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微商"抄底"農村電商 改變不良印像是關鍵

  • 發佈時間:2015-12-30 08:29:07  來源:新華網  作者:李鐸 王運  責任編輯:金瀟

  搶先巨頭 微商“抄底”農村電商

  在阿裏、京東、蘇寧等電商巨頭瞄準農村市場混戰之時,微商已經借機從底層抄了近道。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隨著農村電商的興起,微商一改傳統“賣面膜”印象,成為農産品進城的一個重要線上渠道,甚至得到了政府方面的支援。不過,基於社交屬性進行熟人交易仍是微商的本質,簡單粗暴擴張下依舊有著缺乏監管等頑疾。如何在農村避免此前城市的尷尬成為“農村版”微商的待解之題。

  土特産借微商進城

  剛剛賣完50隻內蒙古羊的王帥(化名)又在準備新的農特産品。王帥賣貨的模式正是此前飽受詬病的微商,而他瞄準的是農産品進城的巨大空間。伴隨著農村電商的興起,微商正在掀起一股新的熱潮。

  一位不願具名的消費者向北京商報記者展示了他位於河南某縣級市農村地區的中小學同學的朋友圈和QQ空間,80%的人都在賣各種農特産品,換言之就是這些同學都做起了微商。這只是全國市場的一個縮影。記者此前在延安市洛川縣走訪時發現,當地蘋果商也正在通過微商渠道大肆推銷當地蘋果。

  做農産品微商的主要分為兩大類。一位微商從業者表示,一類是原來成熟的淘寶商戶或品牌代理商等,他們握有商品資源,處於微商金字塔的中上層,在他們下面則是抱著“投機心理”、反應更為迅速的分銷者;另一類則是擁有當地農特産品的商家或小集體,力圖通過微商渠道售賣手中的農特産品。

  上述微商從業者向北京商報記者坦言,微商、微店等模式都可歸屬為微商渠道,“智慧手機就能賣貨的模式大大降低了村民做微商的門檻,新的銷售渠道也得到了急於將農特産品推廣出去的當地政府的支援”。根據洛川縣統計數據顯示,全縣微店已達到4500家。

  在該微商從業者看來,農村電商的興起為微商提供了便利條件,“他們除了扮演著很好的商品宣傳平臺外,還促進了物流等基礎設施的建設”。

  信任消費更甚

  一種名為“棗夾核桃”的新疆“新特産”最近紅遍了朋友圈。“農村版”微商大肆擴張的原因與生活水準提升後消費者的嘗鮮心態有直接關係,而農産品更強的信任感在其中扮演著推動作用。

  王帥給出了他為何選擇農産品的原因,“這些商品大家都多少聽説過,在嘗鮮的情況下又符合消費者社交媒體中‘秀’的條件”。在王帥看來,微商快速走紅緣于農産品更易得到消費者的信任。

  其實,相較于“面膜”對城市消費者而言,農特産品也更靠譜。“農村版”微商已呈現出跨區域交易的趨勢。例如陜西的蘋果在南方一些省市大賣,而南方的柚子又在北方一些地區備受追捧。

  根據微商分銷平臺有量提供的數據,廣東人對於農産品微商的接受度普遍高於全國。在此前為期18天的狂歡月銷售中,42%的農産品訂單銷往廣東。而在入駐有量平臺的農産品品牌中,有超過1/5的品牌來自廣東。

   潛入最底層

  在不斷的國家政策利好下,農産品進城成為一個大有可為的市場。在農村電商還在步履維艱地下探農村市場之時,“農村版”微商已經借助低門檻潛入了農村市場最底層。

  如果説以前“賣面膜”是微商1.0版的話,那麼現在微商進入到了2.0版。不過,市場的升級並未掩蓋模式的痛點。擺在微商2.0版面前的是儘快解決監管缺失、提升消費體驗等問題。

  此前微商“賣面膜”的模式主要是層級代理,即下級分銷商向渠道上游支付代理費等,中間渠道商不關心商品賣給了誰,更關心的是是否從渠道中獲取利益。如今微商模式已轉型為分銷模式,即上級分銷商向下級分銷商“扣點”提成。在王帥看來,這樣的模式更為簡單粗暴。

  分銷模式的升級也催生了有量這樣B2B分銷平臺的出現。據了解,有量直接對接農産品生産基地和分銷商,即微商。在保持農産品都是産地直髮的情況下取消了層級分銷制度,只允許一級分銷。

  有量業務負責人、商派聯合創始人裴大鵬認為,微分銷正成為農産品的有力銷售渠道,而農村電商的熱潮也反哺了微商這一飽受爭議的商業形態。“作為一種新型的社會化銷售模式,微商也在助力農特産品‘走出去’的過程中,逐漸摸索自己的生存之道。”

  王帥也向北京商報記者坦言,目前農村微商仍採取“爆款”模式,農村微商想要擺脫微商原有不良印象還需要提高消費體驗,彌補原有監管缺失等不足。有量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以打造社會化銷售平臺的目標下,平臺已開始提供先行賠付等業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