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消費 > 消費曝光臺 > 正文

字號:  

北京抽檢23批次食品不合格 禦香苑牛林含瘦肉精

  • 發佈時間:2015-05-28 14:57:14  來源:新華網  作者:張鑫  責任編輯:吳起龍

  北京市食藥監局28日上午通報,在2014年國家食品安全監督抽檢不合格産品中,涉及北京地區的有23個批次的産品,包括含瘦肉精的牛肉、含敵敵畏的梨、含孔雀石綠的武昌魚等,涉及中國政法大學二食堂、新發地市場等多家企業及單位。

  針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公佈的2014年全國食品安全監督檢查不合格産品資訊,今天上午市食藥監局通報,此次,食藥監總局抽檢涉及北京地區的7類食品,其中不合格23個批次。

  記者注意到,在此次抽檢的糧食及其製品中,中國政法大學二食堂製作的饅頭和花卷各有一個批次鋁超標;在肉及肉製品抽檢中,河北省大廠縣夏墊鎮何根屠宰場生産的牛肉,以及北京禦香苑畜牧有限公司生産的禦香苑牛林,則被檢出克倫特羅。

  據食品專家蘇女士介紹,克倫特羅是激素類物質,具有明顯的促進生長、提高瘦肉率及減少脂肪的效果,被畜牧業作為瘦肉精使用。1997年農業部曾發文,嚴禁此類物質飼料和畜牧生産中使用。

  此外,北京亞星香園農副産品綜合市場D區15號銷售的散裝梨被檢出含有敵敵畏;而新發地市場一商戶銷售的武昌魚,則被檢出含有孔雀石綠。

  據蘇女士介紹,孔雀石綠具有高毒素、高殘留和致癌、致畸、致突變等副作用,能在動物或人體內長期殘留,並可通過生物轉化還原代謝成為脂溶性的無色孔雀石綠,嚴重危害人類健康。水産品感染孔雀石綠,主要是由於商家用其防治魚病或者進行消毒等。

  另外,保健食品郎中喜膠囊標稱為增強免疫力,但是卻檢出非法添加的西地那非。該物質是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藥物,俗稱“偉哥”。目前,市食藥監局已按照相關規定,對不合格産品及其生産經營企業依法進行了處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