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民生評論 > 正文

字號:  

網路提速降費應給用戶更多獲得感

  • 發佈時間:2016-05-11 07:1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秦海波  責任編輯:金瀟

  提速降費行動取得了不錯的效果,但很多用戶卻表示“變化並不大”,這需要改革步伐邁得更大一點。要通過加大基礎網路設施建設、激發市場競爭活力、瞄準下一代網路技術進行業務創新、加快農村寬頻網路建設步伐等舉措,讓廣大用戶期盼的提速降費落到實處

  工信部近日表示,作為2015年電信行業的重點工作之一,提速降費工作去年讓用戶省了400億元,固定寬頻和移動流量平均資費水準的下降幅度,分別超過了50%和39%。我國光纖用戶佔寬頻用戶的總數,今年內基本可以達到80%,有望成為世界第一。

  通過套餐內流量當月不清零、取消京津冀漫遊費和長途費、降低熱點國家國際漫遊資費等舉措,提速降費行動取得了不錯的效果。但很多用戶卻表示“變化並不大”。這是為什麼呢?

  一是我國用戶規模龐大,400億元平均每個用戶每個月費用下降約2.6元,所以很多用戶對此基本沒有感覺。二是去年運營商主要是提速不提價,速度提上去以後,平均到每一兆的費用是降下來的,“絕對值沒有降太多,相對值降了不少”。像移動寬頻單價,去年大概下降了60%。

  那麼,如何才能讓用戶真切地感受到提速降費呢?用戶廣為詬病的“假寬頻”“寬頻速率不足”“流量偷跑”等消費頑疾又該如何避免呢?這需要改革步伐邁得更大一點,繼續促進有效競爭、提升服務品質、簡化資費結構、降低資費水準。

  要加大基礎網路設施建設。好的網路覆蓋,是提速降費的前提。固定寬頻方面,運營商應以“全光網”為目標,深入貫徹光纖到戶強制標準,到今年底力爭實現所有設區城市光纖網路全覆蓋、20M以上高速寬頻用戶比例超過50%。加快網際網路國際出入口寬頻擴容,探索新型網際網路交換中心建設試點,今年底實現骨幹網互聯頻寬再擴容500G。無線寬頻方面,運營商要攻堅選址難、進入難等建設難題,加快4G網路的建設和覆蓋範圍,力爭今年底4G用戶達6億戶。

  要引入新的競爭者,通過市場競爭助力提速降費。應打破此前三大運營商的壟斷,更大程度地開放和降低門檻,激活民間資本的創新力量,倒逼三大運營商讓利於民、還利於民。此前,工信部發佈了《關於向民間資本開放寬頻接入市場的通告》,並積極推動行動通訊轉售業務,以期充分發揮民間資本的活力。5月5日,工信部向中國廣播電視網路有限公司頒發了《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中國廣電成為繼電信、移動、聯通之後的第四大運營商,可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固定寬頻接入服務。這些改革舉措,有利於形成多種主體相互競爭、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市場格局,通過有序競爭來持續促進提速降費。

  要瞄準下一代網路技術,並進行業務創新。在網路演進方面,運營商、網際網路企業和終端企業等,要從雲、管、端各個環節加快改造進程,引導主流網站業務向IPv6遷移,儘快實現IPv6的普及應用。在加快4G網路建設的同時,要積極開展5G技術試驗和試商用,並主動參與國際標準的制訂。在業務創新方面,應提升共建共用的水準,積極推動三網融合業務分期分批擴大至全國,為消費者帶來豐富多彩的個性化資訊內容和服務。

  加快農村寬頻網路建設步伐。針對農村寬頻發展水準相對滯後的現狀,應圍繞“城鄉協調發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十三五”規劃目標,採用市場化運作模式,以企業為主體,通過中央財政引導資金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援,共同推進農村寬頻基礎設施水準提升。力爭到“十三五”末,實現98%以上行政村光纖到村,全面具備為所有農民用戶提供20兆以上寬頻服務的能力,讓廣大農民分享資訊技術發展紅利。

  網路提速降費是時代發展的需要,也是廣大用戶的期盼。運營商們要把用戶利益放在首位,出臺各種提速降費措施,打通資訊消費的“最後一公里”,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有力支撐。(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秦海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