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民生評論 > 正文

字號:  

取消“漫遊費”,運營商“損失”沒那麼誇張

  • 發佈時間:2015-07-28 02:31:23  來源:新京報  作者:于平  責任編輯:金瀟

  既然是為服務於京津冀經濟發展,就該把通信成本盡可能降下來,這裡的通信成本,應該囊括所有的通信方式,而不是有選擇性的。

  配合國家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工信部此前曾明確提出了“自2015年8月1日起取消京津冀手機長途漫遊費”的工作要求。據了解,三大運營商均已正式上報長途漫遊費取消方案,正式的方案將針對所有手機用戶,自8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所有手機用戶,涉及三地區域內移動業務長途通話費、漫遊通話費均按照本地通話處理。調整後,在京津冀區域內的移動通話將包含在語音套餐本地通話分鐘數內。但本次調整並不涉及固定電話的長途業務和移動數據業務。

  千呼萬喚之下,京津冀取消“漫遊費”終於有望變成現實。取消一個漫遊費花了這麼多年,足見背後利益博弈之激烈,雖然運營商最終同意取消漫遊費,但也不乏訴苦和抱怨。如某運營商內部人士就透露,經測算,僅其一家就將每年因此“損失”數十億元的收入,如果全國都這樣那就是每年幾百億的收入,這對運營商的業績考核無疑會增加不小壓力。

  不過,事實上真如運營商所抱怨的,他們損失巨大嗎?其實,漫遊費目前只存在於2G網路的手機,3G、4G手機大多已不存在漫遊費,而隨著大量2G客戶不斷轉網3G、4G,2G客戶呈迅速減少之勢,也就是説,“漫遊費”對運營商而言註定是不斷縮水的“蛋糕”,甚至不要説“漫遊費”了,未來隨著3G、4G的成熟覆蓋,2G網路可能都不存在了。由此可看出,運營商們的“損失”並沒那麼誇張。

  我甚至還要説,運營商此次的讓利,還是有些小氣——為何只取消語音漫遊費,移動數據漫遊和固話的長途費為何不能一併取消了?既然是為服務於京津冀經濟發展,就該把通信成本盡可能降下來,這裡的通信成本,應該囊括所有的通信方式,而不是有選擇性的。尤其是現在移動數據的消費高速增長,移動互聯網對於京津冀未來發展至關重要,京津冀範圍的移動數據消費若能都劃為本地流量,將大大降低民眾的使用成本。

  當然,在此問題上,也不能單單指責運營商小氣。運營商也面臨國資委業績考核的壓力,盈利減少,可能面臨國資委的降級和批評,令企業日子難過。所以,國資委方面能不能改進一下考核制度,把運營商服務於地區經濟發展的讓利,也視為重要“業績”,納入考核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