的 Windows 生態系統,短期內,我們會採取更高效的手機戰略,推出更好的産品,並加快上市速度”,但微軟自進入移動互聯網領域以來不斷失意,卻讓運營商、APP開發者和用戶提不起勁來。

  艾媒諮詢CEO張毅向時代週報記者表示,微軟的手機業務“目前看不出有多大的出路”。

  科技巨頭微軟在智慧手機領域起步並不晚。早在2001年,微軟就已開發出一版適用於智慧手機的Windows Mobile作業系統,該作業系統的設計接近於桌面版本的Windows,以使WM與電腦作業系統幾乎一模一樣。2010年,蘋果手機開始橫掃智慧機市場,面對不利形勢,微軟放棄WM,啟用新的作業系統Windows Phone,而所有使用WM系統的手機無法升級到新系統。2011年,諾基亞與微軟達成戰略合作關係,諾基亞Lumia系列手機採用Windows Phone系統,但這款被喻為拯救諾基亞的手機卻在次年遭遇持續的銷售下滑,微軟在2013年9月收購諾基亞手機業務後的近兩年時間裏,Lumia手機的銷量並沒有多快的增長,而Windows Phone的市場佔有率也沒有大幅提升。一週前,微軟公司公佈了第四季度收益情況,財報顯示,微軟並購諾基亞設備與服務業務(手機業務)等資産相關的非現金減損費用高達75億美元。在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市場中國,WP的市場份額更是下滑至不到1%。現在,微軟與諾基亞的這場戀愛,似乎還沒開始就要結束了。

  “失敗”的系統

  作為全球最成功的科技企業之一,微軟的手機業務為什麼一直不見起色?

  在中國移動網際網路産業聯盟秘書李易看來,微軟在工業軟體時代非常成功,也使比爾·蓋茨成為世界首富,那麼微軟當然希望複製成功經驗,“它的成功經驗就是吭哧吭哧做出一個東西來,然後一個一個賣自己的版權,再一代代地升級,這種做法在Windows Mobile時代又有什麼變化呢?沒有質的變化,現在微軟還是一個軟體企業。”李易對時代週報記者説,雖然微軟説希望向網際網路轉型,但是從其收入模式、KPI考核等方面看,看不出來它有大的舉動。

  張毅也向時代週報記者表示,微軟對諾基亞的收購最大的敗筆就是沒有順著潮流用安卓系統,而用了windows 作業系統,微軟沒有能力把開發者串起來,做出足夠多的應用軟體,所以用戶不可能青睞這樣的手機。“手機應用太少”,這個致命缺陷可能會斷送微軟在手機的其他方面做的所有努力。

  微軟的手機作業系統最早發佈于1996年,名為Windows CE,從那時起,微軟就一直想把Windows塞進移動設備裏,微軟的開發者們一直迷信于Windows的“一致體驗”,而忽略了真正去研究手機用戶的需求,隨著IOS和安卓的興起,微軟WM系統便一潰千里。

  另外,微軟頻繁更改內核導致手機不相容,這也大大傷害了用戶的感情,WP系統無法與舊有WM系統相容,WP7又與WP8無法相容,這意味著破壞用戶基礎的延續性。

  英國電信運營商O2在早前發起的一次關於智慧手機用戶的調查表明,智慧手機用戶大部分使用時間花在瀏覽網頁、玩Facebook、推特、聽音樂等項目上,而微軟的WP手機系統無法在上述任何一項上提供更好的體驗。以至於,美國多個知名科技評論網站認為,微軟的手機系統沒有存在的“好理由”。

  李易則從更為宏觀的角度給出微軟手機系統失敗的原因,在目前大行于市的兩大手機作業系統裏,蘋果的作業系統是封閉的,但是蘋果自己本身就能造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手機,所以蘋果的系統自然成為兩大系統之一。安卓的系統是免費的,它打造了一個開放的生態,所有人都在用安卓系統,這個生態也變得越來越好。而微軟如果既不能做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手機,又不能夠免費給別人用,失敗是註定的。“WP系統沒有什麼問題,只是人民群眾不需要它了,就這麼簡單。”李易對時代週報記者説,“這是最無奈的一件事,它跟你做得好或者不好是沒有關係的,你已經沒有機會了。”

  由於WP系統的失色,以及向中國手機廠商收取過高授權費,許多廠商開始逐步放棄微軟。去年12月,華為國際媒體負責人吉爾·凱莉(Joe Kelly)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公開表示,華為所做的兩款搭載Windows Phone的手機都沒能賺到錢,並且“沒有一家做Windows Phone的公司能賺錢”。華為當時負責WP的産品經理此後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華為是國産品牌在WP陣營中的元老,但後期的推廣上,微軟在支援配合上遠不如華為,授權費也不減,缺乏構建産業鏈的意識和自覺。”

  行業數據顯示, 2014年除了被微軟收購的諾基亞之外,超過95%的手機廠商沒有推出過基於WP的相關産品,且在未來的産品規劃中也未有提及。

  未知的挽救

  另一方面,微軟現任CEO納德拉則對手機業務仍表現出積極態度,表示不會退出智慧手機市場。他在最近的一次採訪中依然認為,“手機市場蘊藏著極大的機會,我希望我們能進駐每一個移動終端,這是一個非常明確的核心目標”,“如果沒有OEM廠商開發Windows Phone設備,那我們會親自去開發”。納德拉在就裁員一事寫給員工的郵件中説:“新的策略是打造發展生機勃勃的Windows生態系統,讓我們所有的第一手設備都參與進來。”

  自去年2月執掌微軟以來,納德拉一直在尋求變化,包括將微軟定位為網際網路服務商、推出雲服務、Windows 10全平臺化等。好的現象是,微軟的商用業務如Office 365、Azure雲、企業雲管理等服務相比去年增長了88%,實現了超過80億美元的銷售額,這也是曾主管微軟雲計算業務的納德拉更為擅長的領域。

  不過,由於微軟在手機領域長期以來的失意,生産廠商、用戶和應用開發者都不大可能在短期內改變對微軟手機系統的看法,納德拉是否能為微軟手機業務帶來生機,還是一個大大的未知數。

  李易認為,微軟的現任CEO還是在以一個打工者,一個職業經理人的心態來看待微軟。不只是微軟,全世界所有的公司都應該在手機作業系統這件事上畫一個句號,大家不應該再奢望在IOS和安卓系統之外再打造第三個系統。對微軟來説,現在最應該做的事情是什麼呢? “微軟要麼是加強自己的雲服務、數據庫服務,要麼是加強新的東西,智慧手機之後一定是可穿戴設備,也一定是虛擬現實,微軟應該加大在這個領域的投入。”李易説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