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消費者海淘音箱遭亞馬遜砍單 下單兩月後被取消

  • 發佈時間:2016-03-03 09:40:33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北京晨報》以《亞馬遜“砍單”掃地機惹不滿》、《消費者撿便宜遭亞馬遜砍單》為題,曾經報道過亞馬遜中國以“商品缺貨”、“價格標錯”作為理由,單方取消消費者所下訂單,引發大量用戶不滿。近日,再次有數位消費者向本報反映,稱通過亞馬遜中國海外購平台下單購買了一對PreSonus Eris E8音箱後遭“砍單”。亞馬遜方面回應稱,該産品從美國採購,取消訂單原因係産品停止銷往中國大陸所致。

  消費者:下單不發貨 説法變幾次

  據消費者桑先生所述,他于2015年11月14日通過亞馬遜中國海外購平台下單購買了一對PreSonus Eris E8音箱,之後遭遇了亞馬遜“砍單”。

  “當天下完訂單後我收到了亞馬遜發來的郵件,可等了十幾天,訂單狀態一直沒顯示發貨。”桑先生表示,此後他與亞馬遜客服多次溝通此事,可對方幾次變換説法。“第一次他們説訂單是有效的,但産品需要備貨,要暫緩發貨。第二次問,變成了需要與美國方面溝通,還是不能發貨。第三次,又改口説這款音箱不銷往中國大陸了。”

  桑先生説,春節前幾天他曾接到亞馬遜客服來電,對方明確表示無法為其發貨,願意用100元代金券作為補償。“我不需要代金券,電話裏我就回復他們希望如約發貨。幾天后再看狀態,訂單還是被他們取消了。”

  桑先生補充説,他曾對比過價格,都比亞馬遜的高,其他電商售價大約在2900元左右。“我看過美國亞馬遜,不少商家的音箱是按只賣的,但亞馬遜是按對賣,有可能是標錯價格,最後才‘砍單’的。”

  而昆明梁先生的遭遇與桑先生如出一轍。梁先生發給記者一份他與客服人員的線上溝通截圖,對方曾表示,“您的這個商品是缺貨的,商品現在正在積極採購,預計12月27日可以發貨的。”並建議梁先生耐心等待。“我一直等到今年2月2日,再上網一看,訂單被亞馬遜取消了。”梁先生説。

  亞馬遜:因産品停銷中國大陸取消訂單

  昨天,記者撥打了亞馬遜中國客服電話,工作人員經過查詢表示,取消訂單的原因係該産品已經停止銷往中國大陸。對於其他情況,工作人員表示自己沒有許可權解答,需要將此事上報處理。昨天晚些時候,負責亞馬遜的公關人員回復記者,亞馬遜方面正在梳理了解此事。

  記者了解到,被“砍單”的消費者遠不止桑先生和梁先生兩人。桑先生告訴記者,目前有著相同遭遇的消費者在網上組建了維權群,群內已有近千人,一些消費者希望通過法律途徑解決此事。

  北京百瑞律師事務所李曉震律師稱,消費者通過亞馬遜中國網站下單,合同關係便建立在二者之間,即便因亞馬遜方面與供貨商出現一些問題,與消費者也不産生直接關係,因此單方取消訂單不合理。

  ■新聞追蹤

  掃地機被砍單 消費者起訴維權

  《北京晨報》曾在2014年11月5日報道了有消費者在亞馬遜以94元購買掃地機器人,後被亞馬遜“砍單”一事。記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上百名消費者將亞馬遜起訴至法院,要求亞馬遜繼續履行合同,如約發貨。

  北京市朝陽法院向亞馬遜公司送達起訴狀後,亞馬遜提出了管轄權異議,稱“本案牽涉的當事人眾多,案件涉及範圍廣,案情複雜,案件審理結果的影響超出了基層法院審理的範圍,應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後兩級法院先後駁回了亞馬遜所提異議。

  代理此案的北京隆安律師事務所金漢來律師向記者表示,在兩級法院駁回亞馬遜管轄權異議後,共有290名消費者在朝陽法院起訴,截至昨天已開庭審理了249起,目前尚在等待法院宣判。“雙方的爭議焦點主要還是圍繞在合同是否締結等方面。”金漢來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