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質檢總局:乘車出行時兒童安全保護措施誤區較明顯

  • 發佈時間:2015-05-25 19:52: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質檢總局25日發佈了“中國城市居民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現狀調查結果”。調查結果顯示,兒童在乘車出行時安全保護措施誤區較為明顯,60.6%的兒童在乘車時僅僅由大人看管,37.3%的兒童乘車時佩戴過成人安全帶。

  本次調查以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選取北京、上海、廣州、濟南、重慶5個城市的部分早教機構、幼兒園和小學,將0至13歲年齡段兒童的家長作為調查對象,共發放問卷4900份,收回有效問卷4375份。

  質檢總局執法督查司司長嚴馮敏説,我國兒童安全座椅使用率較低。調查發現,兒童通過乘坐家庭汽車參與到道路交通環境中的比例正逐步增加,但是兒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較低。60.2%的兒童每週都會乘坐家庭汽車出行。使用過兒童安全座椅的家庭比例為19.7%,對兒童最近一次出行的調查結果顯示,僅有12.1%的兒童使用了兒童安全座椅。

  嚴馮敏認為,兒童安全座椅受關注度較高。雖然兒童安全座椅目前使用率較低,但家長們普遍關注兒童安全座椅,並有意向購買兒童安全座椅。調查結果顯示,92.8%的家長對兒童安全座椅産品有所了解;有81.9%的家長認為兒童乘車有必要使用兒童安全座椅。

  嚴馮敏表示,兒童安全座椅産品使用誤區較高。通過問卷調查,多數家長是按照説明書和標簽提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但仍存在明顯的使用誤區。在使用過兒童安全座椅的家庭中,6.7%的家長曾將兒童安全座椅安裝在副駕駛位置上,24.9%的家長沒有檢查過兒童安全座椅安裝的是否緊固,沒有檢查過兒童安全帶是否緊固的家長佔比為43.6%,44.6%的家長對不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不了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