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市場觀察 > 正文

字號:  

宗慶後談一帶一路新機遇:企業要抱團 政府要支援

  • 發佈時間:2015-08-27 11:54:3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城  責任編輯:金瀟

  

8月22日,2015中國500強企業高峰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杭州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在論壇上做主題演講。

 “一帶一路對企業來説,是一個難得的發展機遇,中國企業借此機遇走出去發展,要按照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實現與周邊國家的共同發展,要有新作為。”杭州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在8月22日在廣西南寧召開的一年一度的中國500強企業高峰論壇上表示。

  宗慶後出席了中國500強企業高峰論壇並就“企業努力 政府作為 共同推進一帶一路戰略落地”做了主題發言。宗慶後在發言中談道,“一帶一路”涉及亞歐非眾多國家和地區,一頭是活躍的亞太經濟圈,一頭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穿越非洲,環連亞歐,沿線國家許多是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普遍處於經濟發展上升期,發展潛力巨大。

  宗慶後認為,中央提出“一帶一路”戰略,就是鼓勵我們與沿線國家優勢互補、開放發展,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繁榮。通過“一帶一路”,一方面可以將中國優質産能與絲路沿途國家和地區進行分享,促進當地經濟的發展;另一方面亦可引進歐洲發達國家的先進技術、利用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資源優勢,為我所用,促進我國經濟的發展,這是一個合作共贏的戰略。

  “一帶一路”是個難得的發展機遇

  宗慶後表示,經過改革開放,我國經濟實力強大了,具備了較雄厚的資金、技術、製造力和競爭力,已經具備了走出去的能力。而“一帶一路”沿線許多國家擁有豐富的自然與人力資源,但面臨資金、技術與基礎設施瓶頸。把我國優勢産業轉移到這些地方去,既幫助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又推動了我國産業結構調整問題的解決。

  “我們通過對外投資,可以充分利用國外的優質資源。”宗慶後認為,“以食品行業的牛奶為例,目前我國平均每公斤牛奶成本約為3.5元,而歐洲收購奶價約為1.88元/公斤,國外奶價收購成本遠低於國內,而且品質又好。我們可以充分利用國外優質資源,解決制約國內乳業發展的乳原料瓶頸問題。”

8月22日,2015中國500強企業高峰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杭州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在論壇上做主題演講。

  中國企業要抱團走出去 堅持互利共贏發展原則

  對於我國企業在走出去中遇到的哪些主要問題,宗慶後認為主要有兩大問題,“一是個別不負責任的企業到欠發達國家進行掠奪性的開發,破壞生態環境,不僅未能給被投資國家帶來利益,促進他們的發展,而且也破壞了我們國家的形象;二是小企業實力不足,走出去發展沒有競爭力。”

  對於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宗慶後建議,“中國企業走出去發展要按照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實現共同發展。大企業要引領組織中小企業專業化協作,抱團出去,把各自的優勢整合起來形成規模,提高市場競爭力,真正能為當地創造就業和稅收,對當地經濟和社會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只有這樣人家才會真心歡迎我們,最終通過長久合作實現雙贏。”

  希望政府能幫助企業順利走出去

  對於一路一帶戰略的如何落實和實施,宗慶後建議,“目前,我國與一帶一路一些國家簽訂了投資合作協議,地方政府也鼓勵民企走出去,但缺少有效的組織和落實,有些項目尚未真正落地,進展緩慢。希望政府相關部門組織予以落實,一方面維護國家形象,另一方面促進項目早日開花結果,産生效益。”

  對於“目前一些國家政局不穩、治安比較差,導致在這些國家投資的中國企業遭受較大的經濟損失,亦面臨著人身安全問題;同時我國企業普遍缺乏國際化運作經驗,缺乏對當地政府、工會、社會組織、文化、風土人情的了解,容易産生各種糾紛影響企業正常運營” 的現狀,宗慶後建議,“一是政府把企業的對外投資上升到國家間合作的層面,簽訂投資保護協議,幫助中國企業走出去,營造一個更好的氛圍。二是政府應加強對東道國政治、經濟、法律等國情的研判,給予企業正確引導,避免宏觀風險,增強企業的社會責任意識,幫助企業更好融入當地社會,順利實現本土化生存發展,避免企業各自為戰,未能知法守法而帶來的經營風險。三是我國外交使館要實行領事保護,中國企業和員工在國外出現問題的時候,大使館要在第一時間作出反應,確保中國企業的財産和人身安全。”

  宗慶後發言最後表示,廣西作為國內唯一與東盟各國在海陸均有相連的省份,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通道”和“門戶”。娃哈哈在廣西桂林、南寧建有兩家分公司,將充分利用廣西作為東盟橋頭堡的區位優勢,積極開拓東南亞市場。

  據悉,杭州娃哈哈集團在2015中國企業500強排名184位,列中國製造業500強第82位,宏勝飲料集團有限公司列第431位。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