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民生評論 > 正文

字號:  

打擊手機軟體預裝還得看執行

  • 發佈時間:2015-11-25 02:31:27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很多手機品牌之所以會預裝大量軟體,根源還是利益。據悉,手機廠商在系統中每預裝一款應用軟體,會獲得5元左右的收益。

  日前,廣東消委會加大對手機預置軟體市場的整治和規範,推進落實手機預置軟體自由卸載的建議被採納,工信部起草了《移動智慧終端應用軟體(App)預置和分發管理暫行規定》(以下簡稱《暫行規定》),並公開徵求意見,明確提出除基本功能軟體外的手機軟體外,必須可卸載。

  瘋狂跑流量,話費被莫名其妙扣掉,以及大量預裝軟體佔用了機器存儲空間……這背後大都是手機預裝軟體惹的禍。

  智慧手機裝大量預裝軟體,除了佔用機器的存儲空間外,還會影響系統的流暢程度。以安卓系統為例,安卓系統本來就是一個資源消耗大戶,智慧手機預裝的大量軟體,通常會被手機廠商設置為自動載入,消耗了大量系統資源。即便是3G或4G記憶體的手機,也很難保證系統流暢運作,一些品牌的智慧手機,甚至預裝了70多款軟體。

  之所以預裝大量軟體,根源還是利益。據悉,手機廠商在系統中每預裝一款軟體,會獲得5元左右的收益,部分收益高達10元或者更高。也就是説,那款預裝了70多款軟體的手機廠商,每銷售一部手機,在軟體預裝方面的收益最低都有350元。眼下,一部普通智慧手機售價不過千元,虧損賣硬體,靠預裝軟體盈利,已成為國內手機行業的畸形生態。

  在很多人看來,手機廠商不執行監管部門的決定,是監管部門的不作為。其實不然,手機軟體預裝立法的缺失,是手機軟體預裝亂象的一個重要原因。此番,工信部起早的《暫時規定》,可謂是治理手機預裝軟體亂象過程中前所未有的突破。

  不過,現有的軟體預裝亂象能否隨著這一規定的出臺而改善?這還有待時間檢驗。畢竟這背後涉及巨大的利益,以往政府監管部門也曾出臺相應政策對手機預裝軟體的做法進行過約束,可惜收效甚微。在執行過程中,手機廠商通常以各種理由搪塞,ROOT(類似手機“越獄”)會影響手機安全,已經成為一種最常用的“託辭”。

  手機預裝軟體,能為手機廠商帶來巨大的利益回報。正因於此,一些手機品牌才會無視監管部門的存在,以各種理由進行預裝。筆者認為,要想真正杜絕這一混亂局面,一是要手機廠商自律;二是要將《條例暫行》執行到位,僅憑出臺《暫行規定》恐怕還遠遠不夠。

  □賈敬華(網際網路觀察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