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消費 > 民生評論 > 正文

字號:  

“價格信得過”名單是“見者有份”嗎?

  • 發佈時間:2015-05-26 02:32:02  來源:新京報  作者:吳龍貴  責任編輯:謝淩宇

  根據規定,景區只要自願承諾相應的標準和條件,比如全國實行一票制、沒有價格欺詐行為等,就會自動成為“全國旅遊價格信得過景區”。換言之,這其實是一個零門檻、缺乏外在約束和評價的評選。

  據報道,有關部門昨日公佈了首批“全國旅遊價格信得過景區”名單,1801家旅遊景區成為首批“信得過”景區。

  根據新聞報道,有關方面2015年3月推出“全國旅遊價格信得過景區”活動,迄今為止,全國30個省區市1801家旅遊景區參與了此項活動並簽署了承諾書。而此次公佈的首批“全國旅遊價格信得過景區”名單中,入選的景區也正好是1801家。這或許可以説明,“價格信得過景區”雖然看上去足夠亮眼,但説到底,似乎是一個只要參與就見者有份的“豬肉獎”。

  這當然不是巧合,而是制度設計的問題。根據有關部門的規定,景區只要自願承諾相應的標準和條件,比如全國實行一票制、沒有價格欺詐行為等,就會自動成為“全國旅遊價格信得過景區”。換言之,這其實是一個零門檻、缺乏外在約束和評價的評選。

  問題顯然在於,“價格信得過”對於一家景區而言,是一種正面且具有導向性的評價,怎麼能不經過任何形式的審核,只憑景區的自我承諾,就可以由行政主管部門授予?

  一方面,行政主管部門有越俎代庖的嫌疑。景區價格究竟信得過還是信不過,公眾才最有發言權。

  另一方面,公信力也難以得到保障。首批入選的1801家景區真的都“信得過”嗎?有關方面考核過幾家?如果出現價格欺詐等問題,這塊“信得過”的招牌,會不會變成自我打臉?以往公眾對於旅遊景區意見最大、投訴最多的就是價格問題,因此公眾對這個名單的質疑也可以理解。

  有關部門推出此項活動,旨在倡導和推動行業自律,從而提升旅遊行業形象,應該説立意不錯。只是對於處於高速發展過程中,並且問題叢生的旅遊行業來説,缺的不是鼓勵,而是督促,迫切需要的不是自我標榜、刻意美化自身形象,而是集體性的反思與反省。

  相比于官方版的“信得過”名單,如果由民眾發佈一份“信不過”名單,相信上榜者只多不少。這大體可以説明,一家景區究竟能否“信得過”,並不取決於景區大門上懸挂著多少金字招牌,而取決於民眾的切身感受,這感受來自於行業的自律,也來自於管理的到位。

  □吳龍貴(職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